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鹽城夯實實體經濟根基 推動産業高品質大發展

2022年01月08日 15:37:56 來源: 鹽城市委宣傳部

  産業是地方發展的根基和命脈。1月6日,鹽城市召開了全市産業發展大會暨重大項目建設動員會,對全市産業培育、項目招引工作進行了專題部署,會上印發了推進産業高品質發展係列政策意見。7日,市政府又舉辦了推進産業高品質發展相關政策專題新聞發布會,為進一步提升産業發展層次,加快招引重特大項目,圍繞園區體制改革、産業項目招引、重點産業鏈培育、科技創新發展等重點方面,出臺了一係列政策文件,明確了當前及今後一段時期的工作目標和任務舉措。

  産業鏈培育是發展壯大工業經濟的龍頭性、關鍵性工程。基于當前産業鏈創鏈、建鏈、補鏈的實際,該市出臺了重點産業鏈培育行動計劃,按照發展基礎較好、有一定産業實力、集聚效應較好、發展潛力較大原則,確定了晶硅光伏、動力電池等5條規模較大、龍頭突出的地標性産業鏈,車聯網、石油機械、化學藥、糧油果蔬加工等8條發展特色顯著、有一定影響力的優勢産業鏈,光電顯示、積體電路等10條市場發展前景較好、具有較強成長性的潛力産業鏈,形成了“5+8+10”産業鏈梯次培育格局。

  該市圍繞23條重點産業鏈提出了“一機制四行動”重點任務。“一機制”是建立市領導掛鉤聯繫産業鏈制度和産業鏈專班制度,高位推進産業鏈培育工作。每條産業鏈都明確了一位掛鉤聯繫市領導,制定了一批扶持政策,梳理出一批産業鏈“鏈主”、骨幹企業和重點項目,繪制一條産業鏈圖譜,建立一張産業鏈招商清單,落實一批産業鏈發展載體,培育一批創新平臺,建立一批産業鏈專業化專家智庫,形成了産業鏈工作全方位推進保障機制。“四行動”是指實施産業鏈企業培育、招商引智、協同創新提升、能力升級等行動,具體包括産業鏈企業梯隊培育等10個方面。

  重大項目是産業發展的重要載體和有效抓手。為牢固樹立鹽城全市“一盤棋”思維,聚力重大項目突破,該市研究出臺了加強全市産業項目招引的實施意見,對鹽城全市招商力量整合、重點活動組織、輿論宣傳引導提出了明確要求,著重強調要把招商引資作為“一把手”工程,黨政主要領導帶頭招商,相關園區、部門主責招商,形成上下聯動、協同推進的工作合力。同時,為避免各板塊招商引資“內卷”,明確提出要建立聯合評審和利益分享兩大機制。

  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為了適應新形勢,推動在更高層次、更高水準上實現創新發展,該市依據國家、江蘇省最新科技創新政策,對標長三角27座城市科技創新情況,在多次調研、廣泛徵求意見基礎上,制定出臺了加快科技創新發展的激勵政策,將面向主導産業和戰略性新興産業,開展制約産業技術重大創新的“卡脖子”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同時組織實施應用基礎研究、重點研發、科技成果轉化等專項,逐步推行“揭榜挂帥”方式遴選項目。

  園區是經濟發展的主陣地、對外開放的主戰場。該市瞄準爭先進位目標,出臺了支援鹽城經濟技術開發區高品質發展的實施意見等,圍繞指標考核評價體係,分別細化成15條、18條有效措施,進一步補短板、強弱項,確保國家級開發區等今年進位10位以上。此外,圍繞創新主體培育、科創平臺打造、園區創新發展、科技協同創新、科技服務等方面提出了具體激勵政策。(鹽軒 金成)

  

[編輯: 沙佳儀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244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