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江蘇興化:激發新活力,“小進規”助力中小企業“破繭成蝶”

2022年01月11日 14:12:52 來源: 興化市委宣傳部

  江蘇興化市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加快企業培優育強,激發企業發展活力,一家又一家中小企業“破繭成蝶”,茁壯成長。2021年,該市新增規模以上工業企業137家,在泰州各市區排名首位。

  “小進規”是指小微工業企業成長為規模以上工業企業,規上企業指營業收入達2000萬元的工業法人企業。興化採取積極有效措施,堅定不移地鼓勵、支援和引導中小企業發展,為實現工業經濟高品質發展提供強大後勁和堅實支撐。

  “我們始終保持對重點企業的跟蹤聯繫和分類服務,突出培育成長性好、發展預期高的企業,充分發揮入庫企業對全市工業經濟發展的帶動效應。”興化市工信局黨組書記、局長時育龍介紹,該市定期對工業企業開展摸排,指導各鄉鎮對轄區進規企業的篩選、監測和服務。重點對2020年度開票銷售1500萬元以上的工業企業進行梳理,建立2021年度“小進規”企業培育庫,對120家庫內企業實時監控、動態管理,確保培育庫企業時刻保持競爭活力。

  為幫助中小微企業提升內部管理能力和水準,該市工信局分管領導還定期對入庫重點潛力企業開展到府走訪,深入了解企業生産經營中存在的困難和問題,傾聽企業的訴求和期盼,當好政務服務的“店小二”。聯合了稅務、統計等職能部門,為企業開票申報、進規政策以及涉稅方面的疑問做好解答,切實做到了政策“有形”、服務“有為”。同時,還積極指導企業提升內部管理能力水準,幫助企業減少資源損耗、降低成本費用。通過土地、能源等生産要素向優質企業傾斜,吸引戰新企業、專精特新企業進規模,實現更高級的生産制造與資源配置過程,推動産業結構提檔升級。

  企業融資、降本減負、轉型升級,是不少中小企業發展的攔路虎。興化市堅持問題導向,舍得拿出真金白銀,減輕企業負擔的同時,引導企業做大做強。根據《興化市工業經濟、開放型經濟獎勵實施辦法》,該市當年首次工業開票銷售達2000萬元且新進規模以上企業,財政一次性獎勵3萬元。2021年,興化市對“小進規”獎補預計超400萬元,讓中小微企業享受到實實在在的改革紅利。該市中小企業轉貸應急資金也發揮了轉貸時效快、費率低、無擔保的優點,2021年全年共為124戶中小企業提供了172筆計10.62億元的轉貸服務,有力得緩解了企業轉貸難、轉貸貴問題。

  “推動‘小進規’既是企業自身發展的需要,也是興化提升實體經濟獲得感、增強高品質發展後勁的必由之路。”時育龍介紹説。在政策激勵與服務指導下,越來越多的中小企業砥礪前行,加速駛入發展的快車道。預計全年,該市徵收期工業開票銷售將首次突破千億元大關,區域發展的活力正在不斷增強。(沈兆捷)

[編輯: 孫馥涵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252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