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國網鹽城供電公司:用心用情辦實事 盡心盡力解難題

2022年01月08日 20:10:37 來源: 國網鹽城供電公司

  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國網鹽城供電公司財務部黨支部堅持把“我為群眾辦實事”貫穿始終,想辦法、出實招、辦實事,緊貼公司高品質發展需求,聚焦多點發力,以多種形式護航公司發展。該公司黨員幹部帶著情懷、帶著使命,用心用力解決企業的困難事、員工的煩心事,以增進民生福祉的實效照亮初心、點亮民心,切實把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作為檢驗黨史學習教育成效的“驗金石”。

  聆聽職工需求 精心謀劃部署

  “職工需要什麼,我們就想辦法做到什麼。我們要弄清楚這項活動的立場,是職工需要哪些服務,而不是我為職工提供哪些服務。”財務部負責人沈霞如是説。

  該公司財務部通過問卷調查、面談面聊,全面了解整合職工合規需求,並據此提供定制化的服務。在前期調研中,財務部了解到部分職工對項目屬性把握不準,希望針對如何區分資本性項目和成本性項目開展具體講解;財産保險知識不夠,存在對財産保險理賠范圍、報案渠道、索賠流程,以及理賠材料準備的培訓需求;法律思維缺乏體係,期望就如何做到對合同簽訂、履行過程中的不合規事項,做到早發現、早預防等方面的指導。

  該公司財務部圍繞“依法治企、合規經營”目標,針對公司經營管理中存在的合規管理薄弱環節、調查問卷及面談面聊結果,梳理出項目立項、招投標、合同管理、結算管理等4個方面問題要點,收集整理巡察、審計、日常結算中等發現的典型案例22個,編寫培訓教材,精心制作培訓PPT及解説文稿,做好培訓前期準備工作。

  抓好合規培訓 嚴守合規紀律

  近年來,國務院、國家發改委和國家能源局相繼出臺了一係列涉電規范性文件和監管政策,對中央企業國有資産安全、規范公司治理、強化內部監督職能等方面,不斷提出新的監管要求。然而,從近期國網巡視和肖董離任審計結果來看,公司在關聯交易規范性、合同閉環管理等方面有待進一步提升。

  為切實解決這些問題,響應職工合規培訓需求,財務部精心組織開展了新興産業財務業務規范化培訓。本次培訓堅持問題導向,結合財務業務審核中發現的各類常見問題,用實例生動講解“空轉”“走單”業務的表現形式和判定標誌,細化解讀業務報銷、稅務管理、合同管理、關聯交易等流程和規范性要求。培訓期間,三家新興産業單位的參培人員,針對實際工作中遇到的問題展開熱烈的討論,辦公室就合同管理、混合銷售開票等法務問題進行了現場答疑,並要求新興産業單位遵守財務紀律,落實“三會”議程,建立完善公司章程,提升合規管理意識。

  “‘授課+座談’的培訓模式,很接地氣,針對具體問題現場討論,專家給出思路,加上優秀同事分享的工作經驗,對今後開展的工作有很大的幫助。”參加合規培訓的卞澤遠滿足地説。

  多方聯防聯控 防范化解風險

  近日,從江蘇省企業管理現代化創新成果評定委員會獲悉,該公司的“供電企業基于“1333”體係的“四大風險”全流程協同防控管理”課題,獲得第二十八屆江蘇省企業管理現代化創新成果二等獎。

  該公司財務部基于對內部風險案例和風險關聯性分析,會同辦公室、安監部、紀委辦確定“安全、資金、法律、廉潔”四大風險協同防控目標,發揮“1+1+1+1>4”的效果。編制印發《“安全、資金、法律、廉潔”四大風險協同防控專題簡報》,實時聚焦企業管理薄弱環節,預防為主,及時提醒各部門單位:全面履行合規管理的“三道防線”職責,抓好“事前預防、事中控制、事後總結”全過程風險管控。

  協同防控管理機制實施以來,該公司通用風險管控流程平均閉環處置時間,由13.2個工作日縮短至5.2個工作日;風險點總量降幅明顯,各類風險事件發生數量下降26.68%,各類風險事件發生數量同比進一步下降12.2%。

  推動內模建設 惠及廣大客戶

  “高、低壓平均接電時間分別壓減到27.95天、3.45天,受理95598服務類投訴同比下降86.05%,顧客滿意度調查結果達到95%以上的高水準。”作為內部模擬市場建設首個試點單位的東臺供電公司財務部負責人沈媛媛介紹説。

  圍繞“數據是新的生産要素,也是重要生産力”的管理理念,該公司緊扣提質增效主題,積極探索最小單元的內模市場建設路徑,打造二級、三級內模市場建設示范樣板,現已經初步建成公司二、三級內模市場,覆蓋了鹽城全市係統50個班組和98個供電所,累計6554人被納入二、三級內模市場考核評價范圍。初步實現逐級傳遞經營壓力、層層落實考核責任,調動全員降本增效的積極性,促進經營管理水準再上新臺階,推動公司更高品質、更可持續發展。

  隨著內部模擬市場的深化建設,該公司經營管理服務水準不斷優化,造福廣大客戶群體。《電網企業基于多維精益管理的供電所價值貢獻評價體係構建》課題,榮獲江蘇省公司管理創新優秀成果一等獎、省公司第六屆青年創新創意大賽銀獎,和2021年中國品質創新二等獎。

  群眾利益無小事,一枝一葉總關情。國網鹽城供電公司財務部將持續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讓全員“合規立身”理念逐步深入人心,四大風險聯防聯控步入正軌,公司經營管理模式日趨高效。切實解決基層的困難事、群眾的煩心事,把工作做到群眾心坎上,推動基層工作深入群眾、深入人心。(王妍 吳仁華)

[編輯: 湯靜怡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44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