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第二屆江蘇工程師大會在南京召開

2021年12月31日 19:18:59 來源: 江蘇省工程師學會

  12月29日,由世界工程組織聯合會支援,江蘇省科學技術協會、中國工程師聯合體、中國工程教育專業認證協會指導,江蘇省工程師學會主辦的以“工程促進高品質發展”為主題的第二屆江蘇工程師大會在南京召開。大會由省工程師學會常務副理事長許鈞主持。

  中國工程院院士、省科協副主席、學會理事長繆昌文,省科協黨組成員、副主席馮少東出席活動並致辭。中國工程教育專業認證協會副理事長王慶林通過視頻連線致辭。世界工程組織聯合會主席龔克,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金燦榮,江蘇省産業技術研究院院長、學會副理事長劉慶,中國工程院院士、省科協副主席、學會副理事長張建雲出席活動並作主旨報告。學會監事會主席、南京工業大學校長喬旭,中國科學院院士、學會副理事長、南京航空航太大學教授宣益民,學會副理事長、東南大學黨委原常務副書記劉京南,中國工程院院士、學會常務理事劉加平等出席大會。學會部分理事會、監事會成員,會員代表,各分支機構代表,“江蘇省工程師學會科學技術獎”獲獎代表也出席了大會。“江蘇省工程師科技線上”“蘇科家園”等平臺約23萬人次線上觀看了現場直播。

  繆昌文在致辭中表示,本次大會的舉辦是為了傳播高品質發展理念,增強廣大會員和工程師的危機意識、創新意識和綠色低碳意識,營造尊重創新、鼓勵創新、提質增效、健康綠色的濃厚社會氛圍。他呼吁全體會員和全省廣大工程師積極行動起來,勇于承擔起時代賦予的重任,在工程建設中踐行新發展理念,共同為建設“強富美高”新江蘇和促進長江經濟帶高品質發展作出應有的貢獻。

  馮少東説,近年來,省工程師學會堅持“四服務”職責定位,積極開展學術交流、科技服務、科學普及、決策咨詢等工作並取得了顯著成效。本次大會匯聚了全省行業專家學者,共話工程創新之路,既傳播工程科學知識,弘揚科學家精神和工程師文化,又集聚專家智慧推動工程科技成果廣泛應用。他希望,省工程師學會能以此次大會為契機,更大范圍地團結凝聚工程科技人才,聚焦人工智慧、積體電路、物聯網等重點熱點領域開展技術攻關,推動工程科技成果轉化應用;持續搭建高水準學術交流平臺,促進全省乃至全國工程科技人才交流互鑒,為全省高品質發展貢獻智慧和思路;繼續開展工程戰略咨詢、工程科技評價等工作,高品質提供科技類公共服務産品,為“強富美高”新江蘇現代化建設新篇章貢獻學會力量。

  大會表彰了獲得本年度省工程師學會科學技術獎的14位優秀工程師和27項優秀工程成果,激勵廣大會員和工程師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立本守德,投身科技創新創業,創建新的豐功偉績。現場還發布了省工程師學會團體標準《江蘇省工程能力評價通用規范》,以期推進全省工程師資格國際互認,促進江蘇工程師和工程技術海內外流通和合理配置,拓寬全省工程師執業選擇,提升江蘇工程師在國際合作中的地位,增強江蘇工程企業在國際市場的競爭力。

  主論壇上,龔克、金燦榮、劉慶、張建雲圍繞“工程促進高品質發展”分別作了“擔起實現雙碳目標、加速可持續發展的歷史責任”“全球新態勢下中國的機遇與挑戰”“長三角産業創新一體化發展3.0——機遇與挑戰”“大型城市極端天氣應對與思考”的主旨報告。3個分論壇分別圍繞“智能網絡通信賦能未來”“智能圖形與虛擬現實技術”“樁基工程發展”等主題,邀請相關領域專家學者進行了經驗分享和技術交流。(蘇文)

 

[編輯: 孫馥涵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222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