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省構建沿海沿江海洋經濟規劃體係

2022年01月05日 07:32:25 來源: 新華日報

  記者近日從省自然資源廳獲悉,根據全國首部促進海洋經濟發展的地方性法規《江蘇省海洋經濟促進條例》規定,我省所有設區市自然資源主管部門均明確海洋經濟管理職責,南京、泰州、常州等沿江設區市局增挂海洋經濟處牌子,在全國率先將海洋經濟統計監測由沿海設區市延伸覆蓋全省13個設區市,實現了職能、隊伍和統計監測業務省域全覆蓋和省市縣貫通。在此基礎上,我省以沿海、沿江地區為重點,著力構建全省域海洋經濟發展規劃體係。

  近日,無錫市、常州市、泰州市相繼印發實施“十四五”海洋經濟發展規劃,這是我省首批、也是全國首批非沿海城市編制實施的海洋經濟發展規劃,標誌著我省海洋經濟發展規劃由沿海向沿江延伸覆蓋進入實質性階段。無錫市規劃提出,到2025年海洋生産總值達到850億元,年均增速6.8%,重點支援深海技術科學太湖實驗室建設。常州市規劃突出涉海設備及配件、海洋材料(海洋防腐涂料)、海船電纜等優勢産業及産品。泰州市鼓勵發展科技型涉海中小企業和眾創型涉海小微企業,打造特色鮮明、競爭優勢突出的涉海企業集群,到2025年海洋生産總值超過1000億元,年均增速超過6%。

  目前,沿海城市中鹽城市規劃已印發實施,其他沿海沿江設區市,以及泰興、靖江等沿江縣級城市海洋經濟發展規劃均已進入審查報批階段。(丁蔚文)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232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