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江蘇首頁 新聞圖片專題政務悅讀H5體育文化社會養老健康財經無人機 
首頁 要聞 專題 人事 政務 民生 市縣 圖片 教育 財經 悅讀H5 體育 健康 無人機 養老 法治 訪談 文化

江蘇出臺意見加快推動社會工作高品質發展

2022年01月05日 15:24:12 | 來源:新華網

  1月5日,江蘇省民政廳、省高檢、省司法廳、省人社廳、省衛健委、團省委等6部門聯合召開“推進江蘇省社會工作高品質發展”新聞發布會,發布解讀江蘇18個部門聯合出臺的《關于加快推進社會工作高品質發展的意見》和江蘇省民政廳、省人才辦出臺的《江蘇省“十四五”社會工作專業人才發展規劃》(以下分別簡稱《意見》和《規劃》)相關內容。

  “十三五”期間,江蘇省社會工作和人才隊伍建設加快推進,社會工作在密切黨群聯繫、扶貧濟困、基層治理、疫情防控等多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截至2021年底,全省取得社會工作者職業資格證書的人員達7.93萬人,位居全國前列;擁有全國社會工作領軍人才6人、江蘇省社會工作領軍人才75人;建成部、省級社會工作專業人才培訓基地25個,22所在蘇部、省屬高校開設社會工作專業。

  為了進一步強化社會工作頂層設計,推動社會工作更好地服務于國家中心大局,不斷增強人民群眾在“強富美高”新江蘇現代化建設中的獲得感幸福感,江蘇發布《意見》和《規劃》兩個文件。

  《意見》提出,到“十四五”末,要建成一支數量足、結構優、政治素質好、專業能力強的社會工作專業人才隊伍,社會工作專業化、職業化水準顯著提升,基本形成服務網絡完備、政府購買服務機制健全、“社會工作+慈善+志願服務’”共融互通的社會工作服務體係。社會工作在鞏固黨的執政基礎,服務“基本民生保障、基層社會治理、基本社會服務”中的專業作用發揮更加充分。

  其中,為著力破解社會組織中社會工作專業人才薪酬待遇不高、人才流失、服務專業性不夠等難題,《意見》明確,政府購買的專業社會工作服務項目中,社會工作專業人才的數量不低于項目執行總人數的75%,項目人力成本不少于項目經費的80%。

  《意見》是江蘇社會工作事業發展的基礎性、統領性文件,而《規劃》則是“十四五”期間推動江蘇社會工作專業人才高品質發展的“施工圖”。《規劃》的編制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兼顧戰略性與操作性,立足省情,科學設置指標任務,提出5項量化指標,包括:到2025年,全省持證社工人數要超10萬人;累計培養社會工作領軍人才、督導人才各150名;鄉鎮(街道)社會工作服務站點覆蓋率達到100%,每個縣(市、區)擁有3A級及以上民辦社會工作服務機構的數量點2個。

  此外,針對當前社會工作專業人才隊伍建設發展存在的短板,尤其是城鄉、地區、領域、層次發展不平衡問題,《規劃》提出了“社會工作領軍人才培養計劃”“社會工作督導培養計劃”“鄉村社會工作專業人才培養計劃”“鄉鎮(街道)社會工作服務站點建設計劃”“社會工作專業崗位分領域開發計劃”“社會工作服務項目示范提升計劃”“社會工作實訓基地、培訓基地示范計劃”“社會工作‘牽手行動’”等8個專項計劃。(李南丹)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楊]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33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