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明確2022年中小學幼兒園放假時間

2022年01月11日 21:28:4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南京1月11日電(龐雪汀)1月11日,江蘇省教育廳發布通知,明確2022年寒假放假時間為1月22日,春季開學上課時間為2月14日。2022年暑假放假時間擬定為7月1日,秋季開學上課時間擬定為9月1日。如無特殊情況,各地各校嚴格按照規定時間執行,不得推遲放假或提前開學。

  堅決做好假期疫情防控工作

  通知強調,各地各校要嚴格按照《關于做好2022年元旦及寒假期間教育係統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科學精準從嚴從緊扎實做好寒假期間疫情防控,阻斷新冠肺炎疫情侵入教育係統風險,堅決守好校園防疫安全。

  假期前要對全體師生員工開展疫情防控專題教育,引導師生員工加強自我防護,在公共交通工具、電梯等密閉場所以及人群聚集的室外場所全程規范佩戴口罩;注意勤洗手,咳嗽、打噴嚏時注意遮擋,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離;室內經常開窗通風,保持空氣流通;不到人員聚集場所,不參加聚集性活動,遵守學校所在地和出行目的地疫情防控規定。寒假期間,校園原則上實行封閉管理。要堅持“日報告”“零報告”制度,動態精準掌握師生員工健康狀況和出行去向。

  在寒假學生返校前,各地各校要認真組織開展自查和應急處置演練,搜尋疫情防控工作短板,消除風險隱患,確保不留死角和盲區。開學前14天,所有師生員工要做好每天的體溫檢測和記錄,並在返校時提交。倡導師生員工非必要不去中高風險地區所在的設區市;對有中高風險地區所在設區市行程史的師生員工返校時必須查驗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中高風險地區師生員工暫不返校,具體安排按照有關規定執行。

  嚴格落實“雙減”工作要求

  各地各校要堅決貫徹落實國家和省關于“雙減”工作的各項要求,認真總結本學期減負提質工作的經驗做法、實際成效和存在問題。學校要認真做好期末復習和考試工作,加強對學業困難學生幫扶輔導。落實好《江蘇省義務教育學生作業管理規范》和《江蘇省義務教育學校考試管理規范》,嚴格按照課程標準命題,切實控制考試難度,確保命題品質,不得超課程標準和教學進度。義務教育階段考試結果實行等級評價,不得以考試成績給學生排名。積極通過家長會等方式交流學校減負提質工作,反饋學生學業品質情況,指導家長加強親子交流,強化家校共育。

  各地各校要切實將“雙減”要求從學期延伸到假期,嚴格控制各學科假期作業總量,提高作業布置品質,倡導給學生布置探究性、實踐性、體驗性、創新性作業,切實減輕中小學生課業負擔。鼓勵各地實施寒假學生體育家庭作業制度,引導家長營造良好的家庭運動氛圍,幫助學生保持鍛煉身體的習慣。各地各校可協同工會、婦聯、共青團和當地社區等開展托管服務,以解決家長的實際困難。

  持續開展校外培訓機構專項治理,各地要聯合相關部門,建立分片包乾制,明確責任人,綜合運用明察暗訪,對轄區內所有線下培訓機構加強巡查。嚴禁利用寒假開展學科類培訓,嚴防義務教育階段線下學科類培訓機構違規開班,不得面向3至6歲學齡前兒童開展學科類(含外語)培訓,非學科類培訓機構不得以“素質拓展”“思維訓練”等名義超范圍開展學科類培訓。各地教育部門要聯合網信等相關部門,通過技術與人工相結合,全網、全時段巡查與重點監測相結合的機制,集中整治違規開展學科類培訓和學前階段線上培訓問題。對巡查中發現的違法違規培訓行為,要嚴懲重罰,加大曝光力度,做到發現一起,處置一起,通報一起,形成警示震懾。嚴禁在職教師有償家教,嚴禁教師在校外培訓機構兼職兼課參與有償補習等行為。

  科學指導學生假期生活

  各地各校要及時將假期時間和相關安排告知師生和家長,堅持以促進中小學生健康快樂成長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對中小學寒假活動做出合理安排,重點突出勞動體驗、日常體育鍛煉、閱讀和文藝、社會實踐等活動。要通過多種渠道和方式向學生家長宣傳《中華人民共和國家庭教育促進法》和“雙減”政策精神,引導家長積極響應國家大政方針,用好《江蘇教育家長微課》資源,幫助家長正確認識家庭教育的意義,樹立正確的教育理念,合理安排好學生假期生活,不盲目給孩子報各類補習班、興趣班,更多安排適合學生興趣愛好特長的活動。

  做好假期內學生的“五項管理”工作,學校要通過電話、微信、網絡等多種形式,了解學生居家學習生活和身心健康情況,指導家長加強與孩子的溝通交流,尊重孩子的健康情趣,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和生活習慣。指導家長積極關注孩子心理情緒,引導孩子健康快樂成長。注重引導家長做好孩子睡眠管理,督促學生按時作息,經常參加戶外活動,主動承擔力所能及的家務勞動。引導家長培養學生良好閱讀習慣,閱讀健康讀物。引導學生合理使用手機等電子産品,控制使用時長,保護視力健康,防止網絡沉迷。各地各校要持續關注流動、留守、離異家庭和經濟困難家庭等困境兒童假期生活,給予更多的關愛與幫助。

  重視假期安全與和諧穩定

  樹立“生命第一、安全第一”的思想,切實做好假期安全教育和安全工作。各地各校要在放假前,通過印發致家長書、發放安全教育宣傳資料等多種形式,專門開展疫情防控、防火、防水、防盜、預防食物中毒、預防交通安全事故等安全專題教育活動,突出防止孩子因玩煙花爆竹等造成的傷害,全面提高師生的安全意識和自我防護能力,切實增強家長的責任感和監護意識。

  各校要嚴格做好假期安全管理,安排專人值班,加強校園安全巡查,落實消防安全管理措施。各地要在放假前對學校用電、用水、消防、門鎖、鍋爐、燃氣和實驗化學品儲藏等各類設施設備進行一次全面排查,消除各種安全隱患,確保設施設備安全。(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8253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