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南京名老中醫復原“紅樓夢宴”菜肴

2022年01月10日 18:33:25 來源: 江蘇省紅樓夢學會

  《紅樓夢》不僅是一部馳名中外的小説,也是一部蘊含豐富美食、養生文化的千古名著,為後世留下了一份寶貴的美食遺産。南京名老中醫謝英彪潛心研究多年,並與金陵名廚楊勝攜手,將小説中的大部分菜肴從虛擬走向現實。1月7日下午,“紅樓夢宴”專家評價會在南京舉行。

  在《紅樓夢》中,“紅酒櫻桃鵝肝”“冰鎮大閘蟹”“醬燒雞樅菌”“堅果時蔬色拉”“花菇大扒翅”“龍騰四海”“參精大甲魚”“蠔皇原味10頭鮑”“砂鍋蝦百合王”……各種宴席菜肴描寫讓人眼花繚亂。作為從醫近60年的老中醫,謝英彪研發的《大觀園宴》《紅樓宴》兩套《紅樓夢宴》各俱特色,道道精美,是中醫養生、現代營養、近代烹飪、當代口味的完美結合。

  江蘇省紅樓夢學會會長、南京大學教授苗懷明説,曹雪芹一生中有相當一部分是在南京度過的,推出“紅樓夢宴”,能提高百姓對紅樓夢的興趣,豐富南京的旅遊內涵。《紅樓夢》多個章回中有海參、大蝦、蟶子、紫菜等海鮮食譜。東部戰區總醫院營養科主任鄭錦鋒認為,海産品對防治心腦血管疾病十分有利。

  據了解,謝英彪還準備再研發一套“金陵十二釵宴”,將胭脂鵝脯、火腿燉肘子、蝦丸雞皮湯、糟鴨掌、雞髓筍等紅樓經典菜肴盡含其中,以豐富創新《紅樓夢》飲食文化內容。(蘇劍)

 

[編輯: 孫馥涵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49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