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篤行務實,賡續為民謀幸福的百年初心

2022年01月09日 09:24:19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篤行務實,賡續為民謀幸福的百年初心

  —— 江蘇各地各部門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綜述 ②

海安市城南實驗小學師生在“四史”教育館內參觀。 (資料圖片)

  百年黨史,就是一部為人民謀幸福的奮鬥史。著力解決好基層困難事、群眾煩心事,才能讓黨史學習教育成果更好服務發展所需、基層所盼、民心所向。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江蘇扎實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全省各地各部門認真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從人民群眾的需求出發,從亟待解決的痛點難點問題入手,實施惠及面廣、群眾歡迎的實事項目5.5萬件,出臺辦實事制度10298件,推動機關和企事業單位黨支部與村(社區)黨支部結對共建36753個,持續掀起辦實事熱潮,不斷提升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枝一葉總關情”,共産黨人的為民情懷,傾注在革命時代的浴血奮戰之中、改革時代的不懈探索之中、新時代的忘我奉獻之中。全省黨員幹部繼承和發揚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光榮傳統,把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與持續排查解決民生突出問題結合起來,與化解信訪矛盾結合起來,既立足眼前解決具體問題、又著眼長遠完善體制機制,加快構建民生領域的現代治理體係,推動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

  牢記初心使命,真情實意問民情

  一年來,全省各地各部門融合推進“兩在兩同”建新功行動和“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引導廣大黨員幹部牢記初心使命,各級黨組織立足職能職責,聚焦貫徹新發展理念、保障和改善民生、提供優質高效政務服務、加強和創新基層治理等5個方面,及時了解和解決群眾所思所想、所愁所盼。

  省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召開座談會、推進會,深入基層實地調研,壓實壓緊責任。省四套班子領導以身作則,每人帶頭領辦至少1件實事項目,77件重點民生項目在2021年年底前全部完成。全省縣處級以上領導幹部領辦實事項目3.15萬件,各設區市、縣(市、區)縣處級以上領導班子成員領辦實事項目5413件。目前,全省超額完成“三年改善30萬戶蘇北農房”目標任務,開工改造城鎮老舊小區1407個,新建、改建城市公廁912座,創建83個“江蘇省特色田園鄉村”;推出“十項醫保民生實事”和“我服務你健康”八項行動,全面啟動“15分鐘醫保服務圈”示范點建設;打造“三位一體”招聘服務體係,舉辦1507場招聘會,發布職位超305萬個次,開展政府補貼性培訓287萬人次。

  “小區車輛亂停亂放,能不能增加停車位?”“分類垃圾箱數量較少,建議考慮增加投放。”在宿遷市,一場場為民協商議事會持續召開,通過“嘮家常”徵意見、“面對面”坐下談、“俯下身”做實事等方式架起黨群幹群“連心橋”。南京市深入開展“一線訪民意、一線解難題、一線促發展”集中調研,用好“12345”政務服務熱線、人民網群眾留言板、紫金山客戶端“聽語”頻道、“藍鯨寧”特殊需求人群服務平臺,聽取群眾意見,精準確定實事項目。淮安市建立“有事碼上説”網上平臺,廣泛聽取、細致梳理群眾反映集中的困難和問題,已累計接收有效意見10664件,梯次推進意見辦理,定期向社會公布。

  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全省黨員幹部切實提高辦實事的能力水準,拿出實招硬招啃下“硬骨頭”、解決“老大難”。無錫市開展黨員幹部“三聯三解”活動,全面了解企業發展中的主要問題、分析村(社區)存在的短板弱項、掌握困難家庭的意見訴求,在就業援助、教育培訓、醫療救助、法律援助等方面幫助扶持。連雲港市開展“局長走流程”“萬名黨員走千村(社區)訪萬戶”等活動,推進“四級書記抓信訪”破解疑難問題等措施,讓黨員幹部站在老百姓角度想問題、找辦法,惠及企業,服務群眾。揚州市廣泛開展機關和企事業單位黨支部與村(社區)黨支部結對共建,發動黨員志願者進社區、企業、公園景區、鄉村、公共空間3萬余人次,開展志願服務活動3000余項;抗擊疫情期間,在重點區域、關鍵崗位組建2478個行動黨支部,7.3萬名黨員志願者投身基層疫情防控,讓黨旗在抗疫一線高高飄揚。

  情係重點人群,為民解憂惠民生

  “小雨,你的羽絨服該換換了。我給你買了一件,穿上試試。”“銅山媽媽”楊晴一早就來到大鵬鎮付莊村看望結對認下的“女兒”小雨,給她送去新買的羽絨服和書籍。穿上新衣服,手捧心愛的書,小雨的臉上露出了燦爛的笑容。用心用情解決基層困難事、群眾煩心事,徐州市構建困境兒童關愛體係,打造“銅山媽媽‘益’路‘童’行”特色服務品牌,給予困境兒童心靈的慰藉。

  這一幕溫馨感人的畫面,是黨史學習教育中江蘇聚焦重點群體和領域,關心幫扶“一老一小”、失獨家庭、生活困難群眾的生動縮影。家住蘇州市相城區的84歲老人朱奶奶,兩年前不慎摔倒,經歷了多次手術,在家幾乎不敢走動。現在,朱奶奶家實施了適老化改造,臥室床側、床尾和衛生間馬桶、淋浴房等處加裝了扶手,還添置了沐浴座椅、輪椅、拐杖等。蘇州市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加快養老服務設施建設,提升城鄉社區(村)標準化社區養老服務設施覆蓋率,讓養老沒有“後顧之憂”。目前,全省已為3萬戶困難老年人家庭進行適老化改造,建設城市街道綜合性養老服務中心540余家、農村區域性養老服務中心100個,302.5萬老年人接受了助醫助浴、配餐送餐、家政保潔等居家到府服務。

  “現在家門口有了托育園,我放心了!”前不久,泰州市姜堰區首家省級普惠托育機構谷蕊托育園改造後開園,年輕媽媽蔡暢終于松了口氣。近年來,照護3歲以下嬰幼兒的普惠托育服務需求急速增長,為讓更多家庭安心,姜堰區多措並舉發展普惠托育服務。宿遷市在全省率先實施“好媽媽公益課堂”,指導家長掌握家庭教育科學理念和方法,保障廣大兒童、青少年健康成長。省內各地各部門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開辦3000余個“家門口的暑托班”,組織教師志願者為廣大中小學生提供公益看護、課業輔導、興趣培養、紅色文化教育等服務,為年輕父母“減壓松綁”,帶給孩子們金色的童年。

  截至目前,全省為3萬余名“八大群體”職工送上健康體檢;創新實施“夢想小屋”計劃,建成交付“夢想小屋”5543間;建設600個家庭教育指導服務示范社區和26個公益性心理咨詢服務中心;走訪慰問烈士遺屬10624戶,落實幫扶困難退役軍人86288人。省發改委會同省民政廳、省衛健委深入開展調研,強化問題導向,研究制定《促進養老托育服務高品質發展的實施意見》,針對“一老一小”領域的突出問題和瓶頸短板,進一步完善規劃體係、供給體係、政策體係,優化發展環境,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建立工作機制,常態長效暖民心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全省各地各部門將“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形成的好經驗、好做法以制度形式固化下來、堅持下去,探索建立相關工作機制,推動實踐活動常態長效開展。

  全省各地各部門建立健全“知民情、察民意”工作機制,綜合運用實地走訪、集體座談、民意調查、網絡徵求意見、信訪渠道和政務服務便民熱線收集意見等手段,排查梳理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南通市利用“城市大腦”創新打造“我為群眾辦實事”項目管理平臺,建立起即時報送、實時監督、月初預告、月中提醒、月底督辦、線下巡查、辦結評價“七步工作法”,把辦實事項目的推進過程、最終成效盯在眼裏、抓在手上。鹽城市大豐區弘揚“店小二”精神,開展“四平臺 一體化”服務模式,通過跨部門、跨平臺、跨業務的數據交換,動態分析研判群眾訴求,形成業務實時共用、指令高效交辦、落實及時反饋的大閉環管理,辦事時長縮短一半以上。

  “現在小區綠化好了,環境美了,每天心情更愉快了。”家住泰州市高港區的楊女士開心地告訴《到問題現場去》欄目組回訪人員。一年以來,泰州市開設《到問題現場去》電視專欄,收集投訴3萬余條,確定相關問題線索110余例,重點排查曝光在為民辦實事上存在的形式主義問題,由市紀委、效能辦等部門跟進督查,形成跟蹤問效的反饋機制。江陰市在市融媒體中心開設全媒體“一幫到底”專欄,緊緊圍繞人民群眾面臨的“急難愁盼”問題及時進行跟蹤督查,150多個部門、單位在專欄中同心協力為民解決實際困難。鹽城市實行“挂牌管理、辦結銷號”制度,抓緊抓好每件留言和來信來電的處理幫辦,直至群眾滿意為止。

  群眾滿意是辦實事的追求和標準。目前,省級層面制定出臺“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評估辦法,各地結合實際積極探索實事項目效果評估制度。鎮江市在“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把“閱卷權”和“打分表”交給群眾,把群眾認不認可作為最重要的參照係,構建“三單三表三員”閉環模式。無錫市創新推出“部門主動評、現場機動評、答辯互動評、各方聯動評”的四評機制,聚焦組織領導、群眾滿意度、時序進度、長效機制、工作成效、宣傳氛圍,推行群眾評議佔51%的加權賦分制,以“四六加”評估辦法扎實開展驗收評估,提升實踐活動質效。常州市在全省率先開展“民生實事評議答辯會”,構建“線下訪民情、線陳情輿情”的線下線上“雙訪”工作機制,“領導領辦、部門主辦、合力共辦、跟蹤督辦”的“四辦”工作機制,“組織評定+群眾評價”的“雙評”工作機制,切實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效轉化為為民造福、促進發展的有力舉措。(吳雨陽)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245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