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南通海門法院法警大隊:用行動踐行司法警察的初心和使命

2022年01月08日 12:11:16 來源: 南通市海門區人民法院

  2021年的最後一個工作日,海門法院全體司法警察身著制服,整齊列隊,用一首《人民法院司法警察之歌》來結束意義非凡的一年。 這一年,海門法院法警大隊永葆忠心,全力做好服務審判的孺子牛;常存戒心,全力做好警務創新的拓荒牛;堅守公心,全力做好為民辦事的老黃牛。這一年,警風警紀整頓活動、司法警察執法知識競賽、建黨100周年信訪維穩安保、實戰化訓練考核、“六專四室”建設驗收、智慧警務係統提檔升級、多起多被告人庭審警務保障……這一年,他們收獲滿滿。

  以政治建警為統領,全面加強隊伍建設。2021年以來,該院法警大隊嚴格按照基層黨支部工作條例開展支部黨建工作,夯實全體法警對黨忠誠的思想陣地,捍衛服務人民的不變初心。以違法違紀案例作為反面教材,開展“警示教育活動”,研究制定防范措施,嚴格執行防止幹預司法“三個規定”等鐵規禁令,組織開展了警風警紀整頓活動,開展了“條令條例、警風警紀”知識學習達標活動,鍛造 “鐵一般的理想信念、鐵一般的責任擔當、鐵一般的過硬本領、鐵一般的紀律作風”的法警鐵軍。

  以規范履職為根本,守住警務安全底線。法警大隊圓滿完成了多起涉黑惡勢力、詐騙、組織賣淫等犯罪集團的刑事保障,無一發生犯罪嫌疑人脫逃等突發情況,沒有出現一起失誤事件。夯實各項舉措,確保司法安全穩定,定期發布司法安全穩定巡查通報。確保司法安全維穩工作萬無一失,保持了近三年警務保障工作安全無事故的良好記錄。工作中堅持以“預防為主、防控結合”為原則,妥善處置了兩起突發事件,得到了區委政法委主要領導的肯定和表揚,該院在全院范圍內對處置事件的法警進行了通報表揚。12月下旬,法警大隊又成功處置一起突發警情,省法院黨組成員、副院長褚紅軍提出予以通報表揚。

  以實戰訓練為導向,強化履職能力建設。法警大隊深入貫徹落實最高院“實戰化訓練推進年”活動要求,進一步提升司法警察規范履職和處置突發事件的實戰能力,全面推進司法警察隊伍實戰化訓練成果。根據中院法警支隊細化的具體練兵方案和內容,開展全警實戰化訓練。在南通中院實戰化訓練推進年活動中,法警大隊被授予優秀組織獎單位,警員李兵、鄒恒龍、劉飛雲榮獲先進個人稱號。以實戰化訓練考核為契機,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重實戰,積極培養訓練骨幹,將實戰化訓練作為長效機制,切實把訓練成果轉化為促進司法警察隊伍能力素質提升的動力,鍛造一支“四個鐵一般”的法警鐵軍,為審判執行工作的安全有序開展提供更加堅強有力的警務保障。

  以科技建警為抓手,完善警務保障機制。在加強政治建警、提升軟實力的同時,法警大隊不斷深化警隊的科技智慧硬體建設,把智慧警務作為智慧法院建設的重要內容,智慧警務係統由2019年初開始使用率不足20%提高到現在的75%以上。面對區塊鏈,法警大隊與公安、司法等部門開展警務保障中大數據分析研討,延伸智慧警務服務的觸角進行聯動保障,提高智慧警務在刑事保障,民事審判執行、司法安全中的風險預警能力和決策能力。省高院法警總隊副政委郭紅艷帶隊檢查驗收組來該院驗收“六專四室”工作時,對該院的規范化建設工作給予高度肯定和讚揚。(董玄)

  

[編輯: 沙佳儀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44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