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文脈整理研究與傳播工程”第四批成果正式發布

2021年12月31日 15:30:2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南京12月31日電(記者陳席元)“江蘇文脈整理研究與傳播工程”第四批成果30日在南京正式發布,江蘇省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梁勇出席發布儀式。

  據介紹,2016年,在江蘇省委省政府直接領導下,江蘇省委宣傳部啟動實施全省性文化發展戰略工程——“江蘇文脈整理與研究工程”,計劃到2025年,歷時10年,分書目、文獻、精華、方志、史料、研究六編,編輯出版《江蘇文庫》3000冊左右。

  據了解,工程實施6年來,高起點謀劃、高標準要求、高品質落實,各項工作順利推進。南京大學、東南大學、南京師范大學、江蘇省社科聯、江蘇省社科院、江蘇省地方志辦公室、南京圖書館、鳳凰出版傳媒集團等主體力量有效整合,江蘇省內外80多家高校及科研單位900多位骨幹專家參與,廣泛搜集和整理江蘇歷史文化典籍,深入探尋和發現歷史典籍中的文化脈動,著力提煉和展示江蘇優秀傳統文化的精神標識與文化精髓,為推動江蘇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提供了堅實支撐。

  2021年是“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江蘇文脈工程也站在了由立柱架梁、初見成效到深化拓展、提質增效的新起點上。江蘇省“十四五”規劃將“江蘇文脈整理與研究工程”升級為“江蘇文脈整理研究與傳播工程”,進一步豐富工程內涵、深化要求。

  《江蘇文庫》自2018年推出首批成果以來,出版總量已達740冊。鳳凰集團文脈編輯出版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書目編主編姜小青介紹,工程在組織《江蘇文庫》紙本圖書出版的同時,也積極進行文庫數字化,2021年6月已完成《江蘇文庫》數據庫一期工程。

  主編工作交流環節,江蘇省社科院原副院長、省文脈院院長、東南大學文科資深教授、編委會副主編、研究編主編樊和平教授,江蘇省社科聯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研究編主編張新科,南京圖書館原館長、書目編主編徐小躍,南京大學文學院教授、文獻編主編程章燦,南京大學文學院原院長、精華編主編徐興無,南京師范大學文學院教授、史料編主編江慶柏,江蘇省地方志辦舊志整理中心主任、方志編主編張乃格分別就各編工作的總體布局、進展情況、特色亮點、未來展望等進行工作交流。(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21250