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疾控專家權威解答如何防范“奧密克戎”

2022年01月11日 07:47:21 來源: 揚子晚報

  原標題:如何防范新冠病毒奧密克戎變異株?

  江蘇疾控專家權威解答:現行疫情防控策略和措施仍然有效

  近期,我國部分地區先後出現了新冠病毒奧密克戎變異株境外輸入確診病例和本土確診病例,個別地區還出現了局部聚集性疫情。如何防范“奧密克戎”?記者專訪了江蘇省衛生健康委新冠肺炎防治專家組(公共衛生)專家、省疾控中心急性傳染病防制所所長、主任醫師鮑倡俊。

  問:近期國際國內疫情形勢如何?

  答:截至1月8日,全球新冠肺炎累計確診病例已突破3億例,近一周,日均新增確診病例接近190萬例,超過上一波疫情高峰的兩倍,我國外防輸入壓力進一步加大。特別是近期新冠病毒奧密克戎變異株已在全球多國和地區發現,我國也已發現多例感染奧密克戎變異株的境外輸入和本土確診病例。

  問:新冠病毒奧密克戎變異株有什麼新特點?

  答:與德爾塔變異株相比,奧密克戎變異株的傳播力和隱匿性更強。

  從傳播力上看,這個變異株傳播速度相對更快,會導致更大范圍傳播,容易多點散發或集中爆發,短時間內發展為局部聚集性疫情的可能性大。有數據顯示跟此前的德爾塔變異株相比,傳染性提高了20%-30%,境外每日和每周新增病例數均超過歷史峰值,給精準防控帶來了新的挑戰。

  感染奧密克戎變異株後,症狀相對較輕。症狀輕,一方面是因為接種新冠病毒疫苗或自然感染産生的T細胞免疫功能尚能發揮作用,另一方面奧密克戎變異株本身致病率較弱,主要症狀是發熱、幹咳、喉嚨痛、頭痛、乏力、鼻塞等。

  有一種説法認為,可以把奧密克戎變異株導致的新冠肺炎當作“大號流感”,這種説法值得商榷。對于大多數免疫功能正常的人來説,可能是對的,但對于免疫功能低下者、老年人、有慢性基礎性疾病等特殊人群,感染後罹患重症甚至死亡的風險較高。

  這種變異株傳播更具有隱匿性,多數感染後症狀輕甚至是無症狀感染,導致感染者不容易被及時發現,被感染者往往也不知從哪裏感染的。目前外省市發生奧密克戎變異株導致的本土聚集性疫情,傳播鏈尚未確認,也就是説來源還不清楚,這給大規模篩查的速度和精準度也帶來了不小的挑戰。因此對于新冠病毒奧密克戎變異株,無論是從防控,還是治療的角度來看,均不可掉以輕心。

  問:如何防范奧密克戎變異株?

  答:防范新冠病毒奧密克戎變異株,這些做法和措施仍然有效:

  一是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仍然有效。包括注意手衛生、科學戴口罩,常通風、少聚集(特別是避免去通風不良或擁擠的地方),公共場所時刻注意保持“一米線”社交距離,咳嗽、打噴嚏時用紙巾或肘袖遮擋等,這些好習慣仍然是阻斷病毒傳播的有效方式,對于奧密克戎變異株同樣適用。

  二是及時全程接種疫苗仍然有效。國內外的數據均顯示,接種新冠病毒疫苗是預防新冠肺炎最有效的方法,特別是對于減少重症和死亡意義重大。

  三是提高自身免疫力仍然有效。這是對付包括新冠病毒在內的各種病毒的有力武器。日常要注意合理膳食、適量運動、充足睡眠,尤其不能熬夜。超過12點後睡眠,會降低自身免疫力。

  四是現行疫情防控策略和措施仍然有效。全社會要提高對新冠病毒特別是奧密克戎變異株的警惕性,繼續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共同築牢疫情防控的社會大防線。重點部門、重點單位要加強對風險人員的排查和管控。

  問:春節即將到來,人員流動增加,在出行方面,特別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時,有什麼注意事項?

  答:每個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責任人。

  春節臨近,公眾要繼續做好健康防護,堅持非必要不出行,也就是非必須不出境、不去中高風險地區,特別是已經發生疫情的地區,減少跨省、跨地區流動。必須跨省、跨地區流動的,要提前了解目的地防疫要求,做到安全有序流動。有發熱等呼吸道症狀的,必須等體溫正常、症狀消失後方可前往。返回後第一時間向所在單位和社區主動報備,配合做好健康監測、核酸檢測等各項防控措施。

  出行途中,要備好口罩、手消等防疫用品,注意加強個人防護,全程佩戴符合要求的口罩。在使用廁所、接觸可能被污染的公共環境後,一定要及時洗手,降低感染新冠病毒的風險。

  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時,應全程佩戴符合要求的口罩,盡量避免接觸可能被污染的公共部位,接觸後要立即洗手,或對手部進行消毒。在沒有條件洗手或對手部進行消毒時,不要用手觸摸眼睛、嘴巴和鼻子等部位。如果出現發熱等呼吸道症狀,應第一時間通知乘務員,聽從工作人員安排。

  問:如果出現疑似新冠肺炎症狀,應該怎麼做?

  答:一旦出現疑似新冠肺炎症狀,如發熱、幹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嗅覺味覺減退、結膜炎、肌痛和腹瀉等症狀,要在做好個人防護的前提下,及時按規范程式就診,告知接診醫護人員近期旅居史,與境外人員、貨物(特別是冷鏈貨物)接觸史,如果與公布陽性病例有接觸、或軌跡有交叉,也萬萬不可隱瞞。

  再次呼吁大家:一旦出現可疑症狀,要及時規范就醫,千萬別大意、別僥倖。只有你我齊心協力,才能確保社會大環境的健康平安。(楊彥 楊澤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25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