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控制難度多元評價 “雙減”首個期末中小學這樣考

2022年01月05日 21:09:11 來源: 我蘇網

  原標題:合理控制難度 智能分析成績 “雙減”首個期末中小學這樣考

  1月4日,江蘇省教育廳公布了《江蘇省義務教育學校考試管理規范》,提出“正確認識考試功能”、“完善教育評價體係”、“切實提高命題品質”、“正確使用考試結果”等12項具體要求。下周,“雙減”後首個期末考試即將來臨,在新規出臺背景下,小學和初中期末考試內容形式將會有什麼樣的變化?

 

  圖:江蘇省教育廳解讀義務教育作業考試相關規范

  控制考試難度 拓展考試題型

  此次江蘇出臺的政策,多數內容與2021年8月《教育部辦公廳關于加強義務教育學校考試管理的通知》相同。在切實提高命題品質方面,《江蘇省義務教育學校考試管理規范》要求,合理控制考試難度,不得超越《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和教學進度;注重增加綜合性、開放性、應用型、探究性試題比例,注重考核學生綜合素養;不出偏題怪題,減少機械記憶性試題,防止試題難度過大。

  記者了解到,我省很多中小學早已探索考試評價改革。下周,南京市長江路小學將連續第四學年開展"暢暢笑笑"樂評園活動,以闖關遊戲形式,對一、二年級學生進行期末測評。對于三到六年級書面考試,本學期預計70%以上是基礎知識題、20%到30%為個性化、生活化、情境化、操作性的拓展題。

  “我們對于期末考試命題的品質和形式,都有非常嚴格的要求。”長江路小學副校長郭東霞説:“比如要求科學命題,不能超綱,要結合老師的教學和學生的學習來命題;第二要適切命題,不僅考核知識點,更要考核學生整體學習的興趣或能力;第三要有一些創意命題,讓考試形式能和當下學生的學習方式結合起來,更好地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該校透露,本次期末考試,學校將在命題形式上有多種創新,例如,語文增加了聽力題和看視頻答題,數學增加了動手操作題。

  學校副校長、語文教師陳雯説:“我們的語文聽力也是借鑒了英語考試,考驗孩子傾聽的能力,看他在傾聽過程中能否準確地捕捉關鍵文本資訊;視頻題是語文學習在新媒體流行背景下的一種嘗試,通過視頻測評的方式教會孩子,在接觸新媒體、接觸視頻節目的時候,也可以進行語文學習。”

  “我們想嘗試在期末數學測試中,給學生發一些小棒、三角形、紙片等學具,增加一些動手實驗測試內容,讓孩子們在動手操作當中體驗、發現數學原理,這其實也是一種‘做中學’。”長江路小學教研處主任、小學數學特級教師丁愛平説。

  智能分析成績 推進多元評價

  《江蘇省義務教育學校考試管理規范》還要求:正確使用考試結果,學校期中期末考試實行等級評價,一般分4至5個等級,考試結果不排名、不以任何方式公布;提高教育教學品質,教師要運用考試結果精準分析學情教情,有針對性地對學生進行專門指導。

  南京市科利華中學鐵北分校採用了信息技術支援的智能批閱係統,幫助教師提高試卷、作業的批閱效率,還能將"優秀"、"良好"、"及格"等五個等級的考試成績,通過後臺推送給學生家長,家長只能看到自己孩子的成績。同時該係統還會對每一題的得分情況進行匯總分析,最終得出孩子對各知識點掌握的"星級"。

  科利華中學鐵北分校副校長陳澄説:“借助這個係統,家長可以很便利地查詢到自己孩子的學業發展情況,也幫助孩子們觀察和發現學習中的優點和疏漏;在此基礎上,老師可以有針對性地對學生進行輔導,反哺課堂教學,學生也可以利用係統生成的個性化學習手冊,進行自主學習和補償跟進。”

  為了更科學和全面評價學生,本學期學校強化了學習的過程性評價,每月評選好問之星、勤學之星、進步之星,獲此榮譽的學生可得到一定數量的印章,可以在學校"陽光超市"兌換文具、體育用品等獎品。

  “希望引導學生在學習當中主動思考,學會自主學習。我們更重視的是學生在初中階段學習當中過程性的評價,希望學生能夠每一天都有進步。”陳澄説。(來源:江蘇廣電融媒體新聞中心/姚偉 王健安 編輯/汪澤)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8235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