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江蘇首頁 新聞圖片專題政務悅讀H5體育文化社會養老健康財經無人機 
首頁 要聞 專題 人事 政務 民生 市縣 圖片 教育 財經 悅讀H5 體育 健康 無人機 養老 法治 訪談 文化

鹽城力爭全年開工700個億元以上産業項目

2022年01月07日 20:57:07 | 來源:中國經濟資訊社江蘇中心

  1月6日,鹽城全市産業發展大會暨重大項目建設動員會召開。會上,鹽城明確提出今年要力爭新開工億元以上産業項目700個,其中10億元以上100個,努力在項目引建、産業轉型、創新引領、載體建設上實現“四個新突破”,勇當沿海地區高品質發展“排頭兵”。

  大會現場

  “當前,我市正處于工業化、城鎮化兩個加速期融合並進的關鍵階段,加快産業發展是當前和今後一段時期的重要任務。各級各部門要持續推動産業強市,擴規模、延鏈條、增效益,不斷提升産業鏈供應鏈韌性和核心競爭力。”鹽城市委副書記、代市長周斌説。

  會上,鹽城市産業投資母基金(一期)揭牌成立,充分發揮政府投資基金引導撬動作用,廣泛吸引社會資本參與,為共同支援高成長性項目建設強化資金保障。

  推動經濟“穩字當頭、穩中求進”。今年年初,鹽城市相繼出臺《2022年全市産業高品質發展的實施意見》《關于加強全市産業項目招引的實施意見》《鹽城市重點産業鏈培育行動計劃》等政策文件,為鹽城夯實實體經濟根基,推動産業高品質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優化招商管理機制。鹽城全面推行重點産業鏈“鏈長制”,實現“一條重點産業鏈、一位市領導掛鉤、一個牽頭部門服務、一個工作專班推進”。對擬招引落戶的50億元以上重特大項目,建立聯合評審機制,嚴把項目準入關口。對重大項目實行“首談報備”的利益分享機制,本地無法承載或不符合當地産業功能定位的項目,鼓勵跨區域流動。

  堅持以“鏈”引項目。鹽城市各板塊將重點圍繞3個左右主導産業、每個主導産業聚焦2-3個細分領域主攻方向,強化鏈式招商。重點圍繞長三角、珠三角等國內重點地區,以及韓國、日本、歐美等重點國家,逐一繪制産業招商地圖,建立目標引進企業庫。搶抓長三角産業一體化發展基地建設機遇,主動與上海、南京和蘇錫常等地區開展全方位合作。並以現有鏈主企業為中心,招引科技含量高、增加值率高、能耗水準先進的重大項目,推動産業鏈向價值鏈中高端環節攀升。

  加快推動産業從“鏈式”到“集群”的提升。鹽城圍繞汽車、鋼鐵、新能源、電子資訊等主導産業,支援推動現有企業聚焦主業、加快轉型、搶佔市場。依托現有基礎和資源稟賦,全力打造大數據、節能環保等戰略性新興産業,大力發展海工裝備、海洋生物醫藥等海洋經濟,加快建設長三角地區規模最大的綜合能源基地。(朱成林)

【糾錯】 [責任編輯: 孫馥涵]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242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