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鹽城濱海推動特色産業集群發展 跑出“三農”加速度

2022年01月10日 17:35:54 來源: 濱海縣委宣傳部

  2021年以來,鹽城濱海縣堅持以發展為導向,以産業為引領,用工業化思維抓現代農業發展,用係統化思維抓黃河故道片區打造,用鏈條化思維抓農産品加工項目招引,推動特色産業集群發展,係統擘畫鄉村振興新圖景。

  為扛牢穩糧保供“米袋子”,培強渠南優質稻米生産片區,濱海縣充分利用五汛、蔡橋、正紅、通榆渠南四鎮土壤條件,發揮射陽河、篆河等水網優勢,著力打造30萬畝優質稻麥種植基地;嚴格落實各項惠農政策,保護農戶種糧積極性,確保全縣糧食種植面積穩定在200萬畝以上,糧食綜合産能穩定在98萬噸以上;加快構建育繁推一體化的種業産業體係,結合“互聯網+”農産品出村進城工程,統一品種、統一標準、統一標識、統一銷售,全力打響“濱海大米”品牌。

  濱海縣界牌鎮條河村地處黃河故道,生産的小花生以皮薄、仁滿、出油率高而出名。濱海縣堅持規劃引領,優化資源配置,加快推進黃河故道綜合開發,著力打造特色農業走廊、綠色生態走廊和旅遊觀光走廊,促進農民增收致富。“現如今,條河村成立了濱海條河小花生合作社,重點推廣適宜本地生長的花生品種,配套推廣耕作和綠色防控技術,實現農業接二連三融合發展。”界牌鎮條河小花生合作社理事長盛斯延介紹,“近期,叮咚買菜平臺與我們洽談訂單種植保價收購事宜,我們想在合理定價框架內,既有效降低農民種植特經作物的風險,還遵循市場價格規律,實現互利共贏。”

  “2022年,濱海縣排出黃河故道片區鄉村振興重點實施項目54個,其中特經産業發展項目21個,對已流轉地塊尚未確定種植項目的,由縣農業農村部門根據規劃統一落實種植內容和品種。”濱海縣農業農村局副局長胡明亮表示,濱海縣全力構建“一區三帶一基地”故道片區特經發展新格局,農業園區重點發展果樹、蔬菜兩大主導産業以及農副産品加工和生態旅遊業,打造産業鏈條完善、一二三産融合的現代農業産業園區;打造海港大道特糧特經、省道327設施農業、濱淮高速四青果蔬“三條産業帶”,縣城周邊著力發展露地蔬菜和設施瓜果種植,打造縣城菜籃子基地。

  清新典雅的“酒文化”連廊、氤氳馥鬱的藏酒窖、寬敞明亮的展示廳、緊跟潮流的宣傳片,為八灘五醍漿南廠區增添了幾分鮮活氣息。濱海縣以沿海撤並鎮區形象提升為基礎,著眼建管護、聚焦人財物、統籌各要素,從體制機制入手、向問題根源發力,全面提升沿海鎮區尤其是撤並鎮區的環境面貌,為沿海片區農旅融合提供軟硬體保障。“我們重點推進八灘民俗酒香小鎮建設,係統整合月亮灣旅遊度假區、翻身河漁港、海洋牧場、農場大田景觀、白首烏産業園等旅遊資源,融合發展‘農業+’休閒觀光、旅遊民俗、健康養老等新業態,打造‘濱八’省道327沿線觀光旅遊、沿海風貌康養旅遊等精品線路,帶動採摘、民宿、農家樂等産業崛起,為沿線百姓創業、就業、務工提供機遇。”濱海縣農口條線分管負責人表示。目前,濱海縣正奮力打造沿海農旅融合一體片區,以旅富農的“好日子”逐步顯現。(姜焰超 盛偉為)

[編輯: 沙佳儀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48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