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2021年江蘇消費維權熱點揭曉 挽回損失近1.9億

2022年01月05日 08:02:54 來源: 揚子晚報

  原標題:健身辦卡陷阱多、定制家具品質有問題……

  2021年江蘇八大消費維權熱點揭曉 為消費者挽回損失近1.9億

  1月4日,江蘇省消保委發布《2021年江蘇省消費投訴和輿情熱點分析》。2021年江蘇全省消保委係統全年共計受理消費維權投訴214145件,同比增長12.26%,為消費者挽回經濟損失近1.9億元。消費維權熱點在這八大方面:健身辦卡、定制家具、快遞行業、旅遊出行、汽車消費、婚戀平臺、智能客服、二手平臺。

  健身辦卡還是有“陷阱”

  【案例】南京市消費者韓先生于2021年4月購買某健身房的家庭健身卡,使用時間為三年,但該門店于6月下旬倒閉。經營者將消費者的健身卡轉為全市通卡。但五個月後,商家又告知需要另行繳納4000元的轉會費,消費者向江蘇省消保委求助。

  【解讀】《消費者權益保護法》規定,經營者以預收款方式提供服務但未能履行的,應當按照消費者的要求履行約定或退回預付款。

  2021年,全省消保委係統共受理有關健身的投訴3668件。問題主要表現為:一是商家跑路關門時有發生;二是宣傳與實際情況不符;三是消費者退費困難。

  江蘇省消保委提示,消費者應多方了解健身房資訊、謹慎辦理金額較大的預付卡、根據自身實際情況適當鍛煉,經營者應當誠信經營、明示退款轉會等規則。

  定制家具有問題誰擔責?

  【案例】連雲港市消費者張先生2020年底在某家具銷售門店定制一套家具,定貨時約定家具材料環保級別為“E0級”。2021年1月交付後,消費者發現該家具持續散發刺激性氣味,並引起身體不適。與商家協商退貨退款事宜無果後,消費者訴至連雲港經濟技術開發區人民法院。經工作人員核實,雙方的確就家具的環保要求簽訂過合同,但商家表示該條款是業務員不懂法律擅自蓋章造成,不是商家真實意思。經過調解商家同意全額退款。

  【解讀】高端定制家具成為裝修行業的新消費熱點。糾紛問題包括:一是定制産品品質難保障;二是溝通不暢導致消費糾紛;三是售後服務難保證。

  在本案例中,銷售員作為經營者的代表,與顧客簽訂的協議具有法律效力,經營者應當履行。此外依照法律規定,産品若存在缺陷,消費者既可以向經銷商也可以向生産商主張權利。

  快遞行業投訴多

  【案例】鹽城市消費者張女士2021年3月份投訴稱,其有三個快遞在2月陸續寄到鹽城的某物流中心,但該快遞中心遲遲不配送,導致其中兩箱食品變質,希望獲得相應賠償。

  工作人員聯繫該物流中心負責人了解情況,指出他們的工作失誤導致消費者購買的食品變質,應當做出經濟補償。該負責人隨後電話聯繫張女士進行賠償,消費者表示滿意。

  【解讀】《消費者權益保護法》第52條規定,經營者提供服務造成消費者財産損害的,應當依照法律規定或約定承擔責任。

  2021年全省消保委係統共計受理快遞相關投訴1455件。具體表現在快遞延誤、快遞損壞、寄件丟失等常見問題。此外,快遞行業幫助不法電商發空包刷單炒信、泄露消費者個人資訊也是消費者關心的問題。

  出行旅遊退訂成焦點

  【案例】徐州市消費者李先生2021年6月份在某平臺網上訂購了雲南8日遊的行程服務,預定7月底出發。但因徐州豐縣突然出現疫情,消費者不得不取消行程。但商家堅持要扣除80%的費用,消費者投訴到江蘇省消保委。

  省消保委指出,消費者因疫情這一不可抗力取消行程,經營者應當體諒並配合退款。經調解,旅遊公司扣除機票費用後退回1600元,平臺補貼消費者300元,共退款1900元,消費者表示滿意。

  【解讀】旅遊出行方面投訴主要有:1. 受疫情影響,消費者行程變更産生糾紛;2. 退訂退費困難;3. 跟團遊誘導消費、強制消費仍存在;4. 網絡運營模式有待完善,如網上購買的電子票現場刷不出來、第三方軟件未及時通知航班變更等。

  汽車“新三包”正式施行

  【案例】消費者梅先生2021年5月在江陰高新區一家4S店購買了輛新車並將車運回甘肅老家。但在卸貨洗車時,發現該新車保險杠有拆卸痕跡等。鑒定所出具的報告指出該車在前保險杠、左前車門、引擎蓋等5個部位存在拆裝、維修、噴漆的痕跡。消費者遂向江陰市消費者權益保護委員會高新區分會投訴。4S店向工作人員提供了消費者驗車的錄影、轎車確認清單原件等證據,又在內部進行排查但始終無法找到車輛瑕疵原因。工作人員指出不論車輛瑕疵在哪個環節發生,存在瑕疵本身是事實,商家應當及時履行售後義務。最後雙方達成一致,車輛退回4S店,購車款全額退還,並補償相關費用30500元。

  【解讀】本案中,消費者發現車輛有瑕疵,並持有鑒定報告。此時4S店無法完成自身舉證責任,應當為消費者辦理退款並承擔相關賠償。

  為促進市場發展、保護消費者權益,《家用汽車産品修理更換退換貨責任規定》已于2022年1月1日正式施行。新修訂的“三包”規定推出如完善消費者退換車情形、調低賠償係數以降低退還車成本、將電池、電機等專用部件及皮卡車納入三包范圍、細化三包相關時限要求等多項保護消費者的措施。

  省消保委建議通過“黑名單” 強化懲戒新型消費領域失信行為

  消費維權熱點還體現在以下方面:婚戀平臺問題多,“洗腦”宣傳套路深;客服行業屢遭投訴,智能客服“不智能”;二手平臺引爭議,假貨泛濫呼喚“監管”。

  首先,省消保委將加強消費輿情研判,做好消費者的“代言人”;其次,補齊消費維權短板,做好消費者的“守護神”。

  省消保委提出,順應消費發展趨勢,加快新型消費發展,亟待社會各界共同發力:進一步健全新型消費領域法律法規體係,做到有法可依,將新型消費納入法治范疇,避免“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各部門可加強協作,推進監管網絡化制度建設,建立健全以信用為基礎的消費領域新型監管機制,通過“黑名單”強化對新型消費領域失信行為的懲戒;加強企業引導,要求企業追求利益同時提升社會責任感。(徐悅 馬燕 實習生 詹雨涵)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232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