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村校結對共建,賦能鄉村振興

2022年01月10日 10:33:58 來源: 泰興市委宣傳部

  為進一步提升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服務農村群眾的成效與水準,助力鄉村振興,近日,“泰州職業技術學院醫學院-濟川街道南殷村新時代文明實踐共建基地”揭牌儀式在泰興市濟川街道南殷村舉行。

  在活動現場,泰州職業技術學院醫學院黨總支書記張玉玲和濟川街道黨工委副書記李鵬共同為共建基地揭牌。

  在座談會上,泰州職業技術學院醫學院、濟川街道就進一步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開展,讓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更具活力和感召力進行了深入交流。張玉玲表示,今天的揭牌儀式,標誌著泰職院醫學院與濟川街道南殷村共建活動將掀開嶄新的一頁,樹起新的裏程碑。通過開展結對共建實踐活動,是學校服務地方發展的一項重要工作,如何更好地培養學生“敬佑生命、救死扶傷、甘于奉獻”的醫者精神,更是泰職院醫學院落實辦學定位,培養應用型人才過程中一直思考的問題。自鄉村振興戰略實施以來,高校在鄉村振興中發揮的作用越來越大,本次“泰職院-南殷村”共建基地的揭牌,讓我們能夠更好地調動學校的人才、技術等綜合資源,把新觀念、新知識帶到農村來,切實做到為民服務,助力鄉村振興。同時也是通過志願服務的形式,讓學生們學以致用,知行合一,從而能夠使個人綜合素質得到提高。

  濟川街道黨工委副書記李鵬對泰州職業技術學院的支援表示感謝。他表示校村結對共建既是非常及時,更是非常必要,本次在南殷村建設新時代文明實踐共建基地,為濟川街道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探索新路徑,總結新經驗提供了強有力的組織保障,雙方一定要保持深度合作交流,用好共建基地,擔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以“群眾需求”為導向開展好各類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切實提升群眾的幸福感。

  “濟川街道也將積極探索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與大學生實踐活動有機結合的模式,在全街道面上推廣村校結對共建經驗,切實把新時代文明實踐校村結對共建做深、做實、做廣、做出影響。”李鵬在座談會上説。

  隨後,濟川街道黨工委組織委員顧劍結合大學生的實際生活,對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進行了生動解讀,幫助大家更好地知曉全會精神。“通過本次宣講,我更好地理解了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它幫助我築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讓我堅持做崇高理想的信仰者、追隨者、實踐者。”泰州職業技術學院學生楊敬龍説。

  在活動的最後,泰職院醫學院的大學生志願者們來到南殷村醫務室,開展健康義診活動。他們為前來就診的村民測量血壓、血糖,了解群眾身體的基本狀況並給出相應的指導意見,根據具體症狀進行對症治療,為患者做局部艾灸和推拿按摩,有效緩解了部分群眾腰部不適、肩頸酸痛的病症。暖心的服務,也贏得了村民們的一致好評。同時,志願者們還來到了村綠化林,幫助網格員撿拾垃圾,共同助力美麗鄉村建設。

  “濟川街道將進一步加強與高校、企業等單位的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聯動,繼續圍繞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謀篇布局,主動作為,從小切口入手,做響理論宣講品牌,做實志願服務活動,做活實踐成果推廣,深化拓展濟川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為建設‘幸福濟川、品質濟川、美麗濟川’匯聚文明新動能。”濟川街道黨工委書記洪飛表示。(倪晶 楊澤宇 殷立峰)

[編輯: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247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