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吳中法院適用修改後《民事訴訟法》線上審結第一案

2022年01月10日 18:37:37 來源: 蘇州市吳中區人民法院

  1月4日,吳中法院線上審理並調解了一起返還財産糾紛,這是《民事訴訟法》修改後,吳中法院適用小額訴訟程式線上審結的第一起案件,充分體現了尊重當事人程式權益、實行繁簡分流的立法精神。

  尊重程式權益,線上線下確保公正高效

  《民事訴訟法》新增或修改的條文充分了體現對當事人訴訟權利的尊重,強化了 “當事人同意”為前提的程式事項。修改後的《民事訴訟法》新增第十六條,既從法律層面為人民法院推動線上訴訟、線上調解提供了法律依據,又對線上訴訟進行了限定,即以“經當事人同意”為條件來充分保障當事人對訴訟模式的選擇權。

  方某因與某裝飾工程公司間的合作關係,為該公司墊付了合作款項1萬元。該公司在承諾還款日期後未按約歸還,方某訴至法院要求返還墊付費用。開庭當日,被告因回老家忘記開庭。在原告已經到庭,但被告未到庭的情況下,承辦法官並未按照傳統的訴訟模式直接適用“缺席審理”,而是在徵得當事人同意後,適用線上訴訟新規定,通過資訊網絡平臺進行原告線上下、被告線上上的“線上線下”同步庭審模式。

  適用小額訴訟,快審快結實現繁簡分流

  在案多人少的矛盾下,推動各類案件“繁簡分流、輕重分離、快慢分道”可以解放民事訴訟制度生産力,優化配置司法資源,全面提升審判質效。修改後的《民事訴訟法》完善了小額訴訟程式規則,倡導和鼓勵小額訴訟“一次開庭審結”,一審終審,以節約當事人訴訟成本、節省司法資源。

  “簡案快審”重在“簡”貴在“快”。此起返還財産糾紛案件,基礎法律事實清楚且易查明、雙方權利義務關係明確,符合“簡案”要求。本次線上審理從庭審開始到雙方當事人簽字確認調解協議僅用時15分鐘。不僅體現了適用小額訴訟程式帶來的審限短、一審終審的效率便利,更彰顯了依托線上訴訟規則、電子送達的互聯網司法模式帶來的時間便利。

  充分釋法析理,當庭調解實現實質解紛

  法院審判工作始終堅持“調解優先、調判結合”的原則,最大化實現案結事了。在案件審理過程中,承辦法官充分了解當事人訴訟需求後,進行了充分的法律釋明,促成當事人當庭達成調解協議,真正實現了案結事了人和。

  法條連結:

  《民事訴訟法》第十六條:經當事人同意,民事訴訟活動可以通過資訊網絡平臺線上進行。民事訴訟活動通過資訊網絡平臺線上進行的,與線下活動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民事訴訟法》第一百六十五條:基層人民法院和它派出的法庭審理事實清楚、權利義務關係明確、爭議不大的簡單金錢給付民事案件,標的額為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上年度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百分之五十以下的,適用小額訴訟的程式審理,實行一審終審。(宗冬艷)

[編輯: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249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