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鹽城東臺市“互聯網+”多元化技能培訓模式便捷高效

2022年01月07日 19:17:52 來源: 鹽城東臺市委宣傳部

  “滑鼠點點,手機按按,空閒下來在哪兒都能學習,既學到了知識,又不耽誤工作,真方便!”最近,鹽城東臺市某企業在東臺市人社局同志的指導下,開展了企業新型學徒制的鉗工線上培訓,學員們好評連連,紛紛點讚。

  近年來,東臺市把實施“線上職業技能培訓”,作為推動構建技能提升行動多元化培訓模式的有力契機,積極搭建“東臺職業技能培訓雲平臺”,從“政策+服務、需求+供給、公益+市場”三個層次雙向發力,實現了“互聯網+技能培訓”的良好開局,起到了企業“線上學本領、工學兩不誤”,和群眾“停工不停課、在家也能學”的良好效果。

  “需求+供給”,構建培訓供需精準對接機制。東臺市積極開展“百名人社專員掛鉤企業服務用工”活動,全面收集企業用工及技能人才需求;根據東臺全市四大主導産業和企業産鏈對員工的技能需求,編制了《東臺市規上企業用工需求清單》,引導各類培訓機構根據需求開發培訓課程;面向企業發布東臺全市補貼性職業技能培訓項目目錄,搭建校企合作平臺,促進培訓供需有效對接。

  “政策+服務”,構建企業和群眾參訓激勵機制。東臺市著眼發揮政策“吸引力”,將線上技能培訓納入政府應對疫情穩定經濟總體政策,分類制定了線上免費培訓、崗前補貼培訓、技能提升補貼培訓實施等細則。著眼提升服務“減阻力”,實行企業承諾制,最大限度精簡申報材料、申報流程,進一步激發了企業和職工參訓積極性。

  截至目前,東臺市共有2萬人次勞動力參加了線上各類培訓,惠及相關企業100多家。同時,為方便勞動者學習,專門編制了《線上培訓平臺使用指南》,對推薦的線上學習平臺網址、培訓專業、注冊步驟等,以圖文結合的方式進行詳細説明,進一步提升了線上職業技能培訓的便利度。

  “公益+市場”,構建多元化線上培訓平臺。東臺市充分發揮政府與市場兩方作用,投入200余萬元,建設了集線上培訓、崗位雙向推薦、就業情況跟蹤、學習記錄回溯、培訓績效評估等功能為一體的“東臺職業技能培訓雲平臺”,並開發了上線電工、焊工、茶藝師、育嬰員、保育員、養老護理員等6大類專業、53門課程、15個專業級別的課程,免費向東臺全市勞動者提供線上技能培訓服務。

  同時,東臺市在“東臺職業技能培訓雲平臺”上,推介中國培訓線上、學習強國等國家和部及江蘇省線上平臺50個,積極推動企業與10余家專業線上培訓機構合作,全方位滿足企業和群眾需求。(吳昊東 朱海濤 金琴)

[編輯: 孫馥涵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8242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