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灌雲縣侍莊街道:激活黨建引領新動能 書寫富民興村新答卷

2022年01月11日 17:48:17 來源: 灌雲縣侍莊街道

  今年以來,灌雲縣侍莊街道堅持把黨建引領作為助推富民興村的“紅色引擎”,黨工委書記牽頭抓總、帶頭示范,以“書記項目”為抓手,加快落實“黨建引領富民興村”若幹措施,激活基層黨建引領新動能,奮力書寫富民興村新答卷。

  黨建引領做“加法”,描繪發展“新藍圖”

  充分發揮黨建示范引領作用,通過發展聚焦、考核增效、治理提質三駕馬車,推動基層黨建和富民興村深度融合。制定增收“計劃書”。黨工委書記帶領班子成員和部門負責人逐村走訪調研、分析謀劃,根據村情實際制定18個村社“一村一策”發展增收計劃,明確發展路徑。用好考核“指揮棒”。將村集體經濟項目推進情況以及村“兩委”班子成員領事辦事責任清單完成情況作為考核的重要內容,對村集體經營性收入有突破的村,加大村“兩委”班子的獎勵力度。樹立發展“風向標”。全面推廣“一委三會兩核查”村級治理模式,今年來討論通過涉及村集體經濟以及保障改善民生方面的議題400余件。堅持“書記項目”書記抓,圍繞土地流轉、基礎設施提升等方面精準發力,目前佔地300畝、總投資3000萬元的集綜合服務、果蔬採摘、休閒民宿、燒烤體驗、拓展體驗為一體的現代農業園正在加快建設。

  資源轉化做“減法”,釋放發展“新動能”

  提升土地等集體資源使用效率,不斷做優環境、做精服務,有效減少村集體增收困難和群眾創業顧慮、就業阻力。三資清理挖掘“增收潛力”。制定出臺“三資”清理實施方案,黨工委書記作為第一責任人挂帥負總責,全面摸清18個村社資産資源資金底數,有效清理被侵佔的土地等資源,實現集體土地綜合利用,推動村集體經營性收入提升。環境優化增強“創業引力”。一方面優化發展環境,制定扶持培育家庭農場、農民合作社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的相關政策,構建合作社、村集體、農戶的利益聯結機制,另一方面改善人居環境,新建和完善農田林網3800畝,建設生態河道7條38.8公里,推進農村水泥路面鋪設和生活污水管網使用,吸引20余名本地人才回鄉創新創業。精準服務激發“就業動力”。廣泛收集勞務資訊,積極拓展農村富余勞動力轉移就業空間,圍繞種植、養殖、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培育、電商創業等需求為100余名群眾提供專業知識技能培訓,充分提升群眾就業意願和能力,年內新增就業人數332人。

  産業振興做“乘法”,打造發展“新引擎”

  按照“支部引路、黨員帶路、産業鋪路”的思路,充分發揮“一村一品”乘法效應,帶動農民致富,推動集體增收。寫好土地流轉“文章”。以土地集中連片長期流轉為抓手,傾力打造萬畝藕蝦混養基地、千畝豆丹産業基地、百畝特色林果産業基地,走規模化經營和集約化種植之路,發展培育品牌農業、生態旅遊農業等特色高效農業,有效促進農業增效和農民增收。打造農旅融合“名片”。快速推進沂河淌現代農業示范園吳王和喬圩片區建設,將基礎設施、科技農業、人居環境、公共服務等城鄉要素資源充分整合,實現科技農業融入自然、現代農業融入鄉村,建成後將輻射周邊3個村、帶動周邊500余名農民家門口就業。走實村辦企業“道路”。發揮緊鄰經濟開發區優勢,結合村富余勞動力實際,將村裏的水泥工、鋼筋工等能人巧匠及閒散勞動力有效整合,依托村辦企業承接建築工程、環境衛生方面等業務,有效壯大村集體經濟穩定增收,引領共同致富新模式。

  人才培育做“除法”,凝聚發展“新合力”

  堅持黨管人才的原則,做好“育鳳”“尋鳳”“引鳳”工程,消除人才後顧之憂,為富民興村注入強勁動能。一是培育高水準的人才隊伍。牢牢牽住村黨組織書記這個“牛鼻子”,常態化開展“黨建引領、富民興村”書記論壇以及“黨建微講堂”,帶領村社黨組織書記赴雨花臺、丹陽等先進地區考察調研,為村幹部賦能加壓。二是優化高匹配的人才供給。積極摸排黨員鄉賢、退伍軍人、致富能手等人才資訊並作為重點培養對象,儲備本土大學生、復退軍人等村優秀後備幹部人才50余名,為富民興村積蓄有效力量。三是打造高能級的載體平臺。圍繞一村一品一特色,打造劉敏捷省級“鄉土人才大師工作室”、侍圩豆丹園縣級鄉土人才創業“五星級示范基地”等示范點,為富民興村培育豆丹養殖、甘薯種植、藕蝦混養等各類鄉土人才,鼓勵和吸引人才利用近城優勢和産業發展政策創新創業。(方成)

[編輯: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253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