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美麗宜居 常州用“再生水”打造“杉”水畫

2022年01月08日 15:59:14 來源: 常州住建局

  在常州新北區的新龍生態林,每到周末,總是遊人如織——目前公園已進入色葉林木最佳觀賞期。“大家現在看到的是水杉,即使透過鏡頭也能清楚看到樹根水波粼粼的樣子。再加上對面成片的紅楓,真的非常漂亮。”專門趕來做直播的楊小姐邊走邊為自己的“粉絲”介紹。

  新北區生態綠廊

  “杉”水邂逅碧波“紅粧”

  常州市新北區生態綠廊佔地面積440公頃,東西長約10公里,南北寬最大為928米,分東中西三塊區域,是目前常州面積最大、植物種類最多、品類最齊全的生態長廊和綜合性科普植物園區,平均每天吸收相當于100余萬人呼出的二氧化碳量。其中,東部運動森林佔地1800畝,主要以針闊混交林為主,大量種植松杉類植物,形成獨有的天然森林浴場,7.5公里長的健身步道蜿蜒林間;中部樂活森林建設有雲陽湖、熱帶沙灘、原野草坪、秋色紅葉和浪漫櫻花大道以及五大精品園、16個植物專類園;西部健康森林則以豐富的濕地生態景觀、色葉植物資源為基底。

  據了解,整個生態林的植被覆蓋率高達70%,已種植上百個科屬、上千余種植物品類的喬灌木及景觀植物10萬余株,而最讓人稱道、令人讚不絕口的那些絕美畫卷,主要歸功于色葉植物:園內大量種植了銀杏、雞爪槭、楓香等植物,隨著季節變換,它們會呈現出不同的色彩和風貌,各種深淺不一的綠色、紅色、黃色林葉與藍天、碧水交織,每一禎都是“盛世美顏”!

  每天二次凈化8萬噸“再生水”

  “吹吹涼風、呼吸一下新鮮空氣,心裏特別舒服!”走在健身步道、迎著習習微風,70歲的王文娣感嘆道,自從這裏變成了公園,她隔三差五就帶著家人和孩子來這裏“打卡”。王文娣説,十年前這裏空氣差、環境也差,人們都避之不及。

  原來,10年前這一片位于原長江化工園區附近,區域內原有化工企業近百家,主要生産氯鹼、苯乙烯、甲醛、苯酐馬來酸等生物化工産品,原材料及成品具有易揮發、刺激性等特性,區域大氣環境問題突出。尤其是大量化肥農藥以及未經處理的生活、生産污水滲入江河水道,對周邊居民的生産、生活造成了影響。2011年,當地政府明確打造生態環境保護工程項目,為常州提供生態綠肺、市民休閒、水源涵養、防洪減災等多項城市綠地重要生態功能。

  常州市新北區生態綠廊長達11公里的中水管道,每天將8萬噸的江邊污水處理廠的中水引入這裏,通過表面流、垂直流以及水上森林等濕地生態凈化係統,對中水進行二次凈化,有效削減中水中氮磷污染物,處理後水質提高至IV類水標準。處理後的達標水不僅滿足了綠地灌溉用水和景觀水體水源,還為周邊藻江河、德勝河等長江支流河道補充了水源。

  “公園+”打造長江大保護常州名片

  2021年,常州市被列為江蘇省美麗宜居第一批試點城市,精美公園建設是美麗宜居城市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除了水質整治、生態修復,新北區生態綠廊還拓展“公園+”理念,植入休閒遊憩、科普教育、運動康養、文化傳承、防災避險等多種公益功能。

  公園+運動健身將市民“引進來”。依托針闊混交林帶所形成的“森林浴場”,新北區生態綠廊建設森林健身步道和自行車綠色騎道,獲評“全省最美跑步線路”。東區1片標準籃球場、5片5人制足球場和1片11人制標準足球場等一個個公共活動空間為市民提供了運動健身的好去處。

  公園+科普教育帶著綠色理念“走出去”,依托特有的多物種生態係統,生態綠廊突出推廣、展示、觀賞等科普功能,每年組織親子教育為主題的動植物科普、果蔬採摘等研學教育活動,打造良好的社會化教育平臺。

  公園+花事活動依托杜鵑、紫藤、牡丹、櫻花、荷花等多個專類植物園區,聯動“常州市民賞花月歷”開展係列花展,舉辦攝影繪畫採風、新龍森林音樂節、國際風箏節等形式多樣的園事花事活動,滿足常州市民及周邊城市居民的需求。

  “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現在長江各沿線不辱使命、勇于擔當,把自身發展融入到協同發展的大局中,一幅幅清江水、岸蔥綠的圖景綻放新時代絢麗光彩。從“工程水”轉化為“生態水”,常州新北區生態綠色長廊已經成為常州市長江生態環境保護修復、協同推進生態優化綠色發展、推動長江經濟帶高品質發展的一張閃亮名片。(常美宜)

  

[編輯: 沙佳儀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244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