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病房能“適老” 江蘇省建成1732個老年友善醫療機構

2022年01月06日 07:43:37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我省建成1732個老年友善醫療機構

  病房能“適老”,老人都説好

  “王奶奶,最近感覺怎麼樣?好些沒?”“今天好多了,晚上能睡好覺啦!”日前,在南京市中心醫院(南京市市級機關醫院)老年醫學科,69歲的王奶奶回答前來查房的老年醫學科主任董莉。王奶奶説,這裏的設施對老年人非常友好——病房裏有防跌扶手,康復健身設施齊全。

  王奶奶反覆頭暈10多年,醫生會診認為,王奶奶目前主要疾病有腦缺血、腔梗、高血壓、糖耐量異常、高脂血症等,是典型的多病在身老年患者。醫護人員為王奶奶精心制定了治療和康復方案,她的病情也一天天好轉起來。

  “與一般病房不同,老年醫學科收治的病人,最大已超過100歲,年輕的也有七八十歲。” 董莉説,該院貫徹以病人為中心的服務理念,採用多學科聯合診療模式,從疾病、心理、藥物、功能狀態、家庭社會等多維度進行全面評估,然後實施個體化綜合治療及康復計劃,包括優化慢病治療、抑鬱焦慮疏導、防跌倒教育及運動訓練,盡可能控制多係統疾病的發展,改善老人的健康和功能狀態,提高其生活品質。

  南京市中心醫院副院長黃嵐介紹,對前來就診的高齡、無陪伴、有跌倒風險的患者,分診人員會為患者貼上“防跌倒”臂貼,安排志願者給予陪診,並合理安排優先診療。醫院還邀請各個專業方向的名中醫來院坐診,為老年患者開展冬病夏治、冬季膏方及老年中醫骨傷疾病的診療服務等。

  抽樣調查顯示,江蘇60歲以上老年人患有慢性病比例為77.4%,80歲以上高齡老人患慢性病比例達85.3%;全省失能、失智老年人超過135萬人。2021年,省衛生健康委牽頭的省政府民生10件實事中,“新增19家二級以上公立綜合醫院老年醫學科,同步完善適老化就醫環境”這件實事,已提前完成年度目標任務。目前,江蘇二級以上公立綜合醫院設置老年醫學科比例達71.6%。城鄉聯動創新建設133家社區醫院,基層醫療衛生機構以服務老年人為主的床位數超過4萬張。此外,全省已建成老年友善醫療機構1732個。(仲崇山)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236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