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南京市中心醫院瞄準老年醫學特色定位 加快構建老年病健康診療新高地

2022年01月11日 18:57:50 來源: 新華網

  排隊站不住坐不下,自助係統不會用,床位緊張無法滿足康復需求……隨著老齡化社會程度的日益加劇,就醫難等問題長期困擾著不少老年人病患。近年來,南京市中心醫院(南京市市級機關醫院)充分發揮老年病醫學診療特色優勢,通過積極推進“老年友善醫療機構”建設,完善老年健康服務體係,贏得群眾一致稱讚,探索出一條老年醫院高水準發展的新路徑。

  特色服務融入日常 “老年友善醫院”處處暖人心

  “您好,有什麼可以幫您?”“爺爺,我扶您。”“奶奶,我幫您。”在南京市中心醫院裏,不管是身著“紅馬甲”的志願者,還是醫護或後勤人員,面對前來就診的患者,都會耐心傾聽、積極解答、主動幫助。走進醫院門診大廳,老年綠色通道、優先窗口,適老化扶手、溫馨提示語、專座候診椅……隨處可見的暖心“軟硬體”設施,無不細致地彰顯該院“一切從老人角度出發”的服務理念。

  醫院黨委副書記朱艷春介紹,為全面推進健康中國建設,實施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國家衛健委2020年底下發通知,開展“老年友善醫療機構”建設工作。市中心醫院成立由黨政一把手任雙組長的創建工作領導小組,按國際及省市建設標準,將其與三級老年病醫院建設同步推進、同向發力。同時,制訂《門診老年患者就醫服務流程》《對待老年患者行為規范》等醫療服務標準、規范,切實將尊老、敬老、愛老的服務理念融入管理日常,取得積極顯著成果,是首批“江蘇省老年友善醫療機構優秀單位”之一,三級老年醫院。

  2021年以來,醫院設立專項資金,從整體上進行適老環境和無障礙設施的改造和升級,充分滿足老年患者的需求。老年人專用上下車的緩坡,無障礙停車位、衛生間,讓老年患者就診更加便利;臺階、坡道、轉彎處等位置溫馨的安全警標,簡明易懂;輪椅租借、放大鏡、專座候診椅的設置等,細微之處盡顯用心。

  “除了硬體設施的提升,我們還特別注重有溫度的護理服務。”醫院副院長李煒虹説,疫情防控期間,醫院建立老年患者無“健康碼”綠色通道,優化方便老年患者的門急診、檢查、取藥等服務流程;護理部深化“有溫度的護理”服務,通過“舒心降壓操”“手指操”等健康宣教,指導老年人預防心腦血管疾病;在收費和取藥窗口,分別預留現金支付和用藥咨詢窗口;醫院還設置老年人專用自助機,配備專職引導員幫老人挂號繳費……點滴細節彰顯了醫院的優質服務,更讓助老為樂的新風吹進老人的心坎裏。

  精準定位全流程服務 高水準診療贏讚譽

  硬體和服務水準提上來了,醫學科研和診療技術高水準高品質提升同樣非常關鍵。醫院副院長黃嵐表示,老年人與其他群體不同,患者往往伴有高血壓、糖尿病等其他慢性基礎疾病,因此需要在治療過程中對患者病情進行綜合評估,多學科診斷,全流程觀察並跟蹤康復情況。2020年底,醫院和鼓樓醫院簽署合作協議,共建緊密型醫療聯合體,在醫院標準化建設、技術同質化建設等方面加強合作,打造老年病特色的高水準診療機構。

  董莉是醫院老年科主任,她認為,老年患者診療是以老年慢病預防、綜合評估、多學科診療、微創手術及康復為主。目前,該院老年科依托老年疾病預防診斷的技術優勢,加強涉老課題的基礎和臨床研究,取得了一係列成果。借助智慧醫院資訊平臺,為出院患者提供形式多樣的互聯網+護理服務,將護理服務延伸至社區、家庭,開展的諸如老年人慢病管理、藥物指導、褥瘡護理等培訓班也廣受好評。

  服務是構建和諧醫患關係的基礎。2020年初,96歲高齡的馬老雙側胸腔大量積液、兩肺重症肺炎,病情危重。經醫務人員的全力搶救,老人雖然脫離了危險,但置胃管的事卻像一塊石頭,重重的壓在該院呼吸科護理人員的心上。她們明白,這個問題不解決,危險很快就會有第二次、第三次……“爺爺,插胃管不疼的,我們試一次好嗎?”“如果您覺得難受,就寫字或者比劃給我們看,我們就給您拔了,好嗎?”護士們一次次耐心勸導,甚至拿出胃管做演示示范,老人和家屬終于點頭同意。在成功置入胃管後,馬老解決了進食嗆咳和營養的問題,活動能力也從入院時坐著輪椅到可攙扶行走。出院那天,馬老親自來到護士站,給所有醫護人員深深鞠了一躬,那聲飽含深情的感謝是對所有醫護人員熱情奉獻的認可。

  據了解,該院護理團隊注重老年疾病全程管理。開設靜脈治療護理中心,為臨床治療提供了安全有效的輸液途徑,糖尿病護理門診繼續為糖尿病患者提供會診服務。在延續性護理上,開展個體化的老年綜合評估、多形式健康教育等,得到了廣大患者的認可和讚許。

  黨建引領責任擔當 緊扣時代需求探索老年醫院行業樣本

  人口老齡化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國面臨的基本國情,加快建設老年友善醫院將有助緩解老年人就醫難問題,對構建適老化社會服務體係具有重要的積極意義。

  南京市中心醫院黨委副書記、院長顧平説,作為一家市級公立老年醫院,南京市中心醫院在長期臨床診療和科研教學工作中,逐步形成了以老年醫學為特色和優勢的醫療格局。醫院傳承紅色基因,以黨建為引領,進機關、社區送醫下鄉,開展義診,用實際行動踐行使命初心。建設老年友善醫療機構,文化是靈魂。醫院將老年文化建設有機融入文化強院“八大工程”,將“老有所養、老有所依、老有所學、老有所為、老有所醫”文化灌入醫護人員的思想行為規范中。為老年病患提供多途徑、多形式的健康宣教。

  未來,南京市中心醫院將進一步強化標準化管理水準、完善立體式服務體係建設,高水準推進診療技術提升,加強老年醫學研究和科研成果,探索老年醫療醫養業務布局。同時,擬聯合全國省會城市老年醫院,共同探討行業標準建立,引領老年醫院和老年友善醫療機構建設高水準發展。(趙雅惠 楊效斌 姚詩琪)

[編輯: 湯靜怡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253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