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射陽:聚焦項目建設 釋放高品質發展潛能

2022年01月10日 20:26:48 來源: 射陽縣委宣傳部

  塔吊林立,機械轟鳴,車輛穿梭……由南到北,重大項目星羅棋布,項目推進如火如荼,這是射陽縣大手筆規劃、高起點推動、全方位推進,集中力量抓好項目的“水到渠成”。

  項目是經濟發展的“壓艙石”,是新舊動能轉換的“主引擎”。2021年以來,射陽縣緊盯“大抓項目、抓大項目”,堅持産業為要、項目為王,聚焦主導産業,組建專職招商隊伍、繪制招商地圖,強化項目推進機制,不斷優化營商環境,強勢招引、推進了一批大項目、好項目,為譜寫“強富美高”現代化新篇章注入強大動力。

  站高謀遠,重大項目紛至遝來

  凡事預則立。自2021年以來,射陽縣堅持把項目建設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的強大引擎,按下招商引資“快進鍵”,跑出項目建設加速度,全縣項目地圖“遍地生花”,重大項目紛至遝來。

  緊盯新能源、電子資訊、高端紡織、健康食品四大主導産業,組建百人專職招商隊伍、繪制55幅産業招商地圖,聯動頭部企業、行業協會和高校院所,舉辦丹頂鶴文化藝術節、風電産業發展論壇、珠三角電子資訊産業招商等專題招商活動66場次,強力推進産業項目招引實現大突破。

射陽第十五屆丹頂鶴文化藝術節暨“向海圖強”經貿洽談會

  “深入開展招商引資項目推進‘月月比、季季賽’活動,圍繞‘有品質地招商、招有品質的商’,既考慮項目‘噸位’、更注重項目‘品位’,按圖索驥、精準發力,不斷建強産業鏈、優化供應鏈、塑造價值鏈。”射陽縣招商局負責人説。

  一手抓招商,一手抓推進。強化“月度過堂、雙月開工、季度觀摩”項目推進機制,圍繞“簽約一批、開工一批、竣工一批、達産一批”要求,對所有項目排出時間表、路線圖,推動土地、資金、用工等生産要素向産業項目集聚,確保項目推進流程再優化、效率再提速。

  百川朝海,流行不止;道雖遼遠,無不到者。在全縣上下不懈努力下,重大項目接踵而來,碩果滿枝。新簽約總投資105億元的動力電池、50億元的華電重工、30億元的蘭邦特種纖維、20億元的立訊汽車電子等億元以上項目150個,新開工保利泰克葉片測試等億元以上項目72個,新竣工創維LED、科陽精密等億元以上項目49個,重大項目開工數全市第一、計劃投資額全市第三,新增規上工業企業87家、全市第一,市星級企業總數突破20家,一幅生機勃勃的高品質發展新圖景徐徐展開。

新能源動力電池項目開工

  科技潮涌,項目品質“再上一層樓”

  在大局上謀劃,于關鍵處落子。近年來,射陽縣堅持創新引領、開放賦能,融通創新鏈條、對接合作夥伴,一批科技含量高、創新基礎好、發展潛力大的高品質項目落地落實,全縣項目發展圖景實現從“量”向“質”的突破。

  開展“科技創新突破年”活動,推進“科技三服務”行動,摸排縣內創新基礎好、發展潛力大的科技型企業加快培育,健全科技企業“微成長、小升高、高壯大”梯度培育機制,推進企業數字化改造。全年共扒排入庫培育5家高企實施數字化改造,3家企業獲批省級星級上雲高企。

射陽高新科技創業園

  搭建智庫平臺,全力提升創新創業載體能級。充分利用與清華大學、南京大學、河海大學運營團隊等高校合作優勢,推進江蘇射陽港風電産業研究院建成開業;聚焦科技孵化平臺建設,成功引進河海大學運營團隊合作共建河德智能裝備創新研究院;鼓勵企業聯合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建立創新聯合體,開展産業鏈關鍵技術聯合攻關,促進企業轉型升級、新産品開發。全年獲批省工程技術研究中心1家、市工程技術研究中心30家。

  科技賦能,全面加速。落戶國家可再生能源“創新使命”基地、丹麥保利泰克、北大拉曼半導體等科創平臺,獲批國家高新技術企業27家。高新項目捷報頻傳,産業發展足音鏗鏘,高品質項目推動高品質發展的正向效應不斷顯現,這座有愛小城正為新一輪跨越趕超積蓄強勁動力。

  創優服務,保障項目建設“續航有力”

  水活則魚悅,林茂則鳥棲。

  營商環境是一座城市的“軟實力”,射陽始終將優化營商環境視為項目高品質發展“生命線”。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實處級幹部掛鉤、鎮區駐點服務、部門全程保障三項制度,健全涉企問題“搜集、協商、交辦、反饋”機制,常態化組織幹部走進項目現場,傾聽企業發展需求,幫助破解發展難題,確保項目建設、企業運營全程“快車道”“無障礙”。

“紅色管家”團隊為企業提供精準化服務

  服務多跑路,企業少跑腿。全面推行“一門服務、一窗通辦、一事聯辦、一次辦好”模式,常態實現“拿地即開工、交地即發證、交房即發證、發證即抵押”,新增地工業項目審批手續從原來的3個月壓縮到40天,審批周期從原來的50個工作日壓縮到3個工作日內完成;提供全縣通辦、遠端網辦、全程幫辦、證照聯辦“四辦”服務,企業開辦全流程半個工作日辦結率和全程電子化率實現“兩個100%”;常態開展聯合會審、聯合圖審、聯合踏勘、聯合驗收“四聯”和減環節、減材料、減時限、減費用“四減”行動,效能提升50%以上,獲評全國“優秀政務服務大廳”、全省“最佳政務大廳”,創成省級政務服務標準化試點單位。

  黃海的濤聲恰是奮進的鼓點,在這鏗鏘號角中,射陽將繼續以項目為抓手,譜寫出一曲曲澎湃激昂、高速發展的大美華章。(吳融 戴超 楊蘭玲)

[編輯: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11128249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