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高起點謀劃 大項目引領高品質發展“加速跑”

2022年01月04日 07:28:27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十四五”開局之年江蘇高起點謀劃招引推進重大項目

  大項目引領高品質發展“加速跑”

  大江潮涌、千帆競發。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也是江蘇邁上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的第一年,全省上下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務實高效推進重大項目建設,全力推進高品質發展,迎風擊浪、克難而進,交出了令人矚目的優異答卷。

  成果沉甸甸,重大項目建設你追我趕

  2021年12月,在連雲港國家級石化基地,盛虹煉化項目投産在望,將成為沿海發展的重要增長極。項目總投資677億元,原油加工能力1600萬噸/年,芳烴280萬噸/年,乙烯110萬噸/年。據連雲港市重大項目辦相關負責人介紹,該項目建成後不但可助推國家産業布局結構調整升級,打破國外對高端石化産品市場的壟斷,提升我國石化産業在國際上的話語權,同時可以滿足江蘇及長三角地區油品和石化産品需求、緩解現有化工原料短缺矛盾,加快省內石化産業布局結構的調整升級。

  2021年12月16日,在南通如東東部黃沙洋海域,隨著三峽H10海上風電項目最後一颱風機迎風起舞,省重大項目、亞洲最大海上風電場——如東海上風電場實現全容量並網投産,760颱風機源源不斷地“吸風吐電”輸入華東電網,年上網電量可滿足近400萬戶家庭使用。海上風電場建設中,多項紀錄在如東誕生:建成國內首個柔性直流海上風電項目;安裝國內首臺一級部件100%國産、所有元器件級零件國産化率超過95%的5兆瓦風電機組,打破國外技術壟斷;通過多面協同作業,一年內完成648颱風機吊裝,創行業之最……

  一個個重大項目,為全省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注入澎湃動力。在蘇州,邁勝質子醫療産業化項目順利建成,作為國家首臺(套)重大技術裝備,將填補國內精準放療領域的技術空白。在無錫,隨著華虹一期擴産,華潤微、卓勝微、中環領先等項目的穩步推進,積體電路産業綜合實力已位居全國第二。在泰州,邁博太科生物制藥項目竣工投産,核心産品在國內首家獲批上市。在徐州,高端工程機械係列項目建設如火如荼,助推徐工躋身全球工程機械前三強。

  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全省重大項目建設成果“沉甸甸”。2021年1-10月,“十三五”末已經投産的219個省重大産業項目,實現銷售5258億元,同比增長38.3%;“十三五”已有稅收産出的166個項目,入庫稅收143.5億元,同比增長15.2%。這些項目10個月的銷售、稅收已超過“十三五”五年總額的三分之一,産出效益逐步體現。同時,“十三五”末在建的126個産業項目發生進項稅額249億元,同比增長67.3%。

  發動強引擎,成為經濟社會發展硬支撐

  去年6月,由紫金山實驗室和北京郵電大學共同完成的“全球首個骨幹網級可編程交換設備作業系統”首次對外發布。該係統通過開放網路架構、異構晶片相容、多種應用場景的構建,可滿足工業場景下差異性定制化的需求,將有效提升工業互聯網的效能。該係統也是我省首個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南京未來網絡項目發布的三項重大原創科研成果之一。

  培育載體平臺,突破性成果不斷涌現,是我省推進重大項目的亮點之一。2020年11月,南通通富微電作為主要完成單位的“高密度高可靠電子封裝關鍵技術及成套工藝”項目,獲得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電子封裝技術創新,是我國積體電路産業擺脫發展困境的重要突破口。通富微電建成國內首條12英寸28奈米先進封裝測試全制程生産線,實現批量生産,並實現7奈米CPU封裝技術的突破,成功應用于國內某品牌手機,填補國內空白,達到世界一流技術水準。

  夯實基礎設施,部分省重大項目成為江蘇發展強支撐。2021年12月2日上午11時,中國聯合航空連雲港“花果山”號KN5906航班從花果山機場準時起飛,于12時40分抵達北京大興機場,標誌著連雲港花果山機場正式通航。“連雲港花果山機場是由東部機場集團和連雲港市共同出資建設的4D級民用運輸機場,總投資37.29億元,一期工程按年旅客吞吐量250萬人次、年貨郵吞吐量2.4萬噸規劃。”連雲港機場公司黨委委員、副總經理張民益介紹,目前,連雲港花果山機場開通航線32條,基本覆蓋全國省會級以上城市,周航班量達到500班次。

  重大項目也在加快“補短板”。當前,南沿江鐵路、滬蘇湖鐵路、張皋過江通道建設緊鑼密鼓,北沿江高鐵可研報告獲國家發改委批復;長江岸線整治、太湖治理、污水垃圾處理能力提升工程有序推進。同時,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江蘇段建設持續加速,揚州中國大運河博物館項目正式開放,成為國內首座綜合性運河主題博物館;淮安大運河水工科技館項目主體結構基本建成,“百裏畫廊”將成為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的樣板。

  聚焦環保低碳,部分全省重大項目點燃綠色發展“新引擎”。總投資46億美元的鹽城SK動力電池一期如期竣工,天合、潤陽等光伏項目順利投産,助力鹽城躋身長三角首個“千萬千瓦級新能源發電城市”。

  措施實打實,保持項目建設強勢頭

  48、92、743,這是2021年前三季度全省100億、50億、10億以上項目的簽約數,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江蘇各市高起點謀劃招引重大項目的亮麗“成績單”。“各地克服疫情等不利因素影響,招引儲備了一批帶動作用強、市場前景好的重大項目,全省項目招引儲備成效明顯。”省發改委副主任、省重大辦主任王顯東説。

  去年11月,蘇州市政府、中國電科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加強電子資訊領域自主創新和産業發展合作,實現互利共贏,助力構建新發展格局。加強前瞻謀劃,保持項目建設“強勢頭”,去年以來,蘇州簽約17家央企在內的重點企業84家,落地開工協議內項目233個;宿遷結合當地産業實際開展精準招商,推動中建材凱盛等352個項目實現簽約。

  艱難方顯勇毅,磨礪始得玉成。2021年,全省上下服務推進重大項目措施“實打實”。

  一年來,站在“兩個一百年”歷史交匯點上,我省認真落實掛鉤重大項目制度,示范帶動各級黨政幹部聯繫企業項目3000多個。省政府辦公廳印發《省重大項目推進服務管理辦法》,省重大項目辦聯合省稅務局、相關部門持續跟蹤調研分析成效。省有關部門牢固樹立服務意識,依法依規推進,全心全意服務,為重大項目建設排憂解難。

  一年來,全省重大産業項目更加突出市場導向,將原“省重大項目投資計劃”調整為“省重大項目清單”,堅持“開門編清單”,由追求項目數量向注重項目品質轉變。在編制清單過程中,相對淡化總投資要求,更加注重考察項目真實性、成熟度和産出效益。堅決貫徹落實遏制“兩高”項目盲目發展的決策部署,認真梳理省重大項目清單中可能涉及“兩高”項目情況,對能耗、煤耗指標落實情況進行復查,確保項目依法合規。

  一年來,各地推動重大項目“一任接著一任幹,一張藍圖繪到底”,政府服務“跑在前”。常州連續8年開展“重大項目主題年”活動,持續優化産業結構。鎮江以營商環境的“加法”帶動項目引進的“乘法”,推動發展“跑起來”。宿遷堅持全天候服務、全要素保障,數個項目“當年簽約、當年開工、當年投産”,天合光能三期項目“五證齊發”。(陳澄 沈佳暄)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229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