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長三角鐵路春運期間預計發送旅客5000萬人次

2022年01月07日 09:16:48 來源: 南京晨報

  原標題:長三角鐵路預計發送旅客5000萬人次

  2022年春運期間

  記者從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有限公司獲悉,長三角鐵路2022年春運方案正式出臺,春運40天預計發送旅客5000萬人次,同比增長16%,日均發送旅客125萬,鐵路部門在啟用高峰運作圖的基礎上,計劃增開旅客列車301對滿足旅客出行需要。

  2022年鐵路春運自1月17日起至2月25日止,節前15天,節後25天,共計40天,比2021年春運提前11天。春運將面臨疫情精準防控、北京冬奧運輸保障等多重挑戰,情況復雜多變,運輸服務組織難度加大。鐵路部門將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統籌發展和安全,統籌疫情防控和春運組織,統籌春運和冬奧運輸保障,切實做好春運各項工作,不斷提升廣大旅客的安全感、獲得感和幸福感,努力實現“平安春運、有序春運、溫馨春運,讓旅客體驗更美好”的目標。

  據悉,2022年長三角鐵路春運客流由基本流、探親流、務工流和學生流為主,剛性的探親成分居多,在疫情可控的情況下將出現少量旅遊客流。客流將體現出以下特徵。一是客流春節假期前一周和元宵節後一周預計客流相對集中;二是節前雲貴川渝等傳統重點方向的長途務工客流提前啟動大大早于往年;三是預計大部分學生離校將先于春運啟動、相對分散,返校基本納入節後、相對集中;四是節前上海、杭州、寧波、溫州地區,節後合肥、阜陽、徐州地區作為傳統春運的重點地區,受到疫情防控政策等因素影響,客流集散效應可能削弱。

  為滿足常態化疫情防控形勢下春運旅客出行需要,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有限公司按照“適需安排、應急有備、精準匹配、梯次投放”的思路專門鋪畫了春運列車運作圖,將適需增開多個方向旅客列車301對(直通旅客列車193對、管內旅客列車108對),客運能力能夠滿足常態化疫情防控形勢下的運輸需求。其中增開直通旅客列車採用基本和應急兩套梯次運力方案,增開管內旅客列車採用基本、夜間兩套運力方案。

  鐵路部門將根據疫情防控形勢變化、客票預售情況和候補購票數據,精準分析客流需求,確定圖定列車上線和臨客啟動時機,梯次投放運力。其中,計劃對長三角去往雲貴、成渝、西北、中原、湖北、湖南、江西等重點方向安排開行476對旅客列車(含動車組列車),進一步提升傳統重點方向的運輸保障能力。

  為適應疫情防控條件下的旅客出行規律,鐵路部門不斷改進辦票服務舉措,方便旅客購票和退改簽。延長12306網站(含手機客戶端)售票服務時間由每日5:00至23:30調整為5:00至次日深夜1:00(每周二除外);提供24小時互聯網退票服務,退票截止時間由乘車站開車前25分鐘延長至開車前,新增12306 客戶端免登錄退票渠道;將原來僅可在票面發站辦理的開車後車票改簽業務,增設網上辦理渠道,同時在自助售票終端新增電子客票改簽功能;將候補購票最晚截止時間由開車前6小時調整為2小時;為旅客提供乘車臨時電子身份證明。

  春運期間,鐵路部門將科學精準落實疫情防控措施,堅決防止疫情通過鐵路春運傳播。在售票環節,嚴控列車載客率,在有條件的列車實行分散售票;在乘車環節,引導旅客有序分散進站候車,嚴格按照屬地政府要求做好測溫驗碼等工作,嚴防不符合乘車要求的旅客進站上車;在列車運作環節,加強站車廣播宣傳,按規定預留隔離席位,一旦發現涉疫旅客,科學有序做好處置工作。

  鐵路部門提醒,讓春運更加平安、有序、溫馨是全社會的共同責任。春運期間動態開行的列車較多,請廣大旅客及時關注車站公告和鐵路12306網站發布的資訊,提前安排行程,盡量錯峰出行;暫時沒有買到所需車票的旅客,可通過中國鐵路12306網站(含APP)使用候補購票服務功能;許多城市有兩個及以上的火車站,務必要認清站名,不要跑錯車站。(許文峰 陳彥)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240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