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四地再次捧回全國社會治安綜治工作最高獎

2022年01月10日 07:35:06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我省四地再次捧回全國社會治安綜治工作最高獎

  “長安之路”,如何鋪就

  2021年12月15日,平安中國建設表彰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召開。我省無錫市、常州市、揚州市江都區、徐州市銅山區再次捧回全國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工作的最高獎項——“長安杯”。這是常州市第三次捧回“長安杯”,無錫市、揚州市江都區、徐州市銅山區也已連續兩次獲此殊榮。這個喻示“長治久安”的獎項,評比條件是必須連續3次獲得全國綜治優秀地市獎,這意味著獲得“長安杯”至少要12年時間。

  數十年磨一劍,江蘇這四地的“長安之路”究竟如何鋪就?連日來,記者實地走訪,探尋他們的“平安秘籍”。

  群眾的痛點難點,就是平安建設的發力點

  建設平安之城是人民群眾美好生活的基礎,可平安之城到底該怎麼建,即使是平安建設“尖子生”的常州市也曾拿不準。“説出來不怕笑話,很多年前常州市公眾安全感一直處于全省較後位次。”常州市委政法委一級調研員張雙慶坦言,“工作一輪輪地做,但安全感就是上不去。我們也困惑,到底是什麼讓群眾感到不安。”後來,在常州大學社會治理與社會政策研究中心的支援下,一份關于公眾安全感的問卷通過各種形式發放到市民手裏。“分析結果拿到手,厚厚的70多頁,問題一籮筐,但我們第一次不慌了。”

  瞅準目標,靶向發力,讓平安建設的每個關鍵點都精準聚焦群眾的“急難愁盼”。早在2012年,常州就在全省率先推行社會治理創新重點項目績效管理模式,每年設立30個創新項目,目前已完成274項,有效解決了一批痛點難點問題,打造、推廣了一批有影響的創新成果。常州市委政法委基層社會治理處處長朱帥介紹,這些項目都是平安建設最難啃的“骨頭”,也是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

  新北區梧桐苑是去年常州市域社會治理創新重點項目之一。“歷時7個月,我們不光將小區西區架空層所有私圍亂建全部拆除,還建成了非機動車智慧車庫。”社區書記孫雲峰説,車庫大門是進出刷卡的電控門,裏面不光有監控,還有200套聯網煙感、自動滅火器。“我敢對所有小區居民承諾,只要停在這兒的電動車丟了,我就照單賠償。”作為這個拆遷安置小區最早的住戶之一,68歲的居民徐浩方對此感觸最深, “小區體量大住戶多,以前停個電動車恨不得加3把鎖。現在不鎖都不怕丟,老百姓過日子就圖個平安。”

  群眾認可的平安,也是無錫推進平安建設的“風向標”。“我們每年都會做相應調研,群眾最頭疼的問題在哪裏,我們就朝哪裏發力。”無錫市委政法委副書記鄭逸告訴記者,去年他們大力推進新一代“雪亮技防工程”建設,推進老舊小區技防改造,截至當年12月已實現2362個智慧技防小區全覆蓋,建成智慧技防公交站臺778個、智慧校園928個、智慧技防單元120個。

  把服務送到最前沿,將矛盾化解在第一線

  “平安”,是一種實實在在的感受和體會。如何實實在在地提升群眾的安全感?平安建設“尖子生”們的一致答案是:將服務送到最前沿,把矛盾化解在第一線。

  奚明是無錫伯樂海川工業服務外包有限公司職工,幾天前他收到了公司原本拒絕給付的工傷賠償金。去年年中,奚明在工作期間不慎受傷,但因沒有簽訂勞動合同和繳納社會保險,公司拒絕了他的工傷賠償申請。無奈之下,奚明來到無錫市新吳區社會矛盾糾紛調處服務中心申請勞動仲裁。在申請受理後短短數天,奚明就收到新吳區勞動人事爭議仲裁院的裁決。兩個月後,新吳區人民調解委員會召集伯樂海川公司與奚明進行調解,確保賠償金盡快兌現。

  新吳區企業多,外鄉的打工人也多,每年各類勞資糾紛達上萬件。新吳區委政法委副書記王松記得,以前,不少務工人員文化程度不高,想要處理勞資糾紛卻找不到地方。回應民生關切,去年,一座座矛盾糾紛調處服務中心在無錫各區相繼建立。“這裏是改善民生的‘直通車’,更是矛盾糾紛多元化解的‘共同體’。”新吳區委政法委綜治處負責人韓留鋒説,去年僅新吳區調處服務中心就接待群眾2.1萬余人次,成功調解各類矛盾糾紛1.4萬余件,調解成功率達95%。

  “這朵法律‘蒲公英’來得太貼心了,對我們企業而言就像是專業的‘醫療團隊’。”位于常州的中國科學院遺傳資源研發中心(南方)對外交流辦主任唐駿口中的“蒲公英”,是常州市新北區生命健康産業園最新組建的“薛家蒲公英法律服務團”。

  作為常州市大力創建的生命健康産業集聚地,這裏先後簽約落戶中科院遺傳資源研發中心(南方)、揚子江紫龍藥業、揚子江海浪藥業等19個産業化項目。怎麼更好地為企業發展保駕護航?薛家鎮政法委員夏玲玲為此琢磨了許久,“我們調查發現,雖然不少企業都有法律顧問,但人數少,擅長的方向也單一,導致企業遇到法律問題仍然不能快速解決。”在薛家鎮政法委的推動下,一朵專業水準高、業務能力強、擅長科目多的“蒲公英”在生命健康産業園綻放。“由法官、檢察官、律師以及工商聯成員等50人組成的法律服務團定期到府為企業‘把脈’,提供全方位的法律服務。”

  “平安”是個“易碎品”,要用200%的努力守護

  “這是個易碎的獎杯,用百分之百的努力捧回來了,就要用百分之兩百的努力守護它。”盡管常州在“長安杯”上已是“三連冠”,但張雙慶不敢有一絲懈怠。

  平安之城要建好,更要守護好,在江蘇各地,一張張鞏固平安建設成果“網”正被織得更密更牢。

  “這個月網格員巡查上報事件總數9324件,小區內部管理佔比39%。”每月月初,開一場上月問題總結會,是無錫市安鎮街道綜合管理服務指揮中心的慣例。“通過總結,我們能更好地摸清薄弱點,找準下一步的工作方向。”指揮中心主任喬曉説。記者在現場看到,通過指揮中心的係統,網格員上傳的問題在5分鐘內被派給一個個街道負責人,而街道負責人會在問題處理結束時同步上傳圖片,實現社會治理閉環管理。

  這樣高效指揮的“綜合體”,在江蘇已經是越來越多地方的“標配”。但想要實現“格中事格中辦、格中了”,不僅要有科技助力,也要把部門職能壓實在網格裏。

  “好的,以上問題我們已收到。”在銅山區人民法院漢王鎮便民解紛中心,法官助理白玲與南望村網格員高慧通過網格化綜合資訊平臺進行便捷溝通。白玲介紹,銅山法院與區網格中心資訊平臺相連,借助網格員遍布基層熟悉社情民意的優勢,通過提前介入,把矛盾化解在基層。“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鎮,法官辦案效率也極大提高了。”

  這張細密的“網”,也是應對“大戰大考”的利器。“您好,我是江都區疫情防控工作人員。目前揚州疫情形勢嚴峻復雜,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需要向您核實幾個問題……”在去年揚州發生局部疫情期間,數天內,江都區社會治理指揮中心就從38萬余條資訊中精準排查出3.6萬名“四類”重點人員。全區1180名專職網格員聞令而動,辦結疫情防控工單5970件,為疫情防控構築起源頭防線。

  “長安城市”是平安江蘇建設的傑出代表,更是江蘇近年來平安建設成效的縮影。據統計,我省每年調處矛盾糾紛50萬件以上,調解成功率保持在98%以上;規范設立全要素網格10.5萬個,配備專兼職網格員25萬名,90%以上的安全隱患和矛盾糾紛在網格內得到處置和化解;群眾安全感從2011年的91.8%提高到目前的99.21%。(陳珺璐)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247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