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連雲港市連雲區:勾畫景觀路網框架 塑造特色海濱風貌

2022年01月07日 11:18:16 來源: 連雲港市連雲區委宣傳部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連雲港市連雲區以公園城市建設為抓手,以路網框架、自然地理紋理為依托,深入實施“交通+旅遊”“交通+景觀”工程,推進路網沿線、道路連接點、瀕水環山區域景觀綠化建設,傾力打造“四季有綠、三季看花”的濱海景觀大道,著力營造“車在畫中行,人在景中遊”的優美意境,現代化特色海濱風貌日益彰顯。

  織密路網,勾畫濱海景觀大道輪廓。抓住“城市東進、擁抱大海”、連雲新城開發建設、“一帶一路”強支點建設、自貿試驗區獲批等機遇,因地制宜實施“外擴內暢”工程,拉大城市發展空間格局,做優區內路網配套,夯實景觀綠化發展基礎。跨海大橋投入使用,海濱大道全線貫通,形成連雲區的“外半環”。城市動車開通運營,區內設立連雲站、墟溝站,與市高鐵站無縫銜接,全面融入全國高鐵網。主城區實施中山路、中華路、雲和路、海棠路、院前路、東園路、西園路、平山北路、雲宿路等主要道路提升改造,建成海濱大道跨隴海鐵路橋、院前路跨隴海鐵路橋、海棠立交、中華路隧道等立體交通體係,延伸連徐高速零公里至在海一方公園,形成“四橫”“五縱”路網,建成“十分鐘”交通圈。

  精描細繪,填充濱海景觀大道線條。圍繞一路一風景,一岸一風光,一點一景致,突出做好道路沿線、河湖岸邊、街頭節點等景觀綠化打造,樹種的選擇從過去“純綠色”向“多姿多彩”轉變,城市家具打造更加端莊大氣,與周邊建築、自然環境和諧統一,著重體現“一季一景”,做到“建一道、綠一線、美一路”,繪就大美連雲山河風光圖景,實現市民推窗見綠、出門見園、移步異景、暢安舒美。重點實施交通動脈沿線環境打造,主城區林蔭道建設,濱海、環山、湖畔景觀打造和路網節點景觀打造。近年打造的雲和路櫻花大道,自中華豪庭大廈到大潤發超市,全長1.2公里,集中栽植雙排早櫻550株,每到陽春三月,百花綻放,吸引眾多市民圍觀拍照。海棠路全長1.8公里,栽植垂絲海棠、西府海棠、貼梗海棠1220株,粉紅、大紅的海棠花交替開放、爭奇鬥艷,生機勃勃、美不勝收,與沿線建築完美呼應,獲得市民遊客點讚。

  畫龍點睛,打造活力特色景觀精品。連雲區將綠色作為發展的最鮮明底色,城市建設者以繡花般功夫,精心布局、精準施策,不斷提質增綠。近年來,累計完成投資近5億元,實施綠化項目70余個,新增及改造綠地面積200多公頃,每人平均綠地面積達到14.63平方米,城區綠化覆蓋率達40.51%,創造了一大批居民、遊客喜聞樂見、頗具社會影響力和美譽度的綠色經典作品。提升在海一方公園“城市客廳”核心位置和關鍵節點;高標準實施自貿試驗區辦公區周邊提升;新建零點新絲路主題公園;北固山健康步道高分獲評“江蘇省最美跑步路線”;大桅尖路經過層層選拔,榮獲“全國美麗鄉村路”、江蘇省“最美小康路”等稱號。(王續如)

[編輯: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24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