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小“口袋”大民生 蘇州“口袋公園”讓市民“轉角遇見美”

2022年01月07日 19:26:49 來源: 蘇州市園林和綠化管理局

    日前,江蘇省委常委、蘇州市委書記曹路寶在調研蘇州古城保護工作時強調,要打造好每一個街角,建設更多的“口袋公園”,為市民提供休閒好去處,讓市民“轉角遇見美”。

    “轉角遇見美”,已不再停留于夢想,不再是不可觸及的詩和遠方,而是正在變成蘇州的現實場景。2021年以來,蘇州市園林和綠化管理局始終把新增及改造100個“口袋公園”建設作為惠民利民的民生工程、推進城市更新的基礎工程、塑造城市特色的關鍵環節加以推進落實,著力打造城市公園綠地10分鐘服務圈。這些“口袋公園”選址靈活、底色鮮亮、造型多變、功能各異,它們雖然袖珍卻“五臟俱全”,成為周邊市民休閒、運動的好去處,也就是人們常説的“轉角遇見美”。如今,推窗見綠、出門進園這種“詩與遠方”的生活,在蘇州已“觸手可及”。

  蘇州工業園區森鹿公園 陸毅/攝

  “還百姓藍天白雲、繁星閃爍”“為老百姓留住鳥語花香田園風光”,蘇州的口袋公園建設正當其時。在建設過程中,市園林和綠化管理局以實事項目檢查為抓手,每月開展各板塊“口袋公園”建設進展情況的檢查,通過座談、實地檢查方式,掌握項目落實情況,加強技術指導,徵求市民意見,及時解決“口袋公園”建設中出現的建管主體多元、標準規范不盡統一等問題,確保高品質完成100個“口袋公園”建設,讓廣大市民既是享受者,也是參與者。

  讓市民的獲得感和幸福感在“小而美”“亮而精”的格局中提升。蘇州市園林綠化部門將不斷強化履職能力,提高服務品質,持續打造居住型、商業型、辦公型、學校型、交通型、康養型等類型多樣的“口袋公園”,以滿足不同人群的生活和工作需求。同時,結合蘇州市打造“公園城市”目標,進一步梳理城市綠化體係,串聯綠道網絡,不斷優化“口袋公園”功能,拓展街區空間功能復合利用,強化黨建、文化、體育、便民等元素應用,大力推廣新材料新技術應用,不斷推出園林花卉新品種,打造蘇州“公園+”品牌,最終形成集功能性和景觀性一體的公園綠地服務體係,讓綠地真正發揮生態和服務功能,提升百姓獲得感幸福感。

  張家港市白鹿小遊園 施柏榮/攝

  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應該努力和奔赴的方向。小而美、綠而美的“口袋公園”,正是寄托著這個美好的期許和奮鬥的目標。“口袋公園”裏蘊含著“以小見大”的公共服務智慧和以人民為中心的民生執政理念,即用優美環境造福群眾,以綠色生態惠及群眾,將健身場所和休閒樂園建設到百姓身邊,讓鳥語花香常在,讓“開門見綠”成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未來,蘇州市園林綠化部門將繼續堅持以人民群眾為中心,進一步弘揚蘇州園林藝術,以創造高品質藍綠空間為導向,加快建設城鄉綠化一體化發展的“公園城市”,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市繪就最美生態底色。(曹光樹)

  

[編輯: 孫馥涵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242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