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武進名中醫進社區:沉下心開出健康處方

2022年01月06日 17:50:49 來源: 常州市武進中醫醫院

  深冬之中的常州,寒風中席卷而來陣陣冷意。在常州市武進區湖塘南街社區衛生服務站中醫診室,一番熱鬧景象。六七名中老年患者正圍在常州市名中醫、武進中醫醫院針灸推拿科主任丁益群身邊就診,不時傳出爽朗笑聲。

  “年紀大了,身體毛病多,這裏看病不僅費用低,還不需要排隊,而且醫生的服務態度也好。”剛做完推拿的李奶奶是“老熟人”了,她知道丁益群當天在衛生服務站坐診,便早早地預約趕來了。

  常州市名中醫丁益群給患者講解關于頸椎病的鍛煉方法

  今年75歲的李奶奶是當地老年舞蹈隊的一名老師,之前不小心發生過腰椎錯位,後在丁益群的治療下效果明顯。“上周六晚上抽筋,爬起來快了點,一不小心腰椎又錯位,好不容易熬到了周一下午才來看,當時來的時候褲子、鞋子都不能穿。”李奶奶説,做了一次治療,現在腿能歪了,準備再做幾次鞏固下。

  41歲的王先生,從事辦公室工作,長期使用電腦,最近感覺頸部和右肩酸痛,右手指經常發麻發脹,丁益群考慮頸椎病,為他針灸了頸肩部的穴位後,還進行了手法推拿治療。王先生治療後感覺肩頸症狀明顯緩解。65歲的伍阿姨雙膝關節疼痛、行走不便,丁益群考慮為年老大腿肌肉退化無力所致膝關節炎,通過針灸內外膝眼、血海等相應的穴位幫助通經、活絡、止痛等,建議她在治療後避免劇烈運動,適當鍛煉腿部肌肉…… 談及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三級醫院名中醫的健康服務,大家滿是誇讚之詞,稱讚這一政策特別接地氣,是老百姓的福氣。

  “我看病三個理念,第一患者要改掉壞習慣,第二用心治療,第三患者要配合加強鍛煉。”丁益群説,來看病的基本都是頸椎病和腰痛的病人,治療這些疾病的思路和保養鍛煉的方法等,是可以留到基層的,也容易得到老百姓的認可。

  中醫進社區惠民生活動見實效

  湖塘南街社區衛生服務站,其實是常州市武進區三級中醫醫院名中醫進社區惠民生的一個試點。作為孟河醫派的發祥地,中醫在武進地區有很好的基礎,老百姓對中醫藥有很大的需求,與此同時,百姓對社區中醫的服務也非常信任。

  2021年,武進將三級中醫醫院名中醫團隊結對社區服務群眾作為重要民生實事項目重點推進。該項目旨在更好地推廣中醫藥適宜技術,弘揚中醫藥文化,讓基層群眾了解中醫、認識中醫、感受中醫,用中醫的方法解決健康問題,促進全民健康。

  自2021年7月21日丁益群團隊走進湖塘南街社區首次坐診,近半年來,在丁益群團隊的結對服務下,有效滿足了群眾對中醫的就診需求,推動了中醫進社區惠民生活動落到實處、見到實效。

  “社區中醫正在不斷積極向上向好發展。”武進中醫醫院院長曹蕊蕓説,如何通過有效的手段對社區中醫人才進行培養,積極開展中醫藥適宜技術?除了在政策上支援以外,三級醫院優質醫療資源下沉社區,專家對社區醫生進行精準幫扶,通過傳幫帶達到中醫傳承帶教的目的,這是賦能社區中醫藥發展最行之有效的方法之一。

  “醫院將不斷探索,主動作為,形成具有武進經驗的中醫進社區模式,讓血液流向基層的每個神經末梢,助力健康常州建設。”曹蕊蕓説。(蘇舟 曹艷 王熠慧)

 

[編輯: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8238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