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斷腕”重生!鹽城東臺市人民醫院成功救治一割腕危急患者

2022年01月11日 17:16:03 來源: 鹽城東臺市人民醫院

  近日,一患者長期飽受抑鬱症的困擾,因瑣事與家人發生激烈爭吵,做出割腕的過激行為。“傷口長度約5cm ,深度約3cm,出血量至少600ml,患者血壓低,面色蒼白,腕部橈動脈、正中神經及多根肌腱均已斷裂。”鹽城東臺市人民醫院手足外科副主任侯剛介紹道。

  事發後,家屬立即將其送至東臺市人民醫院急診醫學科。侯剛接到會診電話後立即趕到急診搶救室,詳細探查患者傷口情況,發現患者左腕部橈動脈、正中神經及多根肌腱均已斷裂。由于患者失血過多,病情危重,手足外科團隊一邊與患者家屬溝通病情,一邊立即聯繫手術室積極做好手術準備。

  該患者剛進東臺市人民醫院時因失血過多,已出現休克現象,護士立即為其建立兩組靜脈通路,大量補液及輸血,患者休克症狀得到緩解。在醫院麻醉科、手術室、檢驗科、輸血科等多學科聯合作業下,歷時3個小時,手術團隊在顯微鏡下成功吻合了橈動脈、橈靜脈、正中神經、尺神經、腕屈肌腱及指屈肌腱,活動性出血立即停止。

  據介紹,要最大程度地恢復患者左手功能,將每一個血管、肌腱、神經吻合,這樣的技術無疑是“繡花功夫”,考驗的是手術醫生熟練的解剖知識、過硬的手術技巧,以及足夠的耐力。術後第二天,患者左腕部傷口縫合在位,周圍皮膚無紅腫、無滲出,手部皮溫正常,指端血供正常,手指也動了起來。“手足外傷的病人情況都是比較危急的,早一點實施救治,病人手指存活的概率就更大一點。”侯剛説。

  2020年10月,該院手足外科正式成立,填補了醫院手足外科數年的空缺。手足外科具備開展手外科相關顯微器械。一年多來,先後完成手足外傷手術300余例。目前已常規開展斷掌、斷指、斷臂等再植,順行島狀皮瓣、逆行島狀皮瓣、鄰指皮瓣、腹部帶蒂皮瓣、股前外遊離皮瓣、前臂骨間背遊離皮瓣、VY皮瓣、帶血管蒂肌皮瓣移植等手術。(周武 單樂 陳桂文)

  

[編輯: 孫馥涵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252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