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常州新北區:念好“三字經”,讓站點“用”到實處

2022年01月06日 17:51:35 來源: 常州新北區委組織部

  近年來,常州新北區堅持黨建引領,充分發揮黨員幹部現代遠端教育終端站點宣傳、教育、服務功能,不斷豐富學習資源、創新學習方式、提升服務水準,將遠教站點打造成黨員教育管理“紅驛站”、黨員提升素質的“充電寶”、群眾增收致富“加油站”,切實提高站點的使用率和黨員群眾的滿意度,為鄉村振興戰略注入新動能。

  打造黨員教育管理的“紅驛站”

  對標站點建設新要求,加快站點升級改造,全區10個鎮(街道)、139個村(社區)的遠教站點均按照“設備一流、配置完善、作用明顯”的要求,高標準配備電腦、顯示屏、桌椅、機頂盒等設施,確保安全防范和設備要求雙達標。每個站點嚴格落實有場地、有設備、有標牌、有制度、有公告、有記錄“六有”標準,助推站點規范化管理。採取個人自薦、支部推薦等方式,從鎮(街道)、村(社區)黨員幹部中選拔責任心強、學習能力強、組織能力強的黨員幹部擔任遠教站點管理員。明確站點所在黨組織書記主動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嚴格落實“AB”崗制度,確保站點正常運作。各鎮(街道)精選技術骨幹人員,分別組建一支站點設備維護專業隊伍,為各遠端站點提供日常高效的技術保障和服務。

  打造黨員提升素質的“充電寶”

  充分發揮遠端教育聯繫服務黨員幹部“零距離”優勢,將遠端教育學習與黨史學習教育、“三會一課”等黨內組織生活相結合,開展“紅色影片展播”“紅色故事宣講”等活動,及時滿足廣大黨員群眾的學習需求。工委(區委)組織部聯合10個鎮(街道)精心制作《百年光輝印記之“革命伴侶龍華書壯志”》《烽火源》《耀世雷霆》等微黨課視頻10部,其中6部視頻入選“百年風華”全省、市黨員教育全媒體作品創作大賽。並同步在“新北黨建”微信公眾號、各遠端教育站點、10個“區級光輝印記”點位定期展播,供廣大黨員群眾線上學習、觀摩。孟河鎮南蘭陵村黨總支在村“黨員中心戶”設立遠端教育分站點,以“微家黨課”形式,就近組織周邊黨員群眾觀看中央重要會議和《榜樣》《黨課開講啦》等直播節目,讓黨員群眾在觀影中接受精神洗禮、黨性教育。

  打造群眾增收致富“加油站”

  結合各鎮(街道)、村(社區)實際情況,依托遠教站點,將遠端教育與鄉土人才、農技人員現場講解示范、專家現場指導、職業農民專題培訓班緊密相結合,進一步提升學習成果轉化率。西夏墅鎮東南村黨總支注重發揮省級黨員遠端教育站點示范基地的引領作用,採取“功能表式”教學,根據黨員群眾對有機水稻種植和管理等知識的需求,採取“土專家”“田秀才”等能人現身説法、播放視頻課件、發放技術資料等方式,供廣大黨員群眾選擇學習收看。站點聯合東南有機稻米種植專業合作社,及時對群眾學以致用的情況進行跟蹤隨訪,及時發現問題、幫助解決問題,為群眾搭建了一座“致富橋”。打造的“夏墅”牌大米,先後榮獲“江蘇好大米”十大創優品牌、省“名優産品”等稱號。進一步擴大站點服務功能范圍,依托區農業農村局建立的農民培育實訓基地,圍繞優質稻米、綠色果蔬等産業的綠色化、標準化、品牌化發展等內容,2016年以來,共計組織新型職業農民開展知識和技能培訓10批次,參訓農民1000余人。魏村街道黨工委依托遠教平臺,開設淡水養殖、果樹種植等專題培訓班,著力培養一批農村實用人才骨幹。截至目前,街道從農村黨員中培養出農村實用人才骨幹300余名,帶動農村發展産業、助力群眾增收致富。2021年全年水産養殖915噸,産值約7千余萬元,助推農戶每人平均收入顯著提高。(黃建兵)

[編輯: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238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