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全國第一!蘇州獲評健康城市建設樣板市

2022年01月09日 12:32:29 來源: 名城蘇州網

  近日,全國愛衛辦公布了2020年度健康城市建設評價結果,評選出30個地級及以上市、10個縣級市為2020年度全國健康城市建設樣板市。蘇州以地級及以上城市第1名,張家港、太倉、常熟、昆山分別以縣級市第1、2、3、9名,獲評2020年度全國健康城市建設樣板市。

  近年來,蘇州市衛生健康委圍繞三個“全”係統開展健康城市建設。

  全域推動:城鄉一體推進健康城市建設,建立“健康優先”的制度安排,各地各部門主動將健康融入所有政策。

  全程覆蓋:統籌推進“健康蘇州”係列行動,建立了覆蓋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務新格局。

  全民參與:大力開展健康素養提升行動,“十三五”以來居民健康素養水準提高了18.66個百分點,達到39.96%;截至2021年底,蘇州市每人平均期望壽命達到84.04歲,累計獲得國際健康城市獎項35項。

居民在婁門晨練 朱宏攝影

  自我管理,實現健康服務轉型升級

  星期三的下午,吳江區同裏鎮衛生院康復科的趙敏醫生如約來到九裏湖村,他並不是來給村民看病的,而是來指導九裏湖村老年人防跌倒健康自我管理小組開展活動。

  “這個健康自我管理小組目前已經有12名老年人參加,通過健康自我管理,村民了解了跌倒的預防知識,掌握了跌倒的預防技能。”趙敏説,“除此之外,我們還為老年人家庭適老化改造、防跌倒改造進行指導,市政府也統一給老年人購買了人身意外傷害險,這也是實現以治病為中心向以健康為中心轉變的一項措施。”

同裏鎮衛生院趙敏醫生為健康自我管理小組成員講解防跌倒知識與技能。(同裏鎮衛生院供圖)

  “十三五”以來,蘇州市實施了健康市民、健康城市、健康衛士、健康場所、健康市民倍增等係列行動計劃,從急病救治、慢病防控、健康促進、綜合監管、公眾參與等方面著手,建立“無病要防、急病更急、慢病要準”的健康管理新格局。

  突出早預防。通過對本地致病因素的分析,針對和疾病發生密切相關的健康素養、心理健康、意外傷害、出生缺陷等因素,實施了健康城市專項行動計劃,開展6大類122項具體任務,對疾病的發生進行有效預防。

  突出早發現。為了讓市民在疾病早期就能發現病情,蘇州實施了健康市民專項行動計劃,開展大規模篩查和管理,已開展心腦血管篩查206.8萬例,腫瘤篩查43.6萬例,高危妊娠篩查55.1萬例,其他各類慢性病371.18萬例。全市90%的城鄉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轉型為市民綜合健康管理服務平臺,為市民提供個性化健康教育、精準化疾病篩查、綜合化健康管理等服務。

  突出早治療。為了讓市民遇到危急情況能得到快速有效救治,針對卒中、胸痛等急症,建立相應救治中心114家。深入推進院前院內一體的智慧急救體係建設,實現“呼救零等待、上車即入院”,目前,院前急救平均反應時間縮短為12分23秒,達到國內領先水準。

  志願服務,助力健康環境持續改善

  每到周末,家住姑蘇區白洋灣街道南山社區的袁勝萍就會帶著女兒,前往金成家園中心廣場集合,與其他家庭一起參加“撿跑”。大朋友、小朋友沿著附近道路,一邊慢跑,一邊彎腰撿起散落在路上、綠化帶內的垃圾,扔進隨身攜帶的袋子裏。最後大家再一起進行分類,把垃圾扔到社區定時投放點。

“南山撿跑團”部分成員合影留念。車晉彧攝

  2018年,蘇州市愛健辦、團市委、文明辦、教育局、民政局、衛生計生委等部門聯合印發《關于在健康蘇州建設中充分發揮青少年事務社會工作專業人才和青年志願者作用的通知》,動員發動廣大青少年積極參與健康城市健康村鎮建設有關工作。

  通過市民的積極參與,蘇州的生活環境愈發健康宜居,全市行政村生活垃圾分類處理比例達到100%,空氣品質優良天數比例達到85.5%、國家衛生城市、國家衛生鎮實現全覆蓋,農村無害化衛生戶廁普及率達到99.9%,市民普遍感受到蘇州的天更藍了、水更清了、城鄉環境更美麗了。

  行為養成,引領文明健康生活方式

  “沒想到戒煙成功還能拿到獎品。”三星電子(蘇州)半導體有限公司員工段玉良高興地説,“以前一直想戒煙,但是都沒有行動,去年公司開展戒煙活動,我就報名參加了。簽訂了戒煙承諾書,每天都打卡激勵自己,同事們也互相監督鼓勵,終于成功戒煙了。”

  這是三星電子(蘇州)半導體有限公司在開展健康企業建設中的一項重點工作。該公司2017年起開展戒煙幹預項目,到目前已經有144個員工參與,其中46人成功戒煙。

三星電子(蘇州)半導體有限公司開展戒煙幹預項目。倪菊芳攝

  這只是蘇州市民主動養成健康生活方式的一個縮影。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健康公約蘇十條、疫情防控個人防護“五堅持”“五注意”等個人健康生活方式發揮了重要作用,“戴口罩、勤洗手、打疫苗”成了蘇州疫情防控最堅強的“免疫屏障”。

  除此之外,蘇州市還大力開展健康知識普及,蘇州市醫學會和蘇州廣電總臺聯合打造的“大咖開講”欄目,吸引了蘇州市各大醫院院長們的積極參與,為市民普及健康知識。“蘇州假日體育”“陽光體育聯賽”“要運動·耀健康”等活動貫穿全年,參與市民超650萬人次。

  “十三五”以來,蘇州市累計新建或升級建設各級各類健康場所5000余個,建成健身步道4700多公里,各級各類體育健身公園100個。居民健康素養水準提高到39.96%,15歲以上成人吸煙率降低到21.79%,經常參加體育鍛煉人數比例達到42.8%,《國民體質測定標準》合格以上人數比例保持在95%以上。

  “十四五”期間,蘇州市將錨定“建設面向未來、面向全球,符合城市發展定位,符合市民健康需求的現代醫療衛生體係”這一目標,圍繞“大開大合”(大都市定位、開放性平臺、大健康理念、整合型體係)四個關鍵詞,奮力建設以現代化治理為特點的“健康中國”典范城市。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245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