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句容邊城鎮:國網新源句容電站持續刷新抽水蓄能行業填築記錄

2022年01月11日 17:23:53 來源: 句容市邊城鎮

  據悉,截至2021年12月27日,國網新源江蘇句容抽水蓄能電站上水庫大壩庫盆已連續4個月單月填築量突破120萬方,12月填築量更是突破170萬方,創造抽水蓄能電站工程建設先河。

  據了解,句容電站上水庫總填築量接近3000萬方(相當于普通抽水蓄能電站填築量的5-6倍),其中主壩壩高182.3米,填築量達1800萬方,庫盆填築高120米,填築量達1100萬方。

  創新管理,打造電站工程建設“策源地”

  早上八點半,句容公司工程部員工洪磊準時抵達上水庫施工現場參加安全品質環保綜合管理責任區碰頭會,一同與會的還有現場監理工程師、現場施工、質檢、安全、機械調度員負責人等。“陳工,能麻煩你們今天再調幾臺碾壓機到庫盆區域嗎?”在掌握現場施工狀況後,洪磊與機械調度負責人説道。

  類似的場景,今年已經在句容電站上水庫重復了幾百次。句容公司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結合實際持續深入推進電站工程安全品質環保綜合管理責任區建設,將全體工程參建單位黨員全部納入到責任區建設中來,建立全過程24小時值班制度,及時掌握第一手資訊,溝通、協調、解決施工過程中出現的問題,保障電站工程安全穩定有序推進。

大壩碾壓

  定位去向,做好填築料源管理“操盤手”

  “嘣——”硝煙逐漸散去,在爆破警戒撤除後可以看見幾個身影立即前往爆破掌子面查看情況。“這些料是很好的白雲岩,也沒有夾雜岩脈,建議用于上水庫大壩主堆石填築,大家有什麼意見嗎?”句容公司員工洪磊在仔細研究爆破後的土石料以後説道。“沒有意見,剩下右側的一部分都是閃長玢岩岩脈,運往上庫庫盆填築。”

四方料源小組鑒定料源去向

  句容電站工程地質條件差,填築料源緊張。為解決這個問題,句容公司拓寬思路,協同設計、監理、施工四方成立料源管理小組,料場每次爆破後,料源管理小組聯合前往爆破現場查看,現場填寫料源鑒定去向單,將電站下水庫等施工區域開挖出來的土石料經過分類鑒定後運往上水庫不同部位進行填築,實現“定位去向”。

  運籌帷幄,下好車輛交通管控“一盤棋”

  句容電站工程填築工期緊,施工強度高,為此句容公司建立24小時全過程值班制度,搶抓施工黃金期,做到以時間換空間。晚上十點,當天值班員左文龍進入電站“五係統一中心”值班室交接。在這裏,通過一個個顯示屏可以看見裝載填築料的運輸車往來于工程現場、車輛經智能加水站稱重自動加水、車輛有序卸料、碾壓機現場施工等場景,當某個施工環節出現問題時,值班人員可以及時發現並聯繫相關負責人協調解決。

車輛夜間運輸

  為解決夜間行車安全問題,在安監部門的指導下,句容公司對庫內臨時施工道路進行硬化處理,投入資金建設全太陽能路燈照明係統,完善安全警示標誌設施,及時清理道路邊坡挂渣,同時在道路上游側安裝主、被動防護網,並定期開展交通安全專項檢查,確保車輛交通運輸通常。目前,上水庫日填築運輸車次可達3000車次。

  創新賦能,注入填築施工質效“助推劑”

  來到上水庫大壩填築現場,可以看見填築區每隔一段距離就整齊排放著一堆土石料,如同烤面餅時在烤盤裏面的一個個面餅一樣。

  “這是我們根據電站實際創新提出的堆石料堆餅填築施工工藝,也稱為堆餅法。”段玉昌介紹道,“這種方法主要是在大面積鋪料填築前,利用少量填築堆石料提前制作多個較大參照物,使得推土機操作手有明顯的推料攤鋪厚度參照而進行推料攤鋪的一種施工工藝。該工藝實施以來,主次堆每層層厚均控制在75~80cm之間,層間起伏差不差過5cm,填築效率較之前提升了約20%。”

  為保證大壩填築質效,避免堆石料攤鋪過程耗費時間,合理有效控制填築層每層層厚及層間平整度,句容公司以黨員責任區、示范崗為抓手,大力開展大壩填築科技創新項目。除“堆餅法”之外,還創新推出附加品質法快速檢測填築品質、分布式應變光纖傳感監測係統等,以科技創新促工程創優。(王威康)

[編輯: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252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