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吳中區法院做好“學”“融”雙文章 整體提升黨史學習教育成效

2022年01月08日 15:48:13 來源: 吳中區法院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吳中區法院把黨史學習教育作為隊伍教育整頓的重要任務,迅速動員、全面部署、精心組織、抓好落實,多次獲區委黨史學習教育巡回指導組肯定。

  做好“學”文章,深化理論武裝

  全程全面推進學。納入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學習,制訂《把學習教育貫穿全程的指導意見》,發布《學習計劃表》及每周《知識點小提示》,提升學習係統性。2021年以來,下發《關于組織開展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係列活動的通知》,對慶祝建黨100周年、加強黨史學習提出進一步要求。院領導至全院16個部門開展導學、促學、督學,強調“八個進一步”,即進一步擴大學習對象,實現學習全覆蓋、全院總動員;進一步保障學習時間,統籌工學矛盾;進一步擴大領學隊伍,力爭在職在編幹警輪流領學,達到領學全覆蓋;進一步擴充學習內容,增加新學內容,豐富學習形式,提升學習內涵;進一步細化學習計劃,多層次、多渠道、係統性加強學習教育,強化理論武裝;進一步檢驗學習成果,強化鞏固成果,夯實幹警思想根基;進一步查漏補缺補齊短板,加大工學統籌力度,強化案件品質管理;進一步完善機制形成閉環,要有督促、有落實、有反饋,防止學習過程簡單形式化。院督察室對存在涉及學習不扎實、學風會風不嚴肅情況的部門下發督辦單,進一步端正幹警學習態度,確保黨史學習教育縱向到底。

  線上線下豐富學。全體幹警從2021年3月中旬開始,堅持利用工作日下班後一小時及周六為集中學習時段,全院在職在編幹警做好黨史學習、政治學習筆記,確保學習氛圍濃厚。各黨支部組織黨員圍繞“我的入黨初心是什麼、現在先鋒作用發揮了什麼、將來能夠為黨做什麼”大討論,加深黨員對黨史學習的領悟。在“兩微一網”設立黨建引領專欄,開辦“愛黨説”欄目,以“愛黨史、講故事”為主題,發布黨員幹警誦讀的黨史故事作品。在去年“七一”前夕,開辦“品紅色經典 抒愛國情懷”欄目,圍繞主旋律影視作品、書籍等,發布幹警撰寫的觀後感言,提升幹警的愛黨愛國情懷。開辦“紅色微黨課”展播,發布部分支部優秀黨課教案,促進黨員在接受教育中講奉獻、有作為。在去年國慶前夕,舉行“鑄忠誠 擔使命 勇爭先”線上演講比賽,引導幹警不忘初心、砥礪奮進。強化體驗教學,分批組織全院在職在編幹警走進蘇州市革命博物館、黨風廉政警示教育基地,以現場教育讓學習效果入腦入心。

  正向反向對照學。提煉勞模法官史華松同志“三牛精神”,舉行英模事跡報告會宣講該同志優秀事跡,被《中國審判》《江蘇法制報》等多家媒體報道,帶動全體幹警學優看齊。安排市政法係統優秀黨員周宏給全體中層幹部、部分黨員上《感悟毛澤東 踏上新征程》黨課,帶動幹警扎根本職崗位為民辦實事。組織“跟班先進找差距”活動,選擇6名資深法官與6名法官(執行)助理結對帶教,發揮榜樣引領作用。建立“法官微課堂”制度,邀請資深法官、先進工作者登上每月一次的“法官微課堂”,進行“功能表式”授課,突出實戰實用實效導向。部署院庭長走訪在編幹警家庭,前後召開兩次警示教育大會,以多種途徑加強幹警遵守黨紀黨規意識,廉政學習“三個一”經驗,即以一封公開信對幹警家屬在“八小時外”發揮監督作用提出倡議,以一份提醒冊對幹警易遇到的涉及人情的典型場景給出處理建議,以一本匯編本集納“三個規定”及配套文件方便幹警隨時學習,獲市中院專刊錄用。

  做好“融”文章,轉化學習成果

  辦案、學習兩不誤。突出抓好統籌結合,防止學習和工作“兩張皮”,著力在工作推進上相互協同,組織全體審判業務部門開展“百日辦案競賽,獻禮建黨百年”辦案競賽活動,根據參賽部門綜合得分評定1個共産黨員示范崗,根據個人工作實績評定9名黨員先鋒,把競賽活動作為有效解決工學矛盾、提升部門審判質效的有力抓手,把競賽活動作為有效解決工學矛盾、提升部門審判質效的有力抓手,將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促進審判、執行工作的具體舉措。2021年1—11月,吳中區法院審執結案件23553件,同比增長27.05%,員額法官每人平均結案428.16件。

  審判、服務同推進。開展“學習恩來精神、踐行忠誠為民、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策劃實事項目13個,將巡回審判與網格治理、庭所共建、多元解紛相結合,積極打造“人民法官為人民”巡回審判升級版,依托網格打造多元解紛“濾網”模式榮獲蘇州市“市域社會治理創新案例”三等獎;組織審判業務部門赴區勞動人事爭議仲裁委員會、大型企業維信電子、國泰社區等地開展係列走訪問需、精準服務活動;以“護航雛鷹、守護家園”為主題,開展保護青少年合法權益工作,事跡登上《人民法院報》;出臺院庭長一站式多元解紛和訴訟服務值班制度,引導當事人選擇非訴途徑化解糾紛,當場協調群眾反映的難點、痛點、堵點問題,入選市政法係統“我為群眾辦實事”優秀項目、區重點項目。

  “兩在兩同”建新功。發布實施方案,明確總體要求和責任落實。出臺《服務保障太湖生態島建設的十條意見》,申請成立太湖生態島法庭,實現案件歸口審理,提升生態司法保護能級。院領導帶頭研究和探索民商事案件程式前置工作機制,在法定框架內和當事人自願前提下,強化先行調解、前置審判活動中的部分程式性事項,打造“調解優先、規范前置、有序銜接、便民利民”的解紛工作新格局,為當事人提供更加優質、高效、精準的司法服務。全體科級以上幹部組織民情走訪,結合本職認真調研,各黨支部積極開展“怎樣走出高品質發展新路”大討論,發動黨員主動走訪結對村、開展志願活動,舉辦的“提品質、增效率、強效果”辦案競賽活動共計151人參與,審判質效態勢進一步向好發展。建立“星火”黨員志願服務隊,與碧波社區、龍南社區等多個社區和工商銀行、建設銀行“共駐共建互聯互動”, “攜手走進‘典’時代”志願服務項目以宣傳民法典為主,獲評2021年度區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優秀項目。

  營商、執行雙提升。建立“法護吳商”行動黨支部,下沉服務企業進行指導聯繫“點對點”、普法宣傳“面對面”,商事糾紛訴調“點對面”活動。綜合運用破産和解、破産清算、破産重整等手段,助力多家困境企業“涅槃重生”。其中乾生元公司重整使企業主體得以存續,在傳承中華食品文化符號、助力“江南文化”品牌方面積極探索。獲評區級示范行動黨支部。打造“執行先鋒陣地”,加強權利兌現,與淘寶(中國)軟件有限公司簽共同打造“阿裏二手車法拍基地”,解決法院執行中車輛處置存在的難題。開展“天網行動”,攻堅“切實解決執行難”,被市中院確定為蘇州法院反規避執行實訓基地。開發“涉眾案件資訊登記核實係統平臺”,為“百家和”非法吸收公眾存款案件受害人在清退款項方面提供極大便利,獲評區海棠花紅先鋒陣地。(朱姝)

  

[編輯: 沙佳儀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8244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