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江蘇鹽城:攜手構建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

2022年01月05日 16:47:02 來源: 中國經濟資訊社江蘇中心

  位于中國黃海之濱、江蘇沿海中部的鹽城,圍繞世界自然遺産——黃(渤)海候鳥棲息地的生態保護與修復,踐行新理念,探索新路徑,搭建新平臺,轉換新模式,為全球攜手構建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提供了實踐樣本。

  率先探索基于自然的解決方案

  基于自然的解決方案(NbS)是目前世界上生態保護修復的前沿理念。2021年,鹽城將NbS寫入該市黨代會報告,明確提出“實施基于自然的解決方案(NbS),切實強化山水林田湖草協同治理”。

  (東臺條子泥)

  被稱為“720高地”的東臺條子泥720畝高潮位候鳥棲息地,是鹽城攜手全球保護聯盟團體打造的國內第一塊固定高潮位候鳥棲息地,也是鹽城落實NbS理念開展生態修復的典型代表。

  “我們以生態自然修復為主、人工適度幹預為輔,在尊重自然規律的基礎上,實施勺嘴鷸等小型鸻鷸類棲息地的營造、裸灘濕地的恢復、島嶼的建設、黑嘴鷗繁殖地的營造等措施。建成後,來這裏棲息的鳥類越來越多。”東臺沿海經濟區管委會副主任王衛國介紹。

  2021年10月,在雲南昆明召開的《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方大會第十五次會議上,鹽城以恢復鳥類棲息地為目標的基于自然解決方案——鹽城黃海濕地遺産地生態修復案例,從全球26個國家的258個申報案例中脫穎而出,成為19個“生物多樣性100+全球特別推薦案例”之一。

  搭建開放創新的國際合作平臺

  “鹽城黃海濕地就像人與自然的生命共同體,由成千上萬的候鳥和人類共同構成,也讓候鳥遷徙沿線的22個國家和地區走到一起。”2020年12月,時任世界自然保護聯盟主席章新勝在2020黃(渤)海濱海濕地研討會上説。

  (在條子泥覓食的世界極危鳥類勺嘴鷸)

  自2017年起,鹽城連續四年舉辦以黃(渤)海濱海濕地為主題的國際會議,搭建起全球濱海濕地和候鳥保護領域的國際平臺。

  2022年1月10日,鹽城將舉辦全球濱海論壇。該論壇由《國際濕地公約》《生物多樣性公約》《保護野生動物遷徙物種公約》以及世界自然保護聯盟聯合發起倡議,由自然資源部、江蘇省人民政府主辦,自然資源部國際合作司、江蘇省自然資源廳、鹽城市人民政府和天合公益基金會聯合承辦,將進一步打造引領生態治理的全球機制性平臺。

  打造沿海開放新標桿和跨越發展新高地

  有健康的濕地,才有健康的人類;有豐富的生物多樣性,才有人類更豐富的收獲。黃海濕地生態係統為人類社會提供了重要的服務功能,包括供給服務、調節服務、文化服務、支援服務等。

  (鹽城灘涂濕地)

  近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濕地保護法》和《江蘇沿海地區發展規劃(2021-2025年)》等法律政策相繼出臺,為鹽城持續探索綠色發展提供了新機遇。

  “新鹽城的現代化建設,最大的優勢在沿海,最大的機遇在沿海。我們將積極搶抓江蘇新一輪沿海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的新機遇,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進一步向海拓展,高水準推動建設黃海新區,努力打造沿海開放新標桿和跨越發展新高地。”鹽城市委副書記、代市長周斌説。(朱成林)

[編輯: 孫馥涵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35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