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無錫梁溪揚名街道:商居共治 不止“門前五包”

2022年01月10日 18:44:10 來源: 梁溪區揚名街道

  近日,無錫市梁溪區“門前五包”示范單位授牌儀式在梁溪區委黨校舉行。梁溪區揚名街道五愛社區商戶無錫濟邦大藥房榮獲示范商戶稱號,並接受授牌。

  針對轄區商戶對社區缺乏歸屬感,參與社區治理動力不足等問題,五愛社區黨委積極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以“門前五包”評比活動為抓手,依托“問題共解決、發展共協商、環境共治理”的社會治理理念,開展商居共治活動,讓居民和商戶共同參與到社區治理中來。

  提高站位抓合力。五愛社區緊緊圍繞以黨建引領社區治理為主責主線,準確把握各級精神,堅決落實上級相關工作決策部署,實行社區黨委書記親自抓,班子成員“一包到底”的工作機制,對商居環境整治工作進行統一組織、明確分工、細化任務,層層分解工作責任,進一步傳導工作壓力。

  宣傳造勢抓氛圍。充分發揮宣傳喉舌作用,用宣傳凝聚人心,凝聚眾志成城、共克時艱強大合力。充分利用微信公眾號、QQ工作群、宣傳橫幅、社區宣傳欄、小喇叭等載體,採用線上宣傳+線下走訪的形式,多角度、廣宣傳,形成“人人關注、人人參與”的濃厚氛圍,掀起全民參與社區環境整治的熱潮。

  排查整改抓落實。社區組織人員開展拉網式、全方位排查,全面摸排澄清問題底數。針對店外經營與門口衛生臟亂差等頑疾,明確整改時限,確保責任到人。同時,組建一支由物業、黨員志願者、居民積極分子、商戶代表組成的志願巡邏隊伍,開展常態化義務巡查和文明勸導行動,宣傳和倡導商戶們規范經營、保持環境衛生、杜絕佔道經營等。巡邏隊還發揮協商調解作用,及時疏導、就地化解出現的商居矛盾,進一步提升五愛社區宜居宜商高品質氛圍。

  “門前五包”抓長效。全面建立健全常態化工作機制,嚴格落實“門前五包”責任制,組織城管執法組深入商戶,發放“門前五包”責任制告知書,同步簽訂“門前五包”責任制承諾書。為確保“門前五包”責任制落到實處,發揮實效,社區每月組織開展一次環境衛生綜合評比,商戶之間互評互比,形成共建共治共用的良好局面。(肖玉芳)

[編輯: 湯靜怡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11128249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