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從新疆到江蘇跨越4700公里的“自費代駕”:一個民族團結的動人故事

2022年01月08日 12:02:50 來源: 人民日報

  原標題:跨越4700公里的“自費代駕”

  2人1車、8天8夜,從新疆到江蘇——

  跨越4700公里的“自費代駕”

  1月2日,一封來自江蘇省沛縣縣委、縣政府的感謝信送到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庫爾勒市委、市政府,感謝熱心的庫爾勒市民曼蘇爾·帕塔爾和買買提·努爾東,並從沛縣“好人基金”中列支1萬元獎金,獎勵兩人的善行。

  這封感謝信所説的善行,是一場特殊的“自費代駕”:跨越4700公里,歷時8天8夜。

  “我眼睛受傷了,你們能不能幫幫我?”2021年11月17日,沛縣籍貨車司機趙序磊在新疆庫爾勒裝貨時,左眼意外受傷,人生地不熟,他和妻子兩人慌了神,只好嘗試著聯繫兩名當地貨車司機曼蘇爾·帕塔爾和買買提·努爾東求助。此時,他們幾人因拉貨相識僅11天。

  “這有啥不行的!你等著,我們馬上到!”面對新朋友的求助,曼蘇爾和買買提二人立馬答應,不僅幫著辦理住院手續,還協助夫妻倆處理事故責任等問題。

  十幾天後,趙序磊需要轉院去北京治療,怎麼處理大貨車成了頭疼事兒。“一天30元停車費是不小的負擔。”雖然不好意思,趙序磊無奈只能再麻煩二人,“兩位兄弟能不能幫著找個免費停貨車的地方?我再找個親戚過來開回江蘇去。”

  曼蘇爾和買買提商量:“趙兄弟不知道要治療多久,車這麼放下去也不是個事兒,就算親戚來,一個人也沒法開回去,要不然我們給送回去?”買買提當即表示沒問題。

  對于這個提議,趙序磊再三婉拒:貨車司機靠跑車養家糊口,若是幫著“代駕”,來回幾千公里,太耽誤兩人掙錢。曼蘇爾和買買提卻堅持道:“掙錢不著急,你安心治療是大事兒!”

  從新疆到江蘇,光是油錢和過路費,就是一筆不小的開支。考慮到趙序磊後續治療還有不少要花錢的地方,曼蘇爾和買買提想著要是能找一批順路的貨物,可以用運費抵一部分開支,“剩下的咱們給出了,幫幫兄弟。”從庫爾勒找到阿克蘇,終于聯繫到一批需要運輸到江蘇無錫的貨物。趙序磊夫妻倆反覆道謝,才告別二人去北京治療。

  12月9日,曼蘇爾和買買提帶著一大袋馕和方便食品,拉上貨物,駕車出發了。一路上,二人輪換開車、休息,吃住都在車上。“8天8夜之後到了江蘇,才在飯館裏吃了一頓熱乎的飯菜。”曼蘇爾説。

  趙序磊結束治療後,19日趕回了老家。一家人熱情接待了曼蘇爾和買買提,趙序磊的母親抹著淚不停地説“謝謝”。惦記著家裏,曼蘇爾和買買提沒留幾天就準備回新疆。趙序磊握著他倆的手約定:等眼睛好一點,春暖花開時,再到新疆看望好兄弟。

  曼蘇爾和買買提的熱心腸不是偶然。剛當貨車司機的時候,曼蘇爾因車在國道上側翻受傷,幸而有路過的兩名熱心人驅車七八十公里將他送到醫院。那時幫助他的人沒留姓名就走了。一直沒能找到熱心人表達謝意,曼蘇爾選擇將愛心傳遞下去。

  “他是個大忙人。有人車壞在路上了,他要幫;朋友有困難了,即便是深夜,他也馬上起床趕過去;有時盡管趕時間,可看到路邊有人需要推車,他還是會停下來去幫忙。”妻子帕提古麗説。

  買買提同樣樂于助人。2016年,有客人從烏魯木齊包車去阿克蘇,到庫車時,買買提看到路邊有名孕婦牽著一個衣著單薄的孩子,忍不住停車詢問,得知孕婦要去拜城,身上只有100元錢,可問了很多路過的車都要500元才能坐。買買提徵得包車客人的同意,讓孕婦上了車,開車70多公里專門將這對母子送到拜城,再將客人送到阿克蘇。

  這次“代駕”,在二人眼裏是“不值一提的小事”。他們説:“從小到大有許多各民族的朋友,我們就像一個大家庭,都是親人,誰有困難,都會有人幫。我們就做了這麼一件小事,受到這麼多關注和表揚,挺不好意思的。”

  曼蘇爾9歲的兒子伊木然·曼蘇爾説:“老師和同學們也知道了爸爸的事,我很驕傲。我也會向爸爸學習,經常幫助同學。”(周海霞參與採寫)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244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