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常州武進交通:安全課程“私人訂制” “執法講壇”進村入企

2022年01月07日 18:49:09 來源: 常州武進交通局

  “新年快樂啊!今天我們還帶來了一份特別的禮物——安全課程。”1月4日,常州市武進區交通執法大隊安全宣講員走進常州市綠能基礎工程有限公司,送上了2022年新年第一節安全宣講課。

  2021年以來,武進區交通執法大隊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進一步拓展工作品牌“執法講壇”宣講內容,豐富宣講形式,通過組建“安全宣講團”,打造契合企業和群眾需求的“按需點單”模式,不斷延伸交通執法為民服務的觸角。

  深入調研 開出“需求功能表”

  2021年6月,牛塘鎮一家港口企業負責人面露難色求助交通執法人員,由于企業安全員突然離職,未做好交接工作,這讓企業安全管理工作一下子斷了檔。牛塘中隊在了解情況後,立刻針對企業現狀制定一套港口企業安全管理課程。幾節條理清晰又詳實生動的“執法講壇”有效解決了該企業的燃眉之急。

  “群眾有需求我們就要有行動,交通‘執法講壇’必須要契合群眾需求,做到接地氣、貼民心”,武進區交通執法大隊黨支部書記、大隊長陳波將“安全生産知識宣傳教育服務”列入大隊年度重點工作,帶領黨員幹部深入交通運輸企業、鄉村社區、幼兒園及中小學開展調研,精準摸清企業及群眾在交通安全知識方面的不足和需求,並邀請各部門負責人列出交通安全知識 “需求功能表”,全力打通服務基層的“最後一公里”。

  提升效果 組建安全講師團

  “同學們,公路邊能不能擺攤賣水果呢?我們一起通過一個動漫小視頻來尋找答案吧!”在“執法講壇”進校園課堂上,安全宣講員通過播放動漫、遊戲互動、有獎問答等方式,為孩子們送上了一堂活潑有趣的交通安全知識課程。而在轄區某港口企業的會議室,安全宣講員用安全生産檢查“三步走”、安全教育培訓“四大功效”等經典總結,讓安全生産知識入腦又入心。

  為提升“執法講壇”宣講水準及覆蓋面,大隊組建了由十幾名黨員幹部及業務骨幹組成的“安全講師團”,他們分散在各中隊、各科室,在交通運輸各領域安全知識宣講上各有所長。大隊定期組織成員進行法制安全知識宣講比賽,以賽促學、以學提能,並根據年度課程數量及效果評選出優秀講師。

  注重反饋 打造“精品課程”

  “這次課程我打10分,聽了你們的普法課程,我以後出門旅遊坐車一定牢牢係好安全帶,還會注意乘坐的旅遊包車是否符合規范!”2021年國慶前夕,“執法講壇”走進結對鄉村,重點宣講國慶旅遊安全知識。課後,村民們紛紛為當天課程打了高分。

  虛心聽取受眾評價也是“執法講壇”的必備環節。為此,大隊精心制作“執法講壇”反饋評價表,邀請聽課企業及群眾對課程進行打分,提出相應建議或意見。針對企業及群眾反饋比較好的課程將進行資源共用,讓各個中隊結合轄區現狀進行完善後深入宣講;針對企業及群眾提出的不足部分,進一步組織講師團討論、提升,力爭打造一批契合基層需求的“精品課程”。

  截至目前,該大隊以交通“執法講壇”為載體,已相繼推出“危化品安全使用”“防禦性駕駛”“公路水運工程安全管理”“旅遊包車管理辦法‘六必知’”“校園交通安全常識”等主題課程11期,有效提升了交通運輸企業的安全管理水準和基層群眾的安全出行意識。(周露露)

  

[編輯: 沙佳儀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242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