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太倉法院多措並舉規范適用新民訴法

2022年01月07日 19:15:18 來源: 江蘇省太倉市人民法院

  修改後的民事訴訟法已于2022年1月1日起施行。為認真貫徹上級法院的通知要求,全面做好新民事訴訟法的正確適用工作,太倉法院及時通過黨組會專題部署、召開專項協調會、係統梳理文書法律條文適用等方式,推進民事審判工作在修法前後有序銜接、準確適用。

  該院黨組會要求各業務部門要深刻認識貫徹實施民事訴訟法修改的重要意義,認真組織審判人員加強對新民事訴訟法的學習,準確把握新民事訴訟法的相關規定和適用,不斷提升民事審判工作質效。同時,該院審判管理部門積極發揮統一法律適用的管理職能,不等不靠,及時組織各業務部門認真梳理新民事訴訟法適用中的問題,第一時間落實規范裁判文書常用法律條文引用,並係統梳理民事訴訟法修改前後的條文對照,方便法官在辦案中準確適用。

  據了解,類似上述的快速反應舉措,得益于該院黨組始終高度重視審判管理工作,精準高效的管理方式也使得該院案件審判質效明顯提升。2021年,該院搶抓民事訴訟程式繁簡分流改革試點機遇,通過“數據導向、審批上移、管理下沉”的管理模式,法定審限內結案率、案件平均審理天數等7個核心考核指標均穩定位居蘇州法院係統首位。

  太倉法院副院長陳曉凱表示:“下一步,我們還將通過業務培訓、專題研討、發布案例等多種方式,通過精細化管理不斷提升民事審判工作質效;同時,加大對新法的宣傳力度,積極引導人民群眾正確理解新法規定,及時回應群眾對公正、高效、便捷解紛的多元司法需求。”(鄭金碩)

 

[編輯: 孫馥涵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242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