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鹽城:鍛造“好公安”隊伍 贏得“很平安”讚譽

2022年01月07日 20:40:2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南京1月7日電(虞啟忠)電信詐騙發案數同比下降44.9%,“鹽之無詐”精準止付涉案資金6700余萬元,全市刑事案件、侵財案件、電詐案件破案數同比分別上升24.2%、19.8%、33.9%,全市八類案件快破全破,連續9年現行命案全破,先後4次獲公安部通令嘉獎……

  1月7日下午,鹽城市公安局黨委副書記、副局長吳柏林在江蘇省公安廳召開的新聞通氣會上,向媒體通報了他們2021年的厚實成績單。

  力量向一線傾斜 幹事創業勁頭更足

  回溯到2020年,疫情來襲,鹽城公安聞疫而動、迎疫逆行,扎實開展找人、查車、守點、控面、清源、管網等工作,以一群人的堅守護一城人的平安。當年9月,鹽城市公安局被中共中央、中央軍委、國務院聯合表彰為“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集體”,被中共中央表彰為“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

  “報告,我已清醒,請求返崗!”2021年8月8日深夜,民警張匯因連續加班暈倒,醒來後再次請戰。面對新一輪疫情波次來襲,鹽城公安火速響應、日夜奮戰,高效運轉疫情防控、流調溯源專班,精準核查線索數據125.5萬條,牢牢守住了鹽城本地零風險的底線。

  領導幹部在一線、慰問激勵在一線、排憂解難在一線……鹽城公安全面推進“七個在一線”思想政治工作機制,為打贏各項安保維穩硬仗提供堅強組織保障。

  “‘七個在一線’起到了熔鑄警魂、凝聚警心、激發活力、淬煉鐵警的作用,廣大幹警始終保持一股不服輸、爭一流、爭先進的勁頭,頑強拼搏、吃苦奉獻蔚然成風。”鹽城市公安局政治部主任王健説。

  紅藍警燈守護城市平安(鹽城公安局新聞中心供圖)

  實幹出楷模。一年來,鹽城公安機關有24個集體、65名個人獲得省、市級以上表彰,“全國公安係統二級英雄模范”“全國楓橋式公安派出所”等一批國字號榮譽閃耀警營。

  創新向實戰聚焦 平安護航硬實力更強

  “以前,基層民警接處警對現場情況不清楚、不知道。自從實施了‘情指勤輿’一體化實戰運作機制,民警感到身後有強大支撐,不再有‘一個人戰鬥’的焦慮。”鹽城市公安局常務副局長姜學儒説。

  從“看不見、調不到、控不住”到“看得見、調得到、控得住”,鹽城警方的警務創新理念和信息化水準在全省公安係統正從“跟跑”向“領跑”進發。

  在鹽南分局,圍繞“清晰可視、全景可視、全維可視”,通過搭建圖像實戰平臺,匯聚整合4G執法記錄儀“勤務眼”、監控前端“視頻眼”、移動布控球“移動眼”、警用無人機“鷹眼”等2.2萬余路圖像資源,打造“一臺四眼”可視化全景式接處警新模式。去年7月,僅4小時就將一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抓獲歸案。

  “快字當頭、現場至上、合成為王、專業為要,這是處置一線警情的要求,也是‘110’的品質保證。唯有如此,突發的警情、糾紛、案件,才能更快更好處置,才能讓平安不缺席。”鹽城市公安局情報指揮中心主任顧元年説。

  偵破“3.13”特大數字貨幣傳銷案(鹽城公安局新聞中心供圖)

  11支“快反鷹隊”秒級響應、37個警務站屯警街面、120架無人機定線巡航……鹽城警方在大力推行感知“天羅”、巡防“地網”、場所“慧盾”等五大行動計劃的同時,依托無人機構建全覆蓋、高機動、整合化的空控體係,打造立體化現代社會治安防控體係“升級版”,2021年街面“兩搶”案件同比下降超40%。

  改革向民心靠攏 群眾滿意度、獲得感更高

  遠端處理15602起、遠端調解122起,人傷直賠(事故中,傷者救治費用由醫院先期墊付,後由保險公司結賬)334人次,直賠金額471.57萬元……來到鹽城市公安局“雲車通”道路交通事故處理服務中心,大廳一側墻面動態顯示工作數據。

  數據看似簡單,意義實則深遠。長期以來,速度慢、周期長、工序繁等問題始終像石頭一樣,橫亙在每個經歷過交通事故車主的心頭。

  “群眾的堵點在哪裏,我們的靶心就在哪裏。”鹽城市公安局副局長王煒介紹,鹽城警方探索推行“雲車通”道路交通事故處理服務新機制,聯動交警、當事人、保險、醫療、維修五方人員,通過“雲車通”平臺提供遠端定責、定損理賠、遠端調解、車輛救援、人傷救援等服務,讓事故處理省時省力更省心。

  2022年1月4日上午,市民李女士駕車不慎追尾一輛中巴車。李女士撥打視頻報警電話,1分鐘不到自動完成拍照取證,後移車到路邊,5分鐘收到事故責任認定書,保險公司隨即定損理賠。

  “雲車通”道路交通事故處理服務新機制(鹽城公安局新聞中心供圖)

  改革創新,浸潤民心。一年來,鹽城公安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全面推行車管業務“警易辦”智能導辦係統,效率更高;研發應用“鹽之無詐”精準勸阻平臺,累計勸阻電詐潛在受害人8萬余名,及時止付6700余萬元;179處“鹽之e警”綜合服務窗口遍布城鄉,236種公安高頻服務事項“就近辦、一窗辦、全能辦”,一年累計辦理業務105.8萬件次,群眾滿意度達99.8%。

  “平安是百姓最基本的民生需求。全市公安機關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深耕細作、勇立潮頭,奮力建設基礎更好、質態更好、滿意度更高的平安新鹽城,用過硬業績全面展現人民最親、壞人最怕的‘好公安’形象,奮力交上社會滿意、百姓為榮的‘很平安’答卷。”鹽城市副市長、公安局局長張鎮表示。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824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