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泰州海陵:司法救助解民憂 檢察力量在行動

2022年01月10日 17:48:30 來源: 泰州市海陵區委宣傳部

  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泰州市海陵區人民檢察院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大力開展司法救助工作,救助理念、救助機制持續優化,救助人數、救助金額連年大幅增加,為助推鄉村振興貢獻檢察力量。

  “這個錢只能用到學習上,比如説作為上學的學費。”2021年12月30日上午,在泰州市海陵區人民檢察院,工作人員正在辦理司法救助金發放手續,並提醒救助申請人,不能隨意揮霍司法救助金。

  救助申請人瑤瑤(化名)9歲時,父親因車禍去世,肇事方沒有保險,無力賠償,而瑤瑤的母親也體弱多病。檢察機關得知情況後,決定幫助瑤瑤申請國家司法救助。然而當母女倆到社區開取證明時,卻出現了障礙,泰州市海陵區人民檢察院創新推出《司法救助事項告知書》,以書面形式將司法救助工作程式詳盡告知,並列明申請人所需的社區協助,進而順利幫瑤瑤申請到司法救助。

  司法救助金到賬後,為避免未成年的受助人隨意揮霍,泰州市海陵區人民檢察院專門制定《國家司法救助資金監督管理辦法》,聯合未成年檢察部門,引入第三方監管、代管機制。通過與救助申請人和所在社區簽訂《委託監管三方協議》,委託社區相關工作人員對救助金專款賬戶進行監管。“將救助金打到社區或者學校的賬戶,由他們定期將救助金分批發給救助申請人,確保救助金能夠專款專用,發揮實效。”泰州市海陵區人民檢察院第五檢察部副主任劉青青介紹。

  據了解,自2019年以來,泰州市海陵區人民檢察院共辦理司法救助案件56件64人,發放救助金153.6萬元,切實解決了一批困難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戴祥翔)

[編輯: 孫馥涵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48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