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江蘇首頁 新聞圖片專題政務悅讀H5體育文化社會養老健康財經無人機 
首頁 要聞 專題 人事 政務 民生 市縣 圖片 教育 財經 悅讀H5 體育 健康 無人機 養老 法治 訪談 文化

場館建設、獎牌設計……“江蘇元素”閃耀北京冬奧

2022年01月07日 08:01:53 | 來源:現代快報網

  原標題:場館建設、戰袍研發、獎牌設計……“江蘇元素”閃耀北京冬奧

  還有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北京冬奧會就將拉開帷幕。在這場全世界矚目的冰雪盛事中,眾多江蘇元素在背後默默助力。場館建設、戰袍研發、獎牌設計……每一個設計背後都有故事,每一個細節都包含著智慧和汗水,它們在向世界展現著中國的實力和江蘇力量。

  助力場館

  “雪如意”“冰絲帶”上的江蘇“智慧”

△ “雪如意”

△竣工的北歐中心跳臺滑雪場

  位于北京2022年冬奧會張家口賽區的國家跳臺滑雪中心,被形象地稱為“雪如意”。“雪如意”大跳臺賽道和標準賽道,落差分別高達136.2米和114.7米,賽道地面距離起點大概160米。滑雪運動員一旦滑到地面如何快速回到起點呢?1月6日,現代快報記者聯繫上了破解這一難題的蘇州萊茵電梯股份有限公司。

△ “雪如意”

  該公司副總經理張勁松説:“解決這一問題主要是使用了斜行電梯,電梯長約200米,可以把運動員運送到距離地面160米高的賽道起點。設計根據‘雪如意’的造型,量身定制可變角度的斜行電梯。採用軟硬體組合的方式,使電梯轎廂在角度變換時始終保持水準狀態。”

  張勁松介紹,電梯運作長度約200多米,上段傾斜角度為22.56°,下段傾斜角度為39.56°,運作總長244.206米,載重達2000千克,運作速度達每秒2.5米,同時還保證了運動員乘坐的舒適性,這在斜行電梯領域是一個很大的突破。此外,張家口冬季溫度一般會在-20℃,設計時還要考慮到防腐、防銹、溫度、風力等因素。

  作為北京冬奧會唯一新建的冰上競賽場館,國家速滑館外觀有22條銀白色玻璃幕墻絲帶,一圈圈如銀河如冰鏈,也被外界稱為“冰絲帶”。

△眾能聯合高空作業平臺參與冬奧速滑館建設

  “冰絲帶”的玻璃幕墻安裝,也是由江蘇的企業制作完成的。眾能聯合數字技術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眾能聯合”)負責人表示:“‘冰絲帶’的玻璃外墻施工難度在于把臂車伸到鋼梁裏面進行作業,對機器操作員的要求比較高。因此在施工的一個半月內,平均2天就要給工人們做一次培訓。”

  除此之外,在北京通往張家口的延崇高速公路上,有一座非常亮眼的冬奧冰雪五環橋。現代快報記者了解到,該項目也來自江蘇,由東南大學建築設計研究院景觀橋梁設計團隊。

△眾能聯合設備正在進行外立面燈帶安裝

  助力戰袍

  讓每一抹“中國紅”在雪花賽道上飛揚

△最美雪道中國紅

  相信大家都非常好奇,即將站在冬奧會賽場上的中國健兒穿著的“中國紅”戰袍,出自哪裏?

△自由式雪上技巧國家隊

  據悉,2022中國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國家隊定制的戰袍,是由南京邊城體育研發並提供智慧財産權,由專業滑雪服設計師全力打造的。

  邊城體育HALTI品牌事業部産品總監闕林蘋在接受現代快報記者採訪時介紹,整個設計團隊共6人,從2020年3月正式啟動,在完成初步設計稿之後,2021年3月開始進行3D立體人體測量,為運動員量身定制比賽戰袍。

  “戰袍主體由紅白兩色構成,紅色不僅是鮮艷的五星紅旗的主顏色,也是中國文化的符號。”闕林蘋稱,每當這一抹“中國紅”出現在賽場上的時候,都意味著中國在歷史的長河中不斷向前邁進。

  戰袍背後“中國”2字為小篆字體。闕林蘋解釋道,“小篆所有筆畫以圓為主,圓起圓收,方中寓圓,圓中有方,使轉圓活,既富有奇趣,又象徵團結、團圓。”

  戰袍的材質非常有講究,它使用了國內品牌頂級防水透濕材料,具有輕盈彈性。外殼層整體材料既防風防雪保暖,又能起到局部散熱排出濕氣的作用。“設計師根據自身多年的賽事經驗,充分考慮到了參賽者在賽道上,動作強度變化大,室外的停留時間約是5-30分鐘,裝備的保暖性必須在這個時間范圍內。”

  助力獎牌

  冬奧會獎牌“五環同心”,來自南京設計師杭海的團隊

△2022冬奧獎牌

  在歷屆體育盛會中,獎牌一直是公眾的關注點之一,它的設計既能體現舉辦國的文化內涵與精神追求,也凝聚著設計者的巧妙構思和精彩創意。此次北京冬奧會獎牌設計團隊負責人、中央美術學院設計學院教授杭海,是一名土生土長的南京人。

  2020年5月,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獎牌設計方案面向全球徵集後,中央美術學院設計學院教授杭海與産品設計專業教師李文龍、首飾專業教師劉驍,以及幾名美院的學生組建了獎牌設計小組。最終,設計小組的“五環同心”係列作品在190多件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

  杭海介紹,這次獎牌設計的靈感與“金鑲玉”獎牌一樣,都是來自于中國的玉璧。不同之處在于,創意的出發點更多來自研究玉璧形制以及形制所傳達的意義。同心圓玉璧能夠讓觀看它的人無論是哪個民族、有什麼樣的文化背景,都能感受到其向內凝聚的同心概念,繼而從中感受到“團結”的概念。

  細節不僅僅體現在設計上,就連獎牌的大小,都有“門道”。冬奧獎牌普遍偏大,這是因為冬奧會運動員服裝厚重,獎牌過小,不夠醒目。經過反覆比對和實物打樣、實際佩戴比較,團隊將獎牌直徑定在8.7釐米。獎牌的綬帶長度也進行了相關測試,以保證運動員佩戴時的位置最合適。

  回憶起設計“五環同心”的過程,杭海用了“不可思議”四個字來形容,“經歷了種種不可思議的波折,最終中標冬奧會獎牌設計。”

  此前,杭海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曾表示,“南京這個城市有一種風度,一種隨遇而安,歷經很多事情依然能夠保持從容淡定的態度。南京這座城市以及我在南京早年受的教育,對我的影響還是非常大的,讓我始終能夠保持平和淡定。”

  助力國家隊

  運動員、教練、隊醫、按摩師……都有江蘇面孔

  在競技體育領域,江蘇通過共建冬奧會項目國家隊,為國家隊輸送運動員、教練、隊醫、按摩師,承接國家隊轉訓等方式,助力北京冬奧會。

  從2019年至今,江蘇省體育局先後與國家體育總局冬運中心、社體中心等聯辦共建了單板滑雪U型場地國家集訓隊、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隊國家青年集訓隊(江蘇組)、速度滑冰國家集訓隊(輪轉冰跨項組)、單板滑雪國家集訓隊(跨界跨項)等四支冬季項目國家集訓隊。截止目前,江蘇省體育局冬運中心共接待單板滑雪U型場地國家(集訓)隊、自由式滑雪U型場地國家(集訓)、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隊國家青年集訓隊(江蘇組)的近260人次在江蘇轉訓,為國家隊的訓練貢獻江蘇力量。

△郭丹

  在大力發展冬奧會項目的過程中,江蘇先後為國家隊輸送了五名運動員,分別是速度滑冰(國家)集訓隊的郭丹、李思杉、亓思凱、蘭天宏以及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國家)集訓隊的楊丫。其中,郭丹非常有希望獲得北京冬奧會的參賽資格,目前郭丹在速度滑冰女子集體出發項目上的積分成績位列世界第三、國內第一。另外,郭丹的教練賀鑫目前在國家隊,保障郭丹的訓練和比賽。江蘇教練張芷寧以及兩名體能教練、兩名隊醫和一名按摩師,分別為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國家隊和單板滑雪U型場地國家(集訓)隊提供保障。

△日常訓練

  近年來,位于江北新區的南京市體育訓練中心也完成了單板滑雪大跳臺國家集訓隊、自由式滑雪大跳臺國家集訓隊、跨界跨項單板滑雪及自由式滑雪大跳臺國家隊集訓保障任務。前後共計有近7000名運動員報名參加選材測試,利用訓練中心現有教室等教學條件解決了300余人的文化學習問題,獲得了國家體育總局的點名表揚。(季雨 王衛 徐夢雲 受訪者供圖)

【糾錯】 [責任編輯: 湯靜怡]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239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