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黨的十八大以來,江蘇對口支援協作合作累計投入623.7億元

2022年01月04日 21:23:40 來源: 新華網

  1月4日,江蘇省對口支援協作合作工作新聞發布會在南京召開。長期以來,江蘇始終將對口支援、東西部協作和對口合作工作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和義不容辭的責任,明確提出“江蘇對口支援協作工作要走在全國前列”的總目標,統籌安排結對幫扶關係,不斷加大財政性援助資金,積極開展幹部援助、資金援助、項目援助、智力援助等各項工作,取得了顯著的政治、經濟、社會和生態效益,為對口支援協作合作地區經濟社會發展、促進民族團結進步和邊疆安全穩定貢獻了江蘇智慧和江蘇力量。

  江蘇對口支援協作合作工作走在了全國前列。據悉,黨的十八大以來,全省共籌措對口支援協作合作資金623.7億元,累計實施援助項目超過1萬個。助力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結對關係調整穩步推進,結對幫扶力度不減,年度任務提前超額完成,鄉村振興有力有序推進。

  精準幫扶,助推102個貧困縣脫貧

  江蘇始終堅持把助力對口地區打贏脫貧攻堅戰作為義不容辭的政治責任,緊盯重點貧困人群、深度貧困地區、重點貧困縣,聚焦“兩不愁三保障”,從産業扶貧、就業扶貧、消費扶貧、健康扶貧、教育扶貧等方面多管齊下,不斷加大工作力度,創新工作方法,著力攻堅克難,助推新疆、西藏、青海、陜西等地的102個貧困縣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近400萬人脫貧摘帽。

  江蘇省對口幫扶支援合作工作領導協調小組成員王志忠介紹,2021年,江蘇共安排財政性援助資金68.62億元,其中,對口支援34.72億元(西藏拉薩市3.84億元,昌都市1.28億元,新疆25.58億元,青海省海南州3.34億元,三峽庫區0.68億元),東西部協作資金33.9億元(陜西25.312億元,青海省8.588億元),均已全額撥付到位,確保東西部協作和對口支援項目順利實施。

  補齊短板,聚焦民生項目

  江蘇始終堅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為重中之重,將對口支援協作合作援助資金的80%以上向民生傾斜、向基層傾斜、向深度貧困地區傾斜。

  王志忠表示,重點解決一批住房、供水、道路以及教育、醫療等各民族群眾牽腸挂肚的民生問題。援助一批學校、醫院建設和信息化教學、醫療設備,組織實施組團式教育醫療援助,開展遠端教育和遠端會診,拓展合作辦學、異地辦班、中高銜接等模式,完善院包科、師帶徒、首席專家等幫扶制度,不斷提高對口民族地區教育醫療品質水準。

  據悉,2021年以來,圍繞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江蘇省對口支援協作合作工作更加注重著眼于老百姓身邊的小事、瑣事、操心事,通過問需于民,立足服務民需、尊重民意、體現民願,將保障和改善民生落在細微之處,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産業協作,持續激活釋放內生動力

  江蘇始終堅持把因地制宜推動對口民族地區發展特色産業作為重要抓手,堅持“輸血”與“造血”並重。援建園區基礎設施,援助完善園區功能,幫助開展招商引資,選派園區管理人才,增強對口支援協作地區産業園區承載力。

  據了解,“十三五”期間,江蘇在陜西省安康市投入東西部協作資金3.18億元,支援其發展毛絨玩具文創産業,實現了“從無到有,從少到多,從弱到強”的飛躍,成為當地的主導産業和富民産業。截至目前,已吸納就業超1.5萬人,其中脫貧人口超過3400人,産品已遠銷歐美、中東、日韓等80多個國家和地區。

  在打贏脫貧攻堅戰後,江蘇省更加注重夯實産業發展基礎、健全特色産業鏈條、拓展産業增質增值增效空間、促進內生可持續發展,確保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江蘇省發改委副主任張世祥表示,下一步,將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以“十四五”對口支援協作合作規劃為牽引,統籌協調、部門協同、上下聯動,突出重點、持續發力、狠抓落實,確保規劃重點任務落地落實並取得明顯成效。(徐新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8231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