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海門港新區建設美麗鄉村 讓村民得實惠 日子有盼頭

2022年01月10日 17:00:09 來源: 海門港新區

  以美麗宜居鄉村建設為契機,加快培育農業農村發展新業態,提高農村基礎設施配套水準,海門港新區努力打造著“村在林中、院在景中、人在畫中”的美麗新農村。

  走在海門港新區軋西村的志林路上,道路旁的彩繪矮墻不覺映入眼簾,剛實施不久的“路田分割”工程,已經初見雛形,一排排木柵欄連著一面面彩繪矮墻,覆蓋了3公里的志林路,讓原本普通的硬質化路面增添了新的生命力。2021年底剛建設完工的余海線上,福良村部不遠處,一排排竹籬笆也將道路和農田巧妙的分割開來,村支部書記趙松美介紹:“此次區鎮兩級共同投入596萬元建設余海線項目,既極大方便了老百姓的出行,又打造了美麗宜居鄉村新名片,提升了老百姓的幸福指數。”

  海門港新區鳳飛村原本是經濟薄弱村,村幹部帶領村民齊心協力,發憤圖強,2018年開展高標準農田、土地雙整治,2019年開展水環境整治,2020年建設新型合作農場,發展秋葵採摘項目,多措並舉全方位探索發展新模式。2021年,鳳飛村實現村集體收入超150萬元,目前正積極爭創南通市鄉村振興示范村。

  海門港新區河塘村,農家書屋內設有兒童閱讀區、活動交流區、戶外閱讀區三大區域,涵蓋書籍借閱、活動舉辦、種養科普、農技培訓等多種功能,2021年12月被認定為“南通市2021年度四星級農家書屋”。近幾年,海門港新區已有8家農家書屋先後獲評這一稱號。

  海門港新區通過盤活集體資産,大力構建村企聯建,因地制宜、挖掘潛力,形成了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的強大合力。海門港新區幸福村成立的海門區居美物業有限公司,目前已經承接港新、東興、友誼、靈樹4個安置小區相關業務。在帶動村集體經濟增收的基礎上,港新區還大力保障村民基本生活,切實讓村民得實惠,安排村民從事保潔、保安、水電工等30個崗位。“我們年紀大了,外出打工不方便,現在在家門口工作,生活有了盼頭!”村民張乃元説。

  自2020年實施美麗宜居鄉村建設以來,海門港新區按照鄉村振興“二十字”方針和美麗鄉村“五美”要求,加快推進産業發展,不斷完善治理體係,讓農業成為有奔頭的産業,讓農民成為有吸引力的職業,讓農村成為安居樂業的美麗家園。(江逸)

  

[編輯: 孫馥涵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48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