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省發布“八五”普法規劃 落實公民終身法治教育制度

2022年01月01日 09:28:53 來源: 新華網

  12月31日,江蘇省人民政府召開新聞發布會,對《省委宣傳部、省司法廳關于開展法治宣傳教育的第八個五年規劃(2021—2025年)》(以下簡稱《規劃》)進行解讀發布。

  《規劃》是未來五年江蘇省全民普法工作的路線圖、施工圖,明確了全民普法工作的總體要求、重點內容、工作任務和保障措施。《規劃》提出,到2025年,全民普法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不斷健全和完善,完備的工作制度體係、精準的工作實施體係、科學的工作評價體係、嚴格的工作責任體係基本形成。全民普法滲透到社會生活各方面各環節,公民對法律法規的知曉度、法治精神的認同度、法治實踐的參與度顯著提高,全民普法的教育、熏陶、示范、引導作用充分發揮。多層次多領域依法治理深入推進,全體公民自覺做到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各級黨政機關自覺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推動工作,社會治理法治化水準進一步提升。

  《規劃》還提出,落實公民終身法治教育制度,把法治教育納入幹部教育體係、國民教育體係、社會教育體係。優化完善“訂立規矩、重塑習慣、涵養法治”的普法工作模式,深化“美好生活·德法相伴”係列活動,探索推行家庭道德“積分制”,設立善行義舉榜等平臺。優化法治文化陣地布局,把法治文化建設納入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係,法治文化陣地建設納入城鄉規劃,建立省級法治文化建設示范點年度運轉報告制度,建立一批高品質、區域性法治文化集群,實現法治文化陣地覆蓋城鄉。推進法治鄉村(社區)建設,完善和落實“一村(社區)一法律顧問”制度,實施村(社區)“法律明白人”培養工程,提升基層治理效能。

  據悉,“七五”普法期間,江蘇各項目標任務高品質完成,全省累計舉辦各類法律專題宣傳57萬多場次,開展法律諮詢65.2萬余次,法治宣傳群眾滿意度達95.8%,法治建設滿意度達87.6%,位居全國首位,8000多萬公民普遍接受了以憲法為核心、與工作學習生活密切相關的法律法規教育,“法律即生活、生活即法律”理念深入人心,全社會法治精神和法律素養持續提升。

  “八五”普法規劃將重點在四個方面力求突破:更加突出全民普法的精準性、更加突出整體協同聯動、更加突出人民群眾參與、更加突出法治實踐養成,認真做好《規劃》編制的後半篇文章,為奮力譜寫“強富美高”新江蘇現代化建設新篇章創造良好法治環境。

  江蘇省司法廳副廳長、省法宣辦副主任周福蓮表示,下一步將著力推動構建黨委領導、政府主導、人大監督、政協支援、部門各負其責、社會廣泛參與、人民群眾為主體的法治宣傳教育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不斷強化全民普法工作的聚合力,推動《規劃》有效實施。(李南丹)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8222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