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大換血”之後,江蘇女排緣何掀起“青春風暴”

2022年01月04日 07:43:42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南京1月3日電題:“大換血”之後,江蘇女排緣何掀起“青春風暴”

  新華社記者王恒志

  一個多月前,江蘇中天鋼鐵女排在新賽季女排超級聯賽首輪0:3輸給老牌勁旅遼寧女排,當時很少有人能想到,這支“大換血”的隊伍還能站上決賽舞臺。

1月1日,2021-2022中國女排超級聯賽準決賽中,江蘇中天鋼鐵女排力克上海光明優倍女排。圖源中國排協官網

  年輕的江蘇女排做到了,從首戰告負到連戰連捷,再到準決賽2:1力克擁有兩大外援的上海隊,這支平均年齡僅20歲的隊伍掀起了一股“青春風暴”。

  談到聯賽“開門黑”,江蘇主教練蔡斌説:“更多是一種緊迫感。一批年輕隊員交到我手上,要讓她們盡快熟悉和適應成年隊的比賽節奏和比賽語言。輸球肯定是因為功夫沒到家,不管是心理上還是技術上。那麼我們只有笨鳥先飛,我們年輕隊員多,不補課,追不上這個節奏。”

  在賽區的一個多月時間裏,江蘇女排真正做到了蔡斌賽前所説的“以賽代練”,除了賽區安排的固定訓練時間,每天還要“搶”場地加練。蔡斌説:“我們對隊伍的要求就是打一場進一步。這次組隊時間很短,新上一隊的年輕人又多,對教練組來説要迅速熟悉她們的情況,對小隊員來説要盡快適應成年隊的節奏,所以我們每天都會有針對性地給年輕隊員補課。”

1月1日,江蘇中天鋼鐵女排在比賽中。圖源中國排協官網

  正在參加聯賽的這支江蘇女排,平均年齡剛到20歲,16名隊員中有12位“00後”。首發主力陣容中,19歲的吳夢潔、17歲的萬梓玥和16歲的楊佳都是首次參加聯賽。27歲的刁琳宇已經是全隊年齡最大的隊員,24歲的龔翔宇也是這支隊伍裏的“老大姐”了。

  新賽季成為隊長的龔翔宇也在不斷摸索:“當隊長一開始能感覺到壓力,隨著聯賽進行慢慢適應了。對我來説,需要做很多跟以前不一樣的事情,無論在場上還是場下,要承擔起責任,對年輕隊員多溝通多提醒。”

  在龔翔宇看來,雖然換了一批小隊員上來,但團隊的整體凝聚力沒有變,整個隊伍的風格也沒有變,這是球隊能不斷取得進步的基礎。“我們第一次用這個陣容打聯賽,開始的默契程度不會那麼高,需要慢慢相互了解,從每一場比賽中去發現一些問題,不斷改進,做到打一場進一步,能進決賽也是大家努力的結果。”

  和五年多前接受記者採訪時一樣,蔡斌也一直在強調團隊和全面的重要性。他説:“團隊是最重要的,每個隊員進入這個隊伍就要融入集體的打法。作為年輕隊員,技術上可以有欠缺,但團隊精神必須要有,江蘇女排的精氣神必須要有。不能把集體利益放在第一位的,不是一個好的排球運動員。從技術上來説,還是更看重隊員基本功的全面,在攻防兩端的全面。”

  在這種要求下,江蘇隊本賽季無論是刁琳宇、龔翔宇這樣的“老隊員”,還是吳晗、倪非凡這樣的“中生代”,還是吳夢潔、萬梓玥、楊佳等初出茅廬的年輕人,都在聯賽中不斷進步。尤其是23歲的吳晗,上賽季她還更多是替補角色,如今卻撐起了主攻大旗。蔡斌對此十分肯定:“她訓練非常踏實,以往能攻不能防,現在主接六輪一傳。正是技術的全面性帶來了爆發,她的發揮給隊裏起了很關鍵的作用。”

  年輕的球隊有衝勁有朝氣,但同時也會有不穩定的時候,準決賽第二場就是最好的例證。在2:0領先的大好局面下,面對放手一搏的上海隊,江蘇女排姑娘們變得束手束腳,最終2:3被對手逆轉。

  蔡斌透露,那場比賽輸了之後教練組當天研究到很晚。“這種情況一定是有心理問題,但同時也肯定有技術問題。我們的任務就是把這些問題要害找準,並想出辦法去彌補。對于小隊員來説,這種過程也是必須要經歷的,當然過程長短和個人理解能力、接受能力都有關,現在年輕人都有自己的想法、思想和認識,我們也要因材施教,不能拿一個模式去要求她們。”

  談及即將到來的決賽,龔翔宇説:“我們沒有什麼壓力包袱,全力衝擊對手。”蔡斌則説:“機會難得,天津隊非常強,這對年輕隊員是一個很好的學習機會,在學習的過程中看她們能不能放開自己,拼一拼、衝一衝。”

  事實上,在蔡斌看來,對這支年輕的江蘇女排來説,整個賽季最重要的東西就是學習。“她們應該學會了很多東西,從第一場到現在,對有些隊員來講,可能像夢遊一樣。這裏有很多東西值得去總結,等聯賽結束以後會讓她們好好去總結領悟。我覺得年輕隊員更要抓緊,千萬不要覺得年齡還小。每一天的訓練比賽都很重要,職業體育浪費不起,更容不得走彎路,如果走一兩年彎路,可能最好的時間就錯過了。”(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29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