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小蕊復蘇綻芳菲——徐州鼓樓法院幫扶救助聾啞女紀實

2022年01月11日 17:17:50 來源: 徐州市鼓樓區人民法院

  12月18日,周六。徐州市鼓樓法院少年家事庭庭長李曉韞與約好的特殊教育中心手語老師一早就來到辦公室,與遠在千裏之外的遼寧盤錦聾啞女小蕊再次進行視頻交流。視頻裏,小蕊激動地用手語向法官媽媽問好,匯報自己的近況。她告訴李庭長,自己在幫著家裏做生意,過上了自己想要的生活。看到視頻裏活潑可愛的小蕊,李曉韞眼睛濕潤了。她知道,近十年的努力沒有白費,曾經迷失的小蕊如受傷的花蕾,在自己、在法院同仁、在社會各界的關心幫助下,徹底療愈復蘇了,綻放出別樣的芳菲。

  聾啞女再次盜竊受庭審

  2012年9月,還在勞動教養期間(所外執行)的聾啞少女再次因盜竊被依法逮捕,在鼓樓法院接受審判。

  第一次庭審,李曉韞法官就感到痛心。小蕊因輕信網友“聾啞人在這裏工作一個月三四千元”的教唆,離開特殊教育學校來到徐州參加了聾啞盜竊團夥,不滿18歲的她已經有過一次勞教經歷。因為小蕊是聾啞人,開庭時,李法官特別邀請了特教中心的手語老師擔任翻譯,小蕊的媽媽也從遼寧趕來參加庭審。她發現小蕊的表情很麻木,見到媽媽疏遠的就像一塊堅冰。見女兒這樣,小蕊媽媽在法定代理人的席位上默默流淚。

  是什麼原因導致小蕊走上了犯罪的道路,迷失在人生的旅途?李法官沒有輕易裁判。休庭後,她做了大量調查,分析小蕊盜竊的前因後果。她分析聾啞孩子犯罪有著特殊的生理和社會原因,她們一般比較自卑,而她們和聾啞人之間有一種天然的信任,對于普通人有戒備心,甚至對家人也不願吐露心事,聾啞人犯罪團夥常常以見世面、賺大錢、介紹對象等誘餌,對聾啞孩子進行洗腦,從事盜竊等犯罪活動。從小蕊的媽媽那裏了解到,有一幫聾啞人犯罪團夥還一直企圖接近小蕊,小蕊勞教期滿的時候硬是被這夥犯罪團夥接走,而小芯寧願跟她們走也不願意跟媽媽回家,可見小蕊被洗腦的程度有多深。

  面對眼神略帶迷茫和怨恨的孩子,李法官暗暗下定決心,絕不能讓這位花季少女凋零,一定想法設法幫扶救助,讓小蕊走上健康之路。

  特殊的“生日派對”融化小蕊

  如何才能讓小蕊真心悔改呢?聽小蕊媽媽説小蕊的18歲生日快到了,李法官決定在法院為小蕊過生日,通過這個特殊的生日禮物讓小蕊真正理解父母和法官。為了幫教的效果更好,李法官還特別邀請了徐州特教中心的老師以及兩名年齡相倣成績突出的聾啞孩子一起為小蕊過生日。

  小蕊生日那天,大家早早地來到“生日派對”現場進行布置,當小蕊推開門看到媽媽在生日蛋糕上插蠟燭時,眼淚奪眶而出,撲到媽媽懷裏泣不成聲。

  過完生日後,小蕊像變了一個人,她和媽媽開始有説有笑,與兩位聾啞同學也談起了將來的工作和生活,並感謝法官媽媽把自己從迷霧中救出,表示以後一定好好做人,不再輕信犯罪團夥的引誘,她要做出一番成績回報媽媽,回報社會。

  李法官看著如此輕盈、快樂的小蕊,她知道,這一步棋走對了。

  讓愛延伸 幫扶救助全過程

  李曉韞知道,一次特殊的“生日派對”不能徹底解決小蕊的問題,而應該將愛延伸,實現幫扶救助全過程,讓小蕊一直沐浴在愛的陽光裏。為此,在小蕊六個月服刑期間,李曉韞就先後多次和特教中心的聾啞同學與小蕊通信交流;協調有關部門對小蕊給予更多關懷……回到盤錦老家,李曉韞和小蕊約定,定期跟她視頻交流。

  九年多來,李曉韞和少年家事庭的法官們一直沒有放棄小蕊,她們和小蕊父母、社會各界一道給了小蕊更多的關愛。小蕊後來通過努力獲得了大專文憑,在公司裏做檔案管理,目前幫助家裏做生意,過上了幸福快樂的生活。

  小蕊的個案,給了李曉韞和少年家事庭法官們不少的啟發:由于未成年聾啞人的犯罪率呈上升趨勢,由點及面,鼓樓法院開始關注聾啞人這個特殊的群體,少年家事庭把法治教育和維權的視野延伸至這個特殊的群體。為了幫助她們,少年家事庭開始組織開展形式多樣的助殘活動,法官們經常帶領未成年緩刑犯到特殊教育中心看望、幫助盲聾啞孩子;在全國助殘日為特教中心的孩子們送去精美的禮物;經過少年家事庭的倡議,鼓樓法院全體黨員和團員以特殊黨費和團費的形式,向徐州市特殊教育學校的盲聾啞兒童進行愛心捐助。助殘活動的開展,切實維護了殘疾人合法權益,預防和減少了殘疾青少年犯罪。

  從小蕊個案到聾啞群體,再到未成年人幫扶,鼓樓法院少年家事庭本著不放棄每一個失足未成年人的堅定信念,一直將愛延伸,探索出了一條寓教于審、懲教結合、法情相融的特色少年審判之路。

  創新制度機制,彰顯人文關懷。將交談、心理疏導貫穿案件審理的全過程,在判決書中加入犯罪成因分析,並附法官寄語,使法院裁判文書更具有説服力、親和力和公信力。創造性提出了像朋友、像老師、像醫生、像媽媽的“四像工作法”,創設了在全市乃至全省有影響力的前科封存、分案訴訟、合適成年人參與恢復性司法等少年司法制度,前三項制度最終被刑事訴訟法及刑事訴訟法解釋所確認。

  判後溫情回訪,點亮心中燈塔。將維權工作延伸到庭外,強化對判後未成年人群體的跟蹤幫教,護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長。2013年起,少年家事庭每年都聯合團委、婦聯到江蘇省未成年犯管教所回訪在押未成年犯,帶去家鄉的關懷和溫暖,促其自新;2012年3月組建由未成年緩刑犯組成的“學雷鋒小分隊”,定期開展關愛空巢老人、幫助殘疾兒童、種植樹木、擦洗公共自行車等形式多樣的公益活動,促使他們通過有益行為彌補過失,回報社會。

  搭建幫教平臺,助力揚帆遠航。主動與相關職能部門協調、溝通,形成各司其職、齊抓共管的預防未成年人犯罪及維權網絡,先後建立了三母教子、音樂人幫教、更生人再就業、同畫人生、識光少年等青少年教育幫扶基地;聯合關工委等八家職能部門成立“反校園欺淩聯盟”,著力構建防治校園欺淩全流程懲戒體係,從源頭上減少和預防校園欺淩,“護苗”未成年人健康成長。

  從庭前調查到庭審教育再到庭後追蹤,做到庭前調查100%、庭中教育100%、緩刑犯判後跟蹤幫教100%,全鏈條全時段關心關愛失足的未成年人。經過十多年的努力,鼓樓法院打造了具有鼓樓特色的青少年維權品牌,給折翼的天使插上騰飛的翅膀。

  十年來,鼓樓法院審理的近144起案件涉及200余名少年犯,無一投訴、無一陳情,少年家事庭所判處的涉少刑事案件未成年犯罪再犯罪率始終低于1%。(謝川 王涵)注:文中人物為化名

[編輯: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11128252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