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認罪認罰從寬制度適用率全國居首 提升辦案效率

2022年01月08日 09:02:51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全省認罪認罰從寬制度適用率全國居首

  促進準確及時懲罰犯罪 有效提升辦案效率

  完善刑事訴訟中認罪認罰從寬制度,是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作出的一項重大改革部署。去年11月30日,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七次會議聽取了省檢察院報告。報告指出,近3年來,我省認罪認罰從寬制度適用率逐年提升,去年以來全省認罪認罰適用率、確定刑量刑建議判決採納率均位居全國第一。

  一體促進“簡案快辦”“繁案精辦”

  認罪認罰從寬制度是一項完善刑事司法制度的重大改革創新。2016年9月,全國人大常委會授權“兩高”在南京等18個城市開展認罪認罰從寬制度試點工作。2018年10月,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修改刑事訴訟法的決定,正式確立認罪認罰從寬制度,明確規定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自願如實供述自己的罪行,承認指控的犯罪事實,願意接受處罰的,可以依法從寬處理。

  省檢察院檢察長劉華介紹,全省檢察機關規范有序推進認罪認罰從寬制度落實。2018年11月以來,全省檢察機關共審結處理一審公訴案件250021件363370人,適用認罪認罰從寬制度201060件278381人,適用率逐年提升。去年以來,全省認罪認罰適用率93%,確定刑量刑建議判決採納率99%,均位居全國第一。

  為了解制度落實情況,省人大監察司法委去年進行了專題調研,觀摩認罪認罰案件庭審,了解制度落實情況。調研認為,全省檢察機關與其他辦案機關一道認真履行法定職責,積極依法適用相關制度,制度效能逐步顯現。這一方面體現在對自願認罪認罰的犯罪分子依法從寬處理,更加及時有效懲治了犯罪。另一方面,檢察機關審查環節的流程、文書得到簡化和集中,基層檢察院、法院庭審時間大幅縮短,辦案效率明顯提升。

  調研組在江陰旁聽法庭審理一起電信詐騙認罪認罰案件,從開庭到判決整個過程不到10分鐘。劉華表示,檢察院與法院加強協商,就速裁適用、簡化庭審等程式問題達成一致。對速裁案件採取集中開庭模式,摘要宣讀起訴書,清單式列舉證據,簡略法庭辯論環節,平均10分鐘即可完成全案庭審工作。庭審中探索建立“認罪優先”訊問和舉證質證模式。對認罪認罰的,盡可能簡化程式;對不認罪的,單獨訊問、詳細舉證、重點質證。

  “簡案快辦”,為“繁案精辦”帶來了契機。省檢察院探索用30%的人力辦理80%的簡單案件,集中70%的人力精細化辦理疑難、復雜案件。這推動全省刑事“案-件比”由2019年的1:1.74下降到2021年以來的1:1.06。2021年,全省適用速裁程式、簡易程式辦理的刑事案件佔比81.6%。

  助力綜合治理,促進社會和諧

  認罪認罰從寬制度的實施,還增進了社會和諧穩定。省人大監察司法委調研組認為,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主動悔罪或者經過教育感化後認罪,可得到從寬從輕處理,一些輕微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因此得到相對不起訴處理,減少了社會對立面。通過將是否與被害方達成刑事和解、取得被害方諒解作為從寬的重要考慮因素,努力彌補被害方身心和財産所遭受的損害,也有利于緩和及化解社會矛盾。

  全省檢察機關推動刑事和解與認罪認罰從寬制度有機結合,充分聽取被害人及其訴訟代理人對案件處理的意見,將是否“認賠”、是否賠償到位作為認罪認罰從寬的重要考量因素,對積極退贓退賠、取得諒解的,兌現從寬政策。制度實施以來,犯罪嫌疑人主動退賠共20余億元,全省檢察機關共對2553人作出刑事和解不起訴決定,向6736名因案致貧的被害人發放司法救助金6531萬元。

  在辦理涉企案件中,依法從寬保障了企業發展。省檢察院建立健全了辦案影響評估機制,開展企業合規改革試點,將主動認罪認罰作為判斷社會危險性的重要考量因素,堅持少捕慎訴慎押,最大限度降低案件辦理對企業的影響。例如,無錫市新吳區檢察院辦理的無錫某警用器材公司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案,檢察機關評估案件情況後,就推動企業合規經營提出檢察建議,督促涉罪企業健全完善公司管理制度,在涉罪企業整改到位的情況下,經公開聽證依法作出不起訴決定,該案入選最高檢指導性案例。

  在辦理環境資源類案件中,全省檢察機關將認罪認罰與恢復性司法理念深度融合,引導犯罪嫌疑人主動修復生態環境,並對環境修復的品質和效果進行跟蹤監督,促進了生態文明建設。例如,南京市檢察機關以修復成效作為案件處理、量刑建議的重要考量因素,共教育、督促、引導涉案人員主動賠償環境資源修復費用5億余元。淮安市洪澤區檢察院辦理的劉某某等34人非法捕撈水産品、掩飾、隱瞞犯罪所得案,在認罪認罰基礎上,推動現金賠償,創新“以勞代償”,讓涉案人員在修復生態上真踐實履。

  強化監督,確保權力規范行使

  認罪認罰從寬制度實施後,檢察官權力增大,廉政風險隨之加大。如何確保權力規范行使?

  量刑是規范行使的關鍵環節之一。“量刑建議越具體明確,越有利于犯罪嫌疑人認罪認罰。”劉華介紹,省檢察院推行量刑建議五步工作法,借助刑事辦案智能輔助係統,對同類案件量刑偏離值較高的及時預警,提高量刑建議精準度。“通過精準量刑,使犯罪嫌疑人明確對判罰的心理預期,促使其作出認罪認罰的選擇,如實交代本人及同案犯的犯罪事實,有效精準打擊犯罪。”

  2021年以來,全省檢察機關提出確定刑量刑建議66229人,佔比96.2%,判決採納率99%。蘇州市吳中區檢察院辦理的徐某某等人涉黑案,檢察官擬定兩套量刑建議,讓組織成員直觀感受到認罪與不認罪情形下的量刑差異,促成除首要分子徐某某以外的14每人平均認罪認罰,並當庭指證徐某某,分化瓦解該組織事先訂立的“攻守同盟”,取得良好庭審效果,徐某某被依法判處有期徒刑二十五年。

  記者獲悉,量刑也有很多制約因素,其中一些是無法突破的“硬杠杠”。省人大監察司法委調研認為,全省檢察係統嚴格落實以確定刑建議為原則、以幅度刑建議為例外的工作要求,注重統一量刑尺度,推進類案量刑規范化,並運用信息化手段,助力提高量刑建議精準度。宜興市檢察院還自主研發了量刑建議智能輔助係統,依托大數據分析研判,增強量刑建議的科學性、合理性。

  我省還全面推廣認罪認罰案件控辯協商同步錄音錄影工作。2020年9月,江蘇被最高檢確定為同步錄音錄影試點地區,對釋法説理、量刑協商、具結書簽署等關鍵環節進行全程同步錄音錄影,推動律師實質參與控辯協商,以保障犯罪嫌疑人的訴訟權利和合法權益,以促進認罪認罰過程更規范透明。

  在案多人少的大背景下,如何在提升案件辦理效率時不片面追求效率導致犧牲公正?劉華表示:“決不因犯罪嫌疑人認罪而降低證據要求和證明標準。堅持證據裁判原則,做到‘事實清、證據足、定性準’,嚴防替人頂罪等冤錯案件。”泰州市檢察院辦理黃某某銷售假冒注冊商標的商品案時,在犯罪嫌疑人“主動投案”“認罪認罰”的情況下,根據客觀證據發現黃某某指使其弟弟頂罪的真相,依法對其不適用認罪認罰從寬。丹陽市檢察院辦理的蔡某合同詐騙案,公安機關以涉嫌詐騙罪移送審查起訴,蔡某認罪認罰。檢察機關經嚴格審查,結合全案證據依法將犯罪行為認定為刑罰幅度更輕的合同詐騙罪,獲得法院判決支援。

  記者獲悉,省檢察院出臺廉政風險防控實施辦法,緊盯控辯協商、具結書簽署等關鍵環節強化監督,明確將不起訴、改變定性、法院未採納量刑建議等六類情形案件列為品質評查必查案件。為強化偵查機關、審判機關的程式制約,對擬作不捕、不訴的案件,事先向公安機關説明理由、聽取意見,邀請偵查人員列席檢察官聯席會議、檢委會。全省檢察機關還先後邀請代表委員、人民監督員等參加公開審查、公開聽證918件次。(陳月飛)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243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