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靖江西來鎮:“融合”學習春風化雨 黨史教育浸潤心田

2022年01月07日 19:04:46 來源: 靖江西來鎮人民政府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靖江市西來鎮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聚焦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設,堅持在“融”上做文章,在“合”上下功夫,積極探索“陣地、路徑、內容”融合道路,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在青少年中活起來、熱起來、實起來。

  “誦讀愛國詩 培養中國魂”校園詩歌晨讀月

  “陣地融合”強基礎。西來鎮大力推動新時代文明實踐陣地與校園文化陣地“聯動”,致力打造“一廳一課一月”青少年黨史學習教育專題活動,將黨史知識源源輸入青春沃土。“一廳”即“紅色展廳”,西來鎮立足“流動展廳+文明實踐”同頻共振的工作思路,制作一批黨史“微”故事展板,巡展于各個校園,讓青少年潛移默化地以觀帶學、學思並重;“一課”即“周末紅心課堂”,依托各村(社區)農家書屋,結合“雙減”政策落實,每周末開展青少年“品讀紅色經典 感悟紅色精神”係列閱讀活動,擴大紅色經典在青少年中的影響;“一月”即“誦讀愛國詩 培養中國魂”校園詩歌晨讀月活動,充分運用校園文化活動資源,創新打造校園黨史學習教育宣講矩陣,用小切口、身邊事呈現大議題、深意蘊,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浸潤青春、點亮青春。

  黨史知識競賽

  “路徑融合”強抓手。西來鎮統籌“線上”“線下”學教資源,著力打造“實境”和“雲端”兩處課堂。依托各村(社區)網格員、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隊等,走村入戶宣傳鎮“秉向黨心 育紅色苗”微信群,推廣“學習強國”“青年大學習”“紅色經典掃碼閱讀”等線上學習渠道,動員家長孩子進群獲取相關訊息,根據自身需求參與學習。疫情期間,微信群發揮“大”作用,通過開設“‘育苗’接力雲課堂”,在雲端掀起黨史學習熱潮。通過線上初賽、線下決賽等方式,一批理論強、信仰正的青少年脫穎而出,實現了以賽促學展風採,以學促行踐初心。“秉向黨心 育紅色苗”微信群趣味化、便捷化、日常化黨史學習教育,引導青少年及家長逐步對黨史學習教育形成新認識、真認識、深認識。

  “內容融合”強實效。西來鎮突出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引導和鼓勵青少年傳承好、發揚好黨的紅色基因。立足本土紅色資源——鬱建興烈士精神,組建教師“建興中隊”和學生“建興小組”,設立“周五建興活動日”,廣泛開展關愛老人、普法宣傳、環境整治等志願服務活動。探索建立“踐諾辦事”活動模式,列出處于青少年能力范圍內的實事“清單”,由隊員與組員結對認領實事,推動實事落地落實。在這一模式的推動下,鬱建興孝子、尖子、驕子的特有精神文化得到落實、黨史學習教育得到落地,黨的紅色基因亦得到傳續和弘揚。

  接下來,西來鎮將繼續創新立意,積極探索,發揮“三個融合”機制,給青少年上好黨史學習教育“必修課”,實現以紅色文化聚紅色精神,以紅色精神養時代新人。(袁競雄)

[編輯: 孫馥涵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8242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